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极地征途丨中国首次南极科学考察

已有 7241 次阅读 2018-12-11 10:59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05152ux8tz8txspks7xn4.jpg

图片来源:pexels 

640 (1).jpg

图片来源:pexels


南极洲,是地球上唯一没有土著居民、唯一未被开发的大陆,同时也是一个自然资源宝库,是天然的科学研究圣地。我国的南极考察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鄂栋臣教授在考察初期即四度出征,参与并见证了中国极地考察事业从无到高、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是公认的“中国极地测绘之父”。30多年后的今天,在社会各界的强烈期待中,鄂教授终于同意将自己尘封多年的科考日记整理出版。


《极地征途:中国南极科考日记档案》真实准确地记录了中国极地考察惊险曲折、众志成城的感人历程,带领我们回到那个科技工作者在祖国需要时纷纷挺身而出、排除万难、开创新天地的火热时代,赋予我们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1984年11月,我参加了中国首次南极科学考察,乘“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在海军“J121”舰的护航下,从上海出发,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海上颠簸,抵达了位于西南极的乔治王岛菲尔德斯半岛地区。我作为测绘班班长成为首批登陆南极大陆的冲锋队队员,为我国建立南极第一个考察站—中国南极考察长城站(简称中国南极长城站)承担了基础测绘保障工作,测绘了中国南极第一幅南极地图,命名了中国第一个南极地名。经过 54名首批登陆南极队员履冰卧雪、艰苦卓绝的拼搏与奋斗, 1985年 2月 20日,鲜艳的五星红旗终于在南极上空高高飘扬!中国南极长城站终于矗立在地端南极!中华儿女多少年的梦想终于成真!南极洲终于有了炎黄子孙的第一块立足之地!


上海码头

1984年11月20日 阴


就要启程远航了,中国人就要圆南极梦了。


昨晚,尽管几天来上货装船劳动的超负荷量已让人筋疲力尽了,但是,我就像要嫁出远门的闺女一样,被激动、兴奋的心情折腾得一夜翻来覆去仍然无法入睡。一早起来,我匆匆地喝了几口稀饭,就在船舱里“梳妆打扮”起来。早晨8时 35分,“呜!呜!呜!”几声长鸣的汽笛撕破了寂静的晨空,全体集合码头上锣鼓喧天、人山人海,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的四个单位有南极考察队、南大洋考察队、“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图 1-1)和海军“ J121”打捞救生舰,共 591人,分为百姓、军人两队排列在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的浦东 10号码头上。少先队员奏着军乐,生龙活虎的小伙子敲锣打鼓,构成了码头上一幅色泽绚丽、动人心弦的画面(图 1-2)。


9时左右,当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武衡主任和各部委来送行的领导进入会场时,几十名记者蜂拥而上,十几部摄像机和不计其数的照相机在人群中扫来闪去,当首任南极考察队队长郭琨从武衡手中接过队旗时,我也扛着摄像机拼命往里挤,却被记者们毫不谦让地挤了出来。这时,我才发现,像我这样的斯文书生是很难抢到镜头的。


640 (2).jpg

图1-1 “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


640 (3).jpg

图1-2 上海码头上锣鼓喧天的热闹场景


在武衡致简短的欢送词后,万吨巨轮准备起锚。我们这些远征人员登上舷梯。码头上人涌如潮(图 1-3)。此时,呼喊声、乐器声、鞭炮声、广播声相互交错,几乎使浦东的这个小码头变成世界上最大的噪声发源地。约 10时,几声“隆隆”炮响,巨轮起动了。顿时,黄浦江的两岸沸腾起来。我们都挤在“向阳红 10号”科学考察船右舷甲板上凭栏伫立(图 1-4)。船徐徐离岸了,码头上无数双热情的手挥舞着。这时,我赶快举起摄像机,对着国家测绘局专程来欢送三名测绘队员的刘丕副局长和科教处周志清同志“咔嚓”“咔嚓”几下后,想赶快用变焦远摄镜头抓拍那些泪珠成串的母亲、妻子来告别时的面部特写,然而,谁知我的眼睛也开始模糊不清了。

640 (4).jpg

图1-3 码头上送行的人群


640 (5).jpg

图1-4 鄂栋臣教授在“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右舷甲板上凭栏伫立


欢送的声音渐渐变弱,码头上“五彩缤纷”的人群慢慢缩小成远处岸边的一条黑线。两艘万吨巨轮宛如沉睡数千年的蛟龙觉醒,“呼啦啦”地在黄浦江上翻腾着冲向东海。这时,我发现船上所有人都像是服下镇静剂一样,变得非常安静,而我也感到自己极度热涨的大脑像是被冰块冰着而收缩起来。啊!茫茫几万里的航渡,中国科学考察队第一次到南极去,任重道远,面临很多未知的困难,这将需要我们付出多大的勇气!但这也将揭开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史上新的一页



本文内容来源于鄂栋臣著《极地征途 : 中国南极科考日记档案》,内容有删减,题目为编者所加。


640 (6).jpg


中宣部2018年重点主题出版物

极地征途 : 中国南极科考日记档案

鄂栋臣  著

责任编辑:侯俊琳 朱萍萍 田慧莹 吴春花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8.10

ISBN 978-7-5088-5488-5


IMG_5720.PNG


长按二维码  购买本书


(本期编辑:安 静)


640 (3).jpg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更多好素材,期待您的来稿

与科学相约 | 科学出版社征稿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50972.html

上一篇:时间可以改变结果 | 旋转壁湍流数值模拟的新进展
下一篇:3位院士和17位教授合著大综述:用于癌症治疗的智能纳米药物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4 杨正瓴 籍利平 高建国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