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畲药有了“基因身份证” │《畲药物种DNA条形码鉴定》

已有 2646 次阅读 2019-3-1 08: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畲族,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客人),是我国东南部的一个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闽、浙、赣、粤、黔、皖、湘等省80 多个县(市、区),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


640.webp (39).jpg

                     畲族凤凰图腾                     

    

640.webp (40).jpg

畲族彩带

 


畲药



畲医药是畲族民众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为适应环境和生存健康要求,积累和探索创造的各种医药经验集成,是祖国医学宝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畲医药的传承和流传一直面临种种困难,一度濒临失传。在国家对畲医药等民族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下,畲医药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在21世纪初以来得到有效开展,“畲族医药”和“畲族医药——痧症疗法”分别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 年)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 年)。

 


DNA条形码鉴定技术


DNA条形码鉴定技术定义



DNA条形码是指生物体内能够代表该物种的、标准的、有足够变异的、易扩增且相对较短的DNA片段。DNA条形码技术是利用基因组中一段公认的、相对较短的DNA序列来进行物种鉴定的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是传统形态鉴别的辅助手段和有效补充。简言之,DNA条形码相当于生物物种的身份证,能准确、快捷地证明它是某个物种。DNA条形码技术就像是人类的一双火眼金睛,一眼就能看到物种的本质。



DNA条形码技术的优势



技术的简便性:易于实现,易于操作,易于构建统一的DNA barcoding序列数据库

鉴定的准确性:DNA barcoding序列可以实现门、纲、科、属、种等不同分类水平物种的鉴定

使用的方便性:任何人可以利用DNA barcoding序列数据库,方便地进行数据比对完成鉴定工作



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法指导原则的建立与应用



中药材品种繁多,习用品、代用品及多基原、同名异物、同物异名等现象一直是影响中药安全性、有效性的重要问题。传统的基原、性状、显微和理化鉴定等方法对鉴定者的专业水平和经验依赖性较强,易受主观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存在局限性,难以满足实际工作需求。


随着中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方法研究的深入与普及,国家药典委员会于2012年讨论通过在《中国药典》(2010年版)增补本中列入中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指导原则,该指导原则已收录至《中国药典》(2015年版)通则中,使中药材DNA条形码鉴定进一步规范化。该指导原则主要内容为以ITS2为主体条形码序列的中药材鉴定方法体系,其中植物类中药材选用ITS2/ITS为主体序列,以叶绿体psbA-trnH为辅助序列,动物类中药材采用COI为主体序列,ITS2为辅助序列。目前DNA条形码鉴定体系已成为药材有效的鉴定工具,从基因层面解决了中药材与混伪品的物种识别问题,创建中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体系,为中草药建立了“基因身份证”。

 


畲药物种DNA条形码鉴定



畲族没有文字,畲药传承完全依靠口口传承,而畲药药材来源复杂,取材基本以野生为主,导致畲药在种植、加工和临床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药品同名异物、同物异名、鉴定不清、替代混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现象,严重影响畲药的效果与用药安全。但是传统的鉴定方法难以满足需求,为保证畲药用药的安全、有效性和适应现代科学研究的需求,亟待一种简便的现代化畲药鉴定技术。


为解决畲药鉴定混乱的问题,程科军博士带领的畲药研究团队积极开展畲药分子鉴定研究,完成了278种畲药的DNA条形码鉴定,在此基础上编著了《畲药物种DNA条形码鉴定》。该书为畲药建立了独一无二的“基因身份证”,擦亮了畲药物种鉴别的“火眼金睛”。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作序




畲族人民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独特的畲医药学,成为我国民族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过程中,挖掘并积累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畲药材。由于畲族只有语言而无文字,畲医药只能在本民族中口口相传,缺乏系统整理,一度濒临灭绝。21世纪初以来,一大批业内有识之士陆续开展了大量畲医药抢救性保护工作,开展了畲医药的处方、验方的系统收集和整理,先后出版了《中国畲族医药学》、《中国畲药学》和《整合畲药学研究》等专著。畲医药的保护与传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畲药来源广泛、品种繁多,同名异物、同物异名现象普遍,不少畲药材还存在多个基原物种,传统鉴定方法难度大,专业人员匮乏,严重制约了畲药的产业化发展和标准化提升。准确的物种鉴定是有效保障药材安全生产和使用的前提,建立一套通用化、标准化程度高且易于推广使用的畲药材鉴定技术迫在眉睫。DNA条形码(DNA barcoding)技术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物种鉴定新技术,可实现对物种的快速、准确鉴定。中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法指导原则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在中药材基原物种鉴定中得到很好应用。


着眼于推进畲药的标准化与产业化,程科军博士带领的畲药研究团队积极开展畲药分子鉴定研究,完成了278种畲药的DNA条形码鉴定,在此基础上编著了《畲药物种DNA条形码鉴定》。该书是畲药材DNA条形码鉴定研究理论和实践成果的系统总结,是畲药鉴定研究的一个有益补充。该书内容既注重学术性亦体现实用性,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可供畲药和其它民族药研究工作者参考使用。相信本书的出版将有力推动畲药基原鉴定的标准化,对畲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现代化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在本书即将出版之际,特向各位读者推荐,并向编者致贺!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长

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主任

2018年7月3日

640.webp (41).jpg

《畲药物种DNA条形码鉴定》

责任编辑:周巧龙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8.11

ISBN 978-7-03-058580-6

定价:238元

 

640.webp (42).jpg

长摁识别二维码购买本书哦


作者简介:

主   编:程科军 吕群丹 黄刚

副主编:姚辉 李西文 程文亮 李水福 雷后兴 彭昕 方洁 潘俊杰 陈斌

顾   问:陈士林 傅承新 王如伟 王志安 赵维良 张艺 何伯伟 秦路平 梁宗锁 肖建中


程科军,1981年出生,复旦大学药学学士、药物化学博士,美国埃默里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药材所主持工作副所长,兼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畲医药分会理事、浙江省药学会中药和天然药物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道地中药特别是畲药的资源评价和综合利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12项,在MedicinalResearch Review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15项、已获授权10项。主持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研成果奖项5项。先后获丽水市绿谷精英、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丽水市杰出青年、丽水市杰出创新人才、农业部首届“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人才及荣誉称号。




吕群丹,1981年出生,中国科学研究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博士,浙江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浙江省丽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浙江省博士后基金和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参与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在PlantCell、NewPhytologist等学术期刊发表SCI文章近10篇。



黄刚,1964年出生,毕业于浙江中医学院中医专业,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卫生行政管理、医院管理、老年病和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现任浙江省丽水市人民医院院长,兼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病学分会常委、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养整合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民族医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畲医药分会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医养结合研究会副理事长。近5年来,主持厅市级基金项目2项,发表医药研究类论文、卫生管理类论文20余篇,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和论文奖多项。



目录

前言

编写说明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畲药概况

第二节 DNA 条形码技术概况

第三节 DNA 条形码分子鉴定技术流程

第四节 畲药DNA 条形码分子鉴定研究实例

第二章 常用畲药

1 食凉茶

2 嘎狗噜

3 搁公扭根

4 小香勾

5 白山毛桃根

6 山里黄根

7 盐芋根

8 铜丝藤根

9 坚七扭

10 百鸟不歇

11 嘎狗粘

第三章 次常用畲药

第四章 其他畲药

附录 中药材DNA 条形码分子鉴定法指导原则





编写说明



本书第一章总论主要介绍畲药概况、DNA条形码研究概况、DNA 条形码分子鉴定操作流程和畲药相关研究实例等内容;第二至第四章以重要程度分三章对278个畲药品种进行阐述。具体药材项下的体例及内容说明如下:


畲药基原物种的中文名和拉丁名参考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下简称《中国药典》)等书籍以及“物种2000中国”网站 (China Spicies 2000, http://www.sp2000.org.cn/),并列出该物种所属的科属情况;各参考出处相关内容有不同描述的,简要列明差异,拉丁名则以Flora of China为准。畲药别名参考《整合畲药学研究》、《浙江丽水药物志》、《中国畲药学》等书籍;基原物种别名参考《中国植物志》、《浙江植物志》、《浙江丽水药物志》、《中国畲药学》等书籍。药材项下提供基原物种形态照片。


【中国药典】  列出畲药对应基原物种在《中国药典》中的收录情况,包括《中国药典》中的中药材名称和对应的基原物种及药用部位情况。如该物种未收录于《中国药典》中,则统一注明为“无”。


【植物形态】  描述基原物种(植物)的主要形态特征,药材基原为真菌或地衣体时,该栏目分别称为子实体形态或地衣体形态,主要参考《中国植物志》、《浙江植物志》、《中国畲药学》等书籍。


【生态环境】  描述基原物种的生态环境,主要参考《中国植物志》、《浙江植物志》、《整合畲药学研究》、《浙江丽水药物志》、《中国畲药学》等书籍。


【功效】和【主治】  列出药材的主要功效及主治,主要参考《整合畲药学研究》、《浙江丽水药物志》、《中国畲药学》等书籍。


【材料来源】  描述基原物种的采集地点、采集数目等信息。


【DNA提取及序列扩增】  本书采用试剂盒法提取畲药基原物种样本的基因组DNA,操作步骤参照试剂盒说明书。对于DNA提取困难的样本,参考《中国药典》(2015年版)收录的“中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法指导原则”进行调整。PCR扩增体系及条件均参照“中药材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法指导原则”中的标准操作流程进行。PCR产物经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后条带单一且明亮的样品进行双向测序。


【ITS2序列特征】  测序获得的双向序列使用CondonCodeAligner软件进行序列拼接和质量评价。拼接后的序列在ITS2网站 (http://its2.bioapps.biozentrum.uni-wuerzburg.de/) 进行注释,得到相应的完整ITS2序列。ITS2序列数对应采集的植物样本数。运用DNAMAN和GeneTool等生物软件对同一物种的各条ITS2序列进行比对分析,列出序列长度、变异位点及GC含量等序列特征相关信息。“主导单倍型”指该物种所获取的所有序列中占比最大的单倍型序列,以条形码附加二维码的方式展示(见下图):



上图中左侧的彩色条形码为物种的主导单倍型序列,四种不同颜色竖条表示四种不同碱基()。右侧的二维码图片与左侧条形码对应,使用二维码扫描软件可直接获得含物种拉丁名的DNA序列信息。该展示图片通过陈士林课题组创建的网站自动生成。


【ITS2序列二级结构】  由ITS2网站(http://its2.bioapps.biozentrum.uni-wuerzburg.de/) 预测获得ITS2序列二级结构。ITS2序列二级结构由螺旋 (Helix) I、II、III和IV区组成。各物种的ITS2二级结构的差异在于螺旋I、II、III、IV间夹角的不同、长度的差异以及上面茎 (Stem) 环 (Loop) 的数目和形状的不同,由此显示不同物种ITS2的分子形态特征。


640.webp (43).jpg


【psbA-trnH序列特征】  描述同“ITS2序列特征”。本书所列物种无法获得ITS2序列或使用ITS2无法区分近缘物种的情况下,使用或增加psbA-trnH序列进行鉴定。所有psbA-trnH序列均无二级结构。

 

相关阅读

荐书│《整合畲药学研究》出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作序




本文摘编自程科军、吕群丹、黄刚主编《畲药物种DNA条形码鉴定》一书,内容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本期编辑:王 芳)


640.webp (10).jpg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64740.html

上一篇:十年畅销经典,骨科医生必读:《骨科体格检查》(中文翻译版,原书第2版)
下一篇:认识“(钅尔)”“(镆)”“(石田)”“(气奥)”吗?2019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咱可别out了!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