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能值分析理论与实践:生态经济核算与城市绿色管理

已有 5630 次阅读 2019-1-7 12:28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刘耕源, 杨志峰, 科学出版社

IMG_3297.JPG


国际能值协会创始人、国际能值协会前主席Mark T.Brown教授和Sergio Ulgiati教授 联名推荐!



全新发布国家环境核算数据库(NEAD 2.0)和城市循环经济政策效果计算器(UCEC);提供基于GEB 2016的最新能值转换率索引。

 

从20世纪80年代起,环境核算方法逐渐步入研究者的视野,并很快成为研究者理解自然资源在经济活动中重要地位的有力工具。在环境核算方法不断发展、丰富和完善的过程中,一直较为受到普遍关注的环境核算方法是绿色GDP,即在货币核算基础上,从GDP中扣除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降级成本。很多国家都尝试计算绿色GDP,为此,联合国于1993年公布了《环境与经济综合核算体系》(SEEA),将环境因素纳入国民核算中。但是,由于在实现过程中面临的种种困难,加之不够成熟的实践经验,使得SEEA在施行过程中往往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


在此情况下,研究人员开发出更多的环境核算方法,开始主要从物质计量角度开展环境核算。典型的方法包括:生态足迹法,即计算生产性土地的直接、间接需求;物质流分析法,即计算自然界到经济系统中的直接和隐性物质投入;体现能核算法,主要计算全生命周期的累积能量消耗;各种计量经济过程排放物的环境影响核算法,如IPCC温室气体核算、CML2000环境影响系数等。此外,还有能值分析法,即从生物圈能量运动角度来计量某物质或某系统所需要的所有能量总值等。这些环境核算方法都能从一定角度反映人类活动对自然资源和环境的真实载荷,因而得到了学界乃至政府组织的广泛认可,成为指导和评价环境绩效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


能值分析作为生态环境核算领域的重要方法之一,能够持续受到广泛关注的原因是源于它具有一套独特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它从地球生物圈能量运动角度出发,以能值来表达某种资源或产品在形成或生产过程中所消耗的所有能量,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一般系统的可持续性能值评价指标体系。相比较于其他环境核算方法,能值分析法具有较为明显的优点:它能够将所有不同类别的能量、资源、产品,甚至劳务和服务等这种不可比、难核算的项目换算为统一的量纲——“太阳能值”,这就为环境负载计算和环境经济绩效的评价带来了极大助益;能值理论是基于生物圈内物质和能量流动规律而建立的,在反映资源和环境真实价值上,能值更具有说服力;能值分析不仅是环境核算的重要方法,它对物质流动和能量传递的细致剖析,也使其成为系统分析和评价的重要工具。能值理论与分析方法被认为是连接生态学和经济学的桥梁,它为各种生态经济系统、各种生态流的综合分析开辟了定量研究新方法,提供了一个衡量和比较各种物质流、能量流、价值流的共同尺度;可以衡量分析整个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经济系统,定量分析资源环境与经济活动的真实价值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有助于调整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的科学评价与合理利用、经济发展方针的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均具有重要意义。


但在城市这种复合生态系统问题上使用能值分析,在研究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困难需要解决。如长期困扰能值研究者的不同能值基准和能值转换率问题;如何清晰明了地梳理出城市物质和能量的输入、输出以及反馈等流量和流向问题;以及能值分析的尺度推演问题。


  《能值分析理论与实践:生态经济核算与城市绿色管理》研究并发展了能值分析方法,提出了能量视角的可持续发展观,修正了能值基准及方法学,建立了国家、省、城市多级核算框架及NEAD V2.0数据库,摸清生态家底;对城市代谢过程、城市健康水平、城市水系统、城市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能值核算和评估;创新性地提出了覆盖废物流的城市生态过程能值模拟技术,突破了原能值方法无法覆盖废物流的瓶颈,弥补了原有技术对关键生态要素考虑不全的缺陷,开发了城市循环经济政策动态分析工具,实现了城市多种政策的耦合分析和调控。


IMG_3298.GIF



  本文摘编自刘耕源、杨志峰著《能值分析理论与实践:生态经济核算与城市绿色管理》,内容有删节。


IMG_3297.JPG


能值分析理论与实践:生态经济核算与城市绿色管理

刘耕源、杨志峰  著

责任编辑:王喜军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8.10

ISBN 978-7-03-056250-0


(本期编辑:安静)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点击文中书名、作者、封面可购买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55769.html

上一篇:科学出版社2018年12月新书快递
下一篇:基于狼群智能行为的无人机集群协同决策 | MOOP视频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