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与心律失常介入诊疗相关的心脏解剖丨深入科学前沿

已有 2383 次阅读 2019-5-29 09: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随着心律失常尤其是复杂心律失常(如心房颤动、器质性心脏病室性心动过速、特殊部位房性和室性心律失常等)介入手术的广泛开展,现有的三维电解剖标测系统虽能较为真实地重建心脏大血管的解剖,也具备较好地与磁共振和CT的影像融合技术,但仍不足以满足上述复杂心律失常导管消融术对心脏大血管解剖、功能细节和精准度的要求。


单纯的心腔内超声在术中可以实时、直观地显示心脏大血管解剖,指导标测与消融导管到达特殊的解剖部位,监测手术并发症等,但理解这些扇面需要较好的超声心动图基础,故而限制了这项技术在国内的推广和普及。新近,心腔内超声实现了与三维电解剖标测系统的整合,可以直观显示超声导管在心腔中的位置,指导构建心脏及周边大血管的三维模型,并将相应的扇面显示在电解剖标测系统重建的三维模型上,以借助超声扇面和三维模型的关系,理解该扇面所显示的心脏大血管解剖,帮助心律失常专科医生迅速地理解该扇面所显示的心脏大血管解剖,即使没有经过系统的超声心动图培训也可快速通过心腔内超声的学习曲线。此外,心腔内超声已经在特殊部位起搏、经皮左心耳封堵和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的射频消融等一些新的应用领域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


640 (3).webp (53).jpg

国内外关于心腔内超声方面的专著较少,目前尚无结合三维重建模型进行阐述的教材。《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编写的宗旨简明、实用,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书中包含340余幅图片及160余段视频,可以指导读者从超声扇面、三维电解剖模型、超声视频等不同角度全面、深入地理解与心律失常介入诊疗相关的心脏解剖。全书共分为4章,第1章概述了心腔内超声的基本概念及心腔内超声相应设备。第2章讲述了心腔内超声基本操作流程和技巧及其常见的超声扇面,详细描述如何应用超声导管进行各个腔室的三维模型重建。第3章是本书精华所在,从临床病例出发,重点阐述如何应用心腔内超声指导各种复杂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术。第4章介绍了心腔内超声在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并发症中的监测,以及在心脏置入电子装置和肥厚型心肌病导管消融等新领域的应用。


640 (3).jpg


《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是由多位经验丰富的心内科医生和超声科医生共同完成的,主要编写者分别来自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均是心律失常领域最具有工作经验的专家,在应用心腔内超声指导心律失常介入治疗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该书的撰写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感谢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的专家,他们无私地将自己对心腔内超声的理解和经验通过病例的方式展现在本书相关章节中。相信该书能帮助心血管疾病方面的专业医生迅速掌握心腔内超声导管的操作和常见扇面的识别,并用于指导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等相关领域的应用。由于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的整合技术应用于临床时间尚短,编写时间有限,书中存在的疏漏和不足之处,希望读者给予批评指正。作为介绍心腔内超声与心脏三维电解剖的专著,我们希望该书成为心腔内超声指导心律失常介入手术的指导用书,并得到相关专业医学专家的喜爱。


《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澍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黄从新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黄德嘉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任建方教授联合作序推荐。

 

名家书评

通读此书,不但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还有大量的视频资料,难能可贵的是将每位专家对操作流程、经验和体会通过病例的方式展现出来,实用性极强。字里行间闪烁着编者的学术智慧,展现了他们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彰显了医者对患者的关爱。相信该书的出版对推广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的整合,以及在复杂心律失常介入治疗领域的应用起到积极的作用,并对临床规范使用大有裨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张澍)

  


这是一本学术含量极高的专著,是一本迄今新现的学术专著,是一本提高、升华对心律失常认知的专著,是一本可供广大医务人员及医学生扩大学术视野的专著,是一本从事心血管疾病防治、研究的医务工作者应读的专著。(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黄从新)



本书运用大量实战病例,将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结合讲解,深入浅出,可以帮助心电生理医生迅速、准确理解心腔内超声在各种心律失常中的具体使用方法。(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黄德嘉)



该书搜集了近年来国内开展的心腔内超声指导下治疗不同心律失常的精彩病例,通过340 余幅图片及160 余段视频,详细描述使用心腔内超声引导各种心律失常诊疗的方法、经验和体会。(宾夕法尼亚大学 任建方)


《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配有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视频可扫描二维码观看),可指导读者从超声扇面、三维电解剖模型、超声视频等不同角度全面、深入地理解与心律失常介入诊疗相关的心脏解剖。本书适合心脏电生理医生和医技人员学习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也可供临床介入性心脏电生理专业医生在临床诊疗时阅读参考。



本文摘编自范洁,杨兵,张劲林 主编《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一书前言部分,内容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640 (3).jpg

《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

范洁,杨兵,张劲林 主编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1

ISBN 978-7-03-060236-7

责任编辑:纳琨


《心腔内超声与三维电解剖标测》由多位经验丰富的心律失常和超声心动图专家倾心编写而成。全书共分为4章,介绍了心腔内超声的基本概念、心腔内超声导管的操作方法和技巧及常见的超声扇面,描述如何应用超声导管进行各个腔室的三维模型重建。从实战病例出发,重点阐述如何应用心腔内超声指导各种复杂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术,并介绍了心腔内超声在心律失常介入诊疗并发症中的监测,以及在心脏置入电子装置和肥厚型心肌病导管消融等新领域的应用。本书编写简明、实用,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全书图文并茂,包含了340余幅图片及160余段视频,可帮助读者从超声扇面、三维电解剖模型、超声视频等不同角度全面、深入地理解与心律失常介入诊疗相关的心脏解剖。本书适合心内科、超声科医师阅读参考。


(本期编辑:王 芳)


640 (3).webp (24).jpg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81770.html

上一篇:公共项目公私合作机制研究——基于西部城市PPP项目实践
下一篇:中国学科发展战略|空间科学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