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智库DIIS 理论方法

已有 5663 次阅读 2019-6-25 11:03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640 (4).jpg


640.webp.jpg


智库是一门大学问、大科学,其大体现在研究问题的尺度、涉及领域的跨度、前瞻方向的远度、洞悉发展的深度和总体研究的会聚。以科学视角观之,智库研究是一门会聚科学、实证科学、政策科学、新兴科学,有大量处女地等待开垦。探索规律得智库之道,创新方法修智库之术,值得作为一辈子的学问来探究……


智库建设的目的是什么?

智库的问题是什么?

与一般意义的学术研究有何异同?

智库研究的规律是什么?

怎样开展智库研究?

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如何评价智库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国务院研究室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的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潘教峰研究员及其《智库DIIS 理论方法》研究组的专家们在书中重点探索和回答以上七个基本理论和原则问题。


640 (5).jpg


智库DIIS 理论方法


首次系统提出了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体系,分析了国内外智库研究方法的演进历程,发展了智库DIIS三维理论模型和多规模智库DIIS理论方法,并将智库DIIS理论方法应用于智库研究实践中。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是个新生事物,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战略和政策研究的学者,在实践中,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智库建设的一些基本理论和原则问题:智库建设的目的是什么?智库的问题是什么?与一般意义的学术研究有何异同?智库研究的规律是什么?怎样开展智库研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如何评价智库研究成果?以理清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体系。


同时,我也深感研究质量是智库建设的根本,只有不断产出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成果,才能有力支撑宏观决策、有效引领社会创新方向。而影响研究质量的诸多问题中,关键是智库研究理论方法还比较缺失。总体而言,国外智库已具备较成熟的研究规范,但也缺少系统的智库理论方法体系。我国智库研究起步较晚,对智库理论方法的研究更显不足。因此,探讨智库研究工作的特点,发展智库研究的理论方法体系,研发科学管用的智库研究方法和工具,成为智库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纵观世界智库发展的整个过程,从方法论角度看,最初的智库产品多是为了满足政府和市场的咨询需求而产生的,谋士或专家个人的知识、经验和洞察力、判断力起到决定性作用。随着政治经济社会问题日益复杂和智库研究专业化、建制化发展,智库产品需要综合多方面的知识和专家意见,于是有了诸多像德尔菲法这样诞生于智库机构的研究方法。这种主要通过访谈或者询问专家的预测方法,相对而言还是比较主观。


现代社会已经是高度信息化和数据化的社会,相对客观的数据在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用科学的方法将数据分析与专家咨询相结合才能更完整地理解智库产品产生的背景和环境,实现数据、信息、专家、方案的高度统一。相比仅以专家或仅以数据为基础的研究方法,“先数据后信息再智能最后落实为方案”的智库产品逻辑会使得决策咨询建议更加丰富、科学、严谨。通过数据分析获得信息、结合专家意见得到方案的操作流程也能够更清晰地呈现智库研究成果,使智库成果更加令人信服,并能更好地发挥智库成果的作用。


2017年伊始,为支持智库建设,中国科学报社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合作,在《中国科学报》开辟《智库栏目》,定期刊登智库研究成果,并约我为该栏目撰写首篇文章。这时候,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作为中国科学院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重要载体和综合集成平台,已经组建运行一年了,我想写一篇关于智库研究或决策咨询研究理论方法的文章,是比较符合《中国科学报》《智库栏目》开篇的定位的。为此,我结合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实践和本人近20 年从事科技战略研究和重大规划的心得,总结提炼智库研究问题的一般性思路,为《智库栏目》撰写了《科技智库研究的DIIS 理论方法》一文,首次提出“智库DIIS 理论方法”体系(潘教峰, 2017),希望引起对智库研究理论方法的重视。


随后,我带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系统分析与管理研究所、学部研究支撑中心等的多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成立了智库DIIS 理论方法研究组,开展了深入全面的智库研究工作,主要成员有杨国梁、刘慧晖、张凤、郭剑锋、鲁晓、王雪、陈安、王小梅、裴瑞敏、石彪、隆云滔、康大臣、宋瑶瑶、刘肖肖等。在研究组内部,以“小中心大外围”的方式,采取集中研讨和专题研究相结合,不断凝练聚焦研究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在研究组外部,我先后在香山科学会议、第十九届中国管理科学学术年会、2018 国家高端智库联络员工作会议、2018 上海全球智库论坛等会议上作智库DIIS 理论方法的专题报告,得到积极反响,有关领导和专家也鼓励我把研究所得整理成书稿出版。在我所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2017 年第5 期应急项目“应对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进程的政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重大研究专项项目和多个国家高端智库政策研究项目等研究工作中,采用所发展的DIIS 理论方法,也促进了DIIS 理论方法的深化完善。


经过历时两年的研究,研究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果:首次系统提出了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体系(潘教峰和鲁晓,2018),分析了国内外智库研究方法的演进历程(潘教峰等,2017),发展了智库DIIS 三维理论模型(潘教峰等, 2018a)和多规模智库DIIS 理论方法(潘教峰等,2019),并将智库DIIS 理论方法应用于智库研究实践中(潘教峰等,2018b;Guo et al.,2019),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智库DIIS 理论方法》专著。本书立足智库研究的全局, 总结智库问题特征,揭示智库研究的一般规律,针对国内外智库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系统、辩证的观点和运筹学、系统论、控制论,从问题导向、证据导向和科学导向出发,对智库研究方法论进行系统思考,提出智库研究的DIIS 理论方法体系,界定智库研究的规范化流程,形成智库DIIS 的质量标准,针对实际智库研究问题给出相应的DIIS方法,旨在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靠性,为智库研究提供体系化理论分析,促进智库的专业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智库DIIS 理论方法》共分为五篇十章。


第1 篇(第1—2章):智库研究逻辑体系。该篇是关于智库研究的理论阐述。第1 章提出智库研究基本逻辑体系,阐述智库研究“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如何评”等基本问题。第2 章从智库演进及研究方法现状着手,找出我国智库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梳理智库研究的特点,进而思考智库研究工作的规律,给出智库研究工作的一般性思路——DIIS 理论方法。


第2 篇(第3 章):智库DIIS 理论方法体系。该篇是从微观层面论述DIIS 理论方法。该篇首先介绍智库DIIS 理论方法的基本内涵,从研究过程、智库导向和方法工具出发,提出智库DIIS 的三维理论模型, 结合智库研究的规模,形成多规模智库DIIS 研究流程,给出智库DIIS 写作规范和质量标准。


第3 篇(第4— 6 章):智库DIIS 主题研究方法体系。该篇是从中观层面论述DIIS 理论方法。该篇围绕科技路线图、科技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等热点主题领域进行系统分析,并基于智库DIIS 理论方法形成相应的主题DIIS 研究体系及流程。


第4 篇(第7 章):智库DIIS 组织建设体系。该篇是从宏观层面论述智库DIIS 理论方法。该篇将智库研究系统组织化、流程化与业务化,形成DIIS 功能模块、DIIS 研究模块和DIIS 支撑模块,为智库组织建设提供方法支撑,保障智库DIIS 理论方法在智库研究工作中的运用。


第5 篇(第8—10 章):智库DIIS 常用研究方法工具。该篇给出基于DIIS 思路形成的创新方法——源头技术识别方法,并归类汇总DIIS 常用研究方法工具和数据库,形成索引式字典,便于智库研究者采用。


更多内容 参见目录


640 (7).jpg640 (8).jpg640 (9).jpg



(本期编辑:安 静)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更多好素材,期待您的来稿

与科学相约 | 科学出版社征稿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86754.html

上一篇: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
下一篇:《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期刊座谈会之走进中科院理论所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