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白春礼:牢记使命 服务决策

已有 2455 次阅读 2019-7-17 10:13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挥这支战略力量在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方面的作用。2013 年7 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时明确提出了“四个率先”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2015 年11 月,中国科学院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明确我是首席科学家,重点任务是建设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2016 年“科技三会”、2018 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发挥好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功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调要围绕事关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善于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研判世界科技革命新方向,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高端智库的一系列文件要求,发挥中国科学院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的综合优势,整合组建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着力建设发挥中国科学院学部作为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支撑平台,率先建成中国科学院发挥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作用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系统集成中国科学院院内外以及国内外优势力量建设高端智库专业化平台,持续提高系统分析能力、综合集成能力、前瞻预判能力和前沿交叉基础能力。


640 (2).jpg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三年多来,中国科学院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把握战略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取向,深入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聚智、善谋、咨政、可信赖、可倚重的新型高端特色智库。服务国家需求,把握科学规律,积极承担各项战略咨询任务,以重大产出为导向,取得一大批高质量智库研究成果,形成高端科技智库系列品牌,持续提升智库国内外影响力。聚焦科技发展战略、科技和创新政策、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战略、预测预见分析、战略情报等领域,汇聚国内外优秀人才,建设开发合作的科技战略与政策国际研究网络。

 

按照党中央关于决策和宏观管理部门与高端智库建立直接联系对接机制的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建立了多层次、体系化服务国家宏观决策的智库平台。2017 年11 月,中国科学院与国务院研究室共建了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依托战略咨询院共建制度化、机制化的工作平台。政研中心发挥国务院研究室成果运用转化渠道和战略咨询院综合研究集成优势,围绕科技促进发展和促进科技发展的战略和政策问题,不断提出具有思想性、全局性、战略性、建设性、前瞻性的科学咨询建议,为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撑。

 

政研中心成立后,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大科技问题,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从科学技术影响和作用的视角研究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汇聚战略科学家、领域科学家、科技政策学者以及科技情报学者的力量,坚持科学导向、证据导向、决策导向,以开展重大战略科技咨询任务为核心,重点开展战略规划、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高端人才、生态系统、区域发展、产业变革等方面研究,形成了一批科技前沿动态、科技决策参考和科技智库报告。《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潘教峰主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6)结集选编的这些成果,既有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方面的研究与建议,也有对经济社会发展与变革的调研与思考,还有对全球科技创新进展、主要国家科技战略部署的扫描与分析。其中有些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有些成果直接推动了相关政策制定。


640 (3).jpg

 

牢记使命,服务决策,是我们在高端智库建设中始终坚持的宗旨和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进科技强国建设,并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更要义不容辞地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办院方针,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科技智库建设的新模式。我们要进一步坚持高端智库专业化发展方向,创新研究模式,源源不断产出更多更好的智库产品;进一步坚持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有效对接,全面了解并有效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宏观决策的重大需求;进一步打牢智库研究的学术和理论功底,持续积累、厚积薄发,以扎实的学术研究支撑决策咨询研究;进一步创新发展智库理论研究方法和工具,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智库人才队伍。

 

建设国家高端科技智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科学院要不断创新思想,形成系列产出和学术品牌,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前瞻的建设性建议,在国家科技规划、科学政策、科技决策等方面发挥权威性战略支撑作用。我们要争取在服务宏观决策方面有更大作为,在引领创新方向方面有更广泛影响,在发展智库理论方法方面有更突出成果,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成为全球科学技术和创新发展政策思想的引领者,努力推动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实现新的历史性飞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9 年5 月



【相关阅读】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思考和建议



本文为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为《中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2019》(潘教峰主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6)一书所作“序言”。


640 (4).jpg

ISBN 978-7-03-061644-9

责任编辑:侯俊琳 牛 玲


本书为中国科学院和国务院研究室联合共建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大科技问题,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从科学技术影响和作用的视角研究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形成了一批科技前沿动态、科技决策参考和科技智库报告。本书所集结的文章中,既有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方面的研究与建议,也有对经济社会发展与变革的调研与思考,还有对全球科技创新进展、主要国家科技战略部署的扫描与分析。其中有些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有些成果直接推动了相关政策制定,为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的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撑。



序言 牢记使命 服务决策(白春礼)

绪论

3丨世界科技中心转移的钻石模型——基于经济繁荣、思想解放、教育兴盛、政府支持、科技革命的历史分析与前瞻

19丨科技战略咨询研究肩负国家使命

第一篇丨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

41丨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思考和建议

49丨中国科技创新走过的道路

66丨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思考和建议

78丨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路径、模式及重点

83丨我国临床医学学位制度亟待改革

87丨不以“出身”论英雄 让本土科技人才在实践报国中砥砺成锋——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人才工作成效及启示案例

93丨建立基础研究人才的分级同行评价机制

97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精准引才用才效果好

第二篇丨经济社会发展与变革

105丨战略竞争领域国有科研院所转型发展路径与建议

109丨打造世界一流高端医疗设备民族品牌——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发展调研报告

114丨新松公司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119丨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创新发展经验与启示

124丨培育新动能的主要努力方向

128丨着力提升劳动生产率,培育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138丨关于树立新时期粮食安全观的认识与建议

143丨关于促进小农户与规模户两类粮食种植主体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149丨国内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动向分析

157丨关于支持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创新发展的政策建议

161丨关于我国医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165丨发展秸秆产业 提高农民收益

169丨中国生猪产业与饲料工业发展建议

173丨关于“渤海粮仓”工程从示范到推广的建议

178丨电商扶贫的有效模式

183丨关于“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的思考与建议

191丨先进移动式核能供电装置“核电宝”研发及产业化建议

196丨开展植被清查与重构 支撑“美丽中国”建设

200丨关于我国低碳复合能源发展战略的建议

205丨关于推动国家公园体制配套改革的建议

第三篇丨科技研发布局与进展

213丨世界科技前沿与中国科技突破

227丨2017年农业科技发展与启示

232丨2017年材料与制造科技发展与启示

237丨2017年环境科学发展与启示

242丨2017年地球科学发展与启示

247丨2017年能源科技发展与启示

253丨2017年海洋科技发展与启示

258丨2017年人口健康科技发展与启示

263丨2017年生物科技发展与启示

268丨2017年信息科技发展与启示

274丨2017年空间科学发展与启示

279丨国内外芯片产业发展态势分析研判

288丨智能机器人产业源头技术研究

292丨智能机器人发展现状、趋势分析与建议

299丨智能机器人产业源头技术分析与建议

307丨全球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动向分析

313丨“关口前移”:应对老龄健康问题新战略——中国科学院启动“大健康背景下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策略研究”

317丨国内外阿尔茨海默病防控现状分析与建议

323丨发达国家阿尔茨海默病防控策略及启示——以美国为例

331丨综合干预:早期防治研究为阿尔茨海默病延缓策略寻求突破口

338丨重心下沉:我国阿尔茨海默病防控策略建议

344丨抓住现代生命科学第三次革命机遇 建设国家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

348丨关于建立国家级科技预印本平台的建议

352丨关于建立国际数字科技文献在我国长期保存机制的建议

356丨关于实现科研论文全面开放获取的建议

第四篇丨前沿动态扫描与预测

363丨WIPO发布《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22位创新表现趋好

366丨中国科学院在科研合作方面位列全球科研机构第四位

368丨中国科学院再度入选“全球最具创新力政府研究机构25强”

371丨美国陆军报告揭示未来30年可能改变世界的科学技术趋势

374丨美国陆军报告揭示未来30年可能改变世界的科学技术趋势——机器人与自主系统

376丨美国陆军报告揭示未来30年可能改变世界的科学技术趋势——人类增强技术

378丨美国陆军报告揭示未来30年可能改变世界的科学技术趋势——网络安全

381丨美国陆军报告揭示未来30年可能改变世界的科学技术趋势——混合现实

384丨美国陆军报告揭示未来30年可能改变世界的科学技术趋势——合成生物学

386丨美国陆军报告揭示未来30年可能改变世界的科学技术趋势——增材制造

388丨麦肯锡报告分析中国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

391丨英国STFC发布信息化基础设施新战略

395丨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聚焦终身精神健康研究

397丨欧盟针对未来新兴技术旗舰计划遴选三大主题领域

401丨美国NSF公布科学与工程前沿十大发展设想

405丨ARPA-E支持变革性能源技术开发

408丨英国学者筛选2018年全球15个环境挑战和趋势

412丨“创新英国”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及商业转化

第五篇丨国际科技战略与态势

417丨美国科技战略、政策与管理新举措

424丨法国科技战略、政策与管理新举措

428丨英国科技战略、政策与管理新举措

432丨德国科技战略、政策与管理新举措

437丨日本科技战略、政策与管理新举措

442丨俄罗斯科技战略、政策与管理新举措

446丨加拿大科技战略、政策与管理新举措

450丨巴西科技战略、政策与管理新举措

453丨《特朗普白宫的科学建议》一文的启示

455丨OECD提出国际科研基础设施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举措

459丨国际能源署展望和深度分析世界能源发展趋势

463丨国际能源署展望全球能源转型发展方向

465丨欧盟智库提出应对产业转型挑战和创新政策要点

469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迈向零污染地球》报告

473丨法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创新技术与绿色技术

476丨美智库发布《美国机器智能国家战略》报告

480丨美国2018年科技政策的十大看点

485丨美国发布《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规划》

487丨英国首相讲话承诺增加对研发和创业的支持

488丨韩国发布科技应对雾霾战略

489丨美国智库机构向特朗普政府提出能源创新政策及重点领域建议

493丨日本智库专家评述对华直接投资新动向

495丨英国发布未来25年环境计划

第六篇丨全球基础研究重点领域动态

501丨生命健康领域

512丨信息科技领域

517丨空间科技领域

524丨农业科技领域

528丨能源科技领域

534丨地球科学领域

539丨纳米科技领域

544丨基础交叉前沿

第七篇丨全球重点研发企业创新动态

557丨能源领域

574丨材料领域

587丨装备制造领域

604丨电子信息领域

621丨生物医药领域


相关阅读:智库DIIS理论方法


640 (5).jpg

智库DIIS理论方法 

潘教峰等著.  北京 : 科学出版社, 2019.6

ISBN 978-7-03-061076-8

责任编辑:李 敏

 

本书立足智库研究的全局,总结智库问题特征,揭示智库研究的一般规律和内在逻辑,针对国内外智库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系统、辩证的观点和运筹学、系统论、控制论,从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出发,对智库研究方法论进行系统思考,提出智库研究的DIIS理论方法体系,界定智库研究的规范化流程和智库DIIS的质量标准,针对实际智库研究问题给出相应的DIIS方法,旨在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靠性,为智库研究提供体系化理论分析,促进智库的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书可为宏观决策部门、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等的智库研究相关部门提供理论与研究方法支持和参考,供战略决策人员、智库管理人员、智库研究人员以及对智库感兴趣的广大读者阅读和使用。


(本文编辑:刘四旦)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更多好素材,期待您的来稿

与科学相约 | 科学出版社征稿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89890.html

上一篇:反导任务规划技术丨研究前沿
下一篇:混凝土矩形贮液结构:隔震与减震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