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克隆猴疾病模型来了!这一次,发表在NSR!

已有 7423 次阅读 2019-1-24 11:00 |个人分类:国家科学评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克隆猴, 动物模型

2017年底,世界首批体细胞克隆猕猴“中中”“华华”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诞生[1],两只可爱的小猴子带着科学家们的殷切期望,迅速风靡网络。一年后的2018年底,这两只小猴子的照片还入选了Nature 的2018年度科学图片[2]。

1-241.jpg

Nature年度科学图片,中中和华华。Credit: Jin Liwang/Xinhua/Zuma

克隆猴诞生之初,研究团队负责人蒲慕明院士和孙强研究员都表示:制备克隆猴不是为了猎奇,更不是为了克隆人,而是为了建立非人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为研究人类疾病机制和药物研发带来希望。按照设想,在克隆猴技术的帮助下,研究者可以在短时间(一年)内得到多只遗传背景一致的疾病模型猕猴个体。这些具有特定疾病特征、并且遗传背景一致的克隆猴,可以帮助科学家快速检验特定药物和疗法在灵长类动物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如今,一年过去,克隆猴疾病模型如约而至。而这一次,相关研究成果不再发表于“国际顶刊CNS”,而是发表于中科院主管的国产综合性英文科技期刊《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 NSR),文章于北京时间2019年1月24日在线发表。

1-243.jpg

NSR封面:5只疾病模型克隆猴(下)及其体细胞供体(右上)

将中国科学家最好的科研成果发表在国产期刊上,是中科院和中国科学家群体对国产期刊的支持与信任。我们也相信,国产期刊会在中国科学家的不懈支持下迅速发展,成为中国科学家展示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观点的重要平台。

蒲慕明院士在发布会上介绍《国家科学评论》

此次发表于NSR的文章为一系列两篇。第一篇题为"BMAL1敲除猕猴表现出睡眠紊乱与精神相关异常"(BMAL1 knockout macaque monkeys display reduced sleep and psychiatric disorders)[3]。研究者使用“基因魔剪”CRISPR-Cas9技术,敲除了猕猴的BMAL1基因。BMAL1基因与生物节律相关,它的功能异常和人类早衰、睡眠障碍、代谢失衡、以及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有关。在敲除了BMAL1的猕猴中,研究者成功检测到了昼夜活动紊乱、睡眠紊乱、焦虑和精神分裂症等表型,为模拟人的节律紊乱相关疾病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第二篇文章题为"利用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克隆基因敲除猴模型"(Cloning of a Gene-edited Macaque Monkey by 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在上一篇文章工作的基础上,研究者在BMAL1敲除猕猴中挑选了疾病表型最为显著的一只,以之为体细胞供体,使用一年前问世的体细胞克隆猴技术,克隆得到了5只遗传背景一致的生物节律紊乱猕猴模型。

1-241.jpg

与中中、华华相比,这5只“新款克隆猴”携带致病的基因突变,表现出睡眠障碍、焦虑、抑郁等症状。但对于科学家们来说,这些疾病模型克隆猴的意义却更加重要。对于这些实验动物可能为人类健康做出的牺牲和贡献,人类理应常怀感激。

1-242.jpg

位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细胞学和遗传学研究所的实验动物纪念雕像(图源网络)

在1月23日的“生物节律紊乱体细胞克隆猴模型新闻发布会”上,蒲慕明院士和蒋华良院士分别代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战略合作,将是神经所克隆猴疾病模型与药物所新药研发体系的强强联合。

在上海市松江区即将建成的脑疾病治疗手段研发中心、脑疾病疗效评价中心和新药检测与分析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者将以克隆猴疾病模型等先进技术手段为依托,为更多人类疾病,尤其是神经系统疾病带来曙光。

 

[1]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18)30057-6

[2]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7684-4

[3] Qiu, P. et al. “BMAL1 knockout macaque monkeys display reduced sleepand psychiatric disorders”.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DOI:10.1093/nsr/nwz002

https://academic.oup.com/nsr/article-lookup/doi/10.1093/nsr/nwz002


[4] Liu, Z. et al. “Cloning of a gene-edited macaque monkey by somaticcell nuclear transfer ”.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DOI:10.1093/nsr/nwz003

https://academic.oup.com/nsr/article-lookup/doi/10.1093/nsr/nwz003



《中国科学》杂志社 Science China Press 

公众微信号:scichina1950

qrcode_for_gh_0af4ee15a3e6_43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58816.html

上一篇:量子保密查询:实用量子密码协议的一缕曙光
下一篇:前沿丨自定心抗震结构体系——理论、试验、模拟与应用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7 彭友松 杨正瓴 贺玖成 周健 侯修洲 赫荣乔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