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全球城市人居环境不透水面与绿地空间特征制图

已有 5220 次阅读 2019-5-16 16:15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人类赖以生存的城市地表状况如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匡文慧副研究员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系统刻画了全球城市覆盖范围以及内部开发建设和生态绿化状况,有效地推动了全球人居环境质量的深入研究。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9年7期。

5-144.jpg

图1 全球和典型城市不透水的空间格局

该项研究基于城市等级尺度地表结构和景观分类原理,融合了GlobalLand30数据等,建立了MODIS NDVI、夜间灯光数据(DMSP/OLS)和全球各分区30个典型城市Landsat TM获取的不透水面和绿地空间像元组分比例之间的回归关系,发展了全球城市建设区内不透水面和绿地空间组分比例数据集。

研究表明,全球城市不透水面积为45.26×104km2,占城市用地面积的60.01%。其中,北美洲、欧洲、亚洲城市不透水面面积占全球城市不透水面积的84.25%。

研究发现,全球不同发达程度国家之间城市不透水面分布和绿地布局呈现高度的空间差异特征。各大洲建成区内城市不透水面比例由大到小依次为:非洲>70%>南美洲>大洋洲>亚洲>60%>北美洲>欧洲>50%。欧洲和北美洲的发达国家更注重城市景观设计及城市不透水面和绿地的有效镶嵌,城市建成区内绿地面积比例相对较高,而部分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建成区内绿地面积比例相对较低,城市宜居环境有待提升。

这一研究结果对于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指导城市和区域发展规划,促使城市向生态、宜居和可持续方向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更多详情请阅原文:

中文版:匡文慧. 全球城市人居环境不透水面与绿地空间特征制图.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2019, 49(7):1151-1168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STe/doi/10.1360/N072018-00164?slug=fulltext

英文版:Kuang W H. Mapping global impervious surface area and green space within urban environments. 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 2019, 62, https://doi.org/10.1007/s11430-018-9342-3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ES/doi/10.1007/s11430-018-9342-3?slug=fulltext


wlogo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79420.html

上一篇:经典|生物医学工程中的物理化学
下一篇:奇妙的光滑粒子丨研究前沿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1 陈有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