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细胞信号转导与疾病"研讨会暨192次西湖论坛在杭州举办

已有 3504 次阅读 2018-11-3 15:36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杂志社|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SCLS)华人生物学家协会(CBIS)生命科学高端学术研讨会第4次会议“细胞信号转导与疾病”暨192次西湖学术论坛于2018年10月29日在杭州成功举行。会议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前沿专题国际研习会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会议与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合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细胞信号转导与疾病”,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冯根生教授(《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编委)担任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柯越海教授担任执行主席。开幕式上,柯越海教授致辞,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冯根生教授阐述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代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编委会介绍了刊物的基本情况及发展目标,与“华人生物学家协会”合作办刊及合办高端学术论坛的背景及成果。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教授、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孙毅教授、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杨巍教授、院长助理周以侹教授出席了会议。

11-035.jpg

会议邀请到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Nicholas Tonks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教授在内的14位细胞、分子、免疫学权威专家作大会报告(美国7人、德国1人,中国6人),共同分享、探讨了从RNA剪接、蛋白修饰、疾病模型到新药靶点的最新研究进展。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癌症中心主任Nicholas Tonks教授报告的题目为“New approaches to exploiting PTP1B as a therapeutic target”,重点介绍了可逆磷酸化在信号转导过程中所起的关键作用。Nicholas实验室主要关注磷酸酶PTP1B在insulin信号传导以及肿瘤中的作用。该实验室解析出PTP1B蛋白晶体结构,开发出系列PTP1B别构抑制剂,并证实出该别构抑制剂能够有效抑制insulin信号以及肿瘤生长。

加利福尼亚大学管坤良教授“The Hippo pathway: regulation and function”题,阐述了Hippo pathway在调控器官以及肿瘤的大小中起重要作用。管教授实验室发现,Rab2作为YAP上游的一个特异性的小G蛋白,调控YAP信号入核。同时提出在压力作用下,p38 MAPK 调控YAP结合转录因子TEAD入核。此外,发现Hippo信号通路因子LATS1/2可以作为肿瘤免疫治疗的一个潜在靶点,抑制LATS1/2可以明显抑制肿瘤生长。

冯新华教授提出TGF-β信号作为一个肿瘤抑制信号,在胰腺癌、肠癌中TGF-β信号通路主要蛋白smad2/3,smad4存在突变或者缺失。其中smad4发生突变后被p38 MAPK磷酸化后入核发生泛素化降解。此外,其团队发现在乳腺癌、肺癌等肿瘤中,肿瘤细胞对于TGF-β信号不敏感。其中原癌基因ALK可以通过磷酸化samd4,抑制TGF-β信号,应用ALK抑制剂明显增强TGF-β信号抑制肿瘤生长。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生物化学与分子遗传学系杰出教授Nissim Hay提出,Akt信号在细胞增殖迁移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Hay通过构建Akt1 Akt 2双敲小鼠,发现同时全身敲除Akt1 Akt2自发诱导小鼠肠道损伤、体重下降等,而肝脏特异性敲除Akt1 Akt2可以诱导肝损伤并促进肝细胞癌的发生。此外,Akt1抑制剂通过抑制中性粒的浸润从而抑制乳腺癌的发展及转移,而Akt2抑制剂会增加肿瘤中胰岛素水平,并不能抑制肿瘤的发展。

孙毅教授报告指出,E3泛素化在蛋白质泛素化降解以及信号转导过程中发挥作用,SAG是E3泛素酶的一个重要的成员,SAG敲除小鼠存在明显的血管新生障碍,同时SAG在肿瘤中高表达,与肿瘤的预后存在相关性。同时,该实验室致力于研究泛素化成员SAG-Cul5的抑制剂,通过抑制泛素化作用,来抑制肿瘤发生。

施一公教授报告指出,基于实验研究统计发现,在所有的基因疾病中,35%是由异常剪接导致的。剪接体的成分组成包括:剪接体、snRNP、ATPases、NTC、NTR。胞质的X射线为单独剪接体成分以及亚单位的结构阐释提供了实时的帮助。

德国肿瘤研究中心Mathias Heikenwälder教授报告指出IKKβ敲降导致小鼠自发HCC和ICCHCC中,ERS高表达,敲除ERS可以抑制肿瘤发展。在ICC中,ROS水平很高,HSP60敲除小鼠体重明显下降,ROS水平上升,同时有ICC marker表达。

加利福尼亚大学张瑾教授报告介绍了其开发的一种新的探究激酶活性的方法:基于基因编码的FRET激酶活性报告法将磷酸结合肽与底物结合,并在两段加上荧光基团,在激酶的作用下,底物被磷酸化,荧光基团相靠近,从而产生FRET作用。并利用该技术去探究肿瘤中mTORC1PRAS40在生长因子信号传递过程中的具体作用机制。

哈佛大学牙医学院杨英姿教授报告指出Hippo信号通路在调控器官大小中起重要作用,在hippo信号通路成员MST1/2双敲小鼠中去除β-catenin可以促进肿瘤生长同时Mcp1敲降可以通过抑制巨噬细胞浸润从而抑制肿瘤生长。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林世贤教授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类似于蛋白可以磷酸化,可逆蛋氨酸亚砜在信号素信号转导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提出了一种研究蛋白质亚砜化定量定性分析的方法,并解析出多种蛋白质发生亚砜化的三维晶体结构具体位点及其功能。

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Benjamin Neel教授报告指出激酶抑制剂在临床上可以作为肿瘤靶向治疗药物,但临床发现很多患者都出现了耐药性。shp2作为磷酸酶抑制剂调控多种磷酸化信号通路。基础研究发现,shp2抑制剂,能有效抑制的多种信号通路,而将激酶抑制剂和shp2抑制剂连用可以有限效逆转激酶抑制剂导致的肿瘤耐药性。

冯根生教授介绍了其在肝癌的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2011年发现shp2是肝癌的抑制基因,而后发现shp2可以双向调控肝癌中的信号从而参与肝癌的发生发展

柯越海教授详细阐述了shp2调控LPS诱导的巨噬细胞M2极化,从而抑制肺部纤维化过程中的炎症反应,提示shp2可以作为一个抗纤维化的靶标

会议最后,浙江大学分子医学中心夏宏光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EGFR-SHP2抑制剂的开发以及筛选方面取得的进展。

本次论坛为国内外细胞信号转导领域专家及科研新秀提供了一个交流新发现、讨论新方法、寻求未来合作的有力平台,近400位相关领域师生共襄学术盛会,与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探讨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促进了领域前沿热点问题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为更好地传播论坛的成果,《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将邀请部分论坛报告人撰写文章,集中出版“细胞信号转导与疾病研究专辑”。


11-036.jpg

11-037.jpg

11-038.jpg

11-03.jpg



7-1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44336.html

上一篇: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会触碰到什么?
下一篇:《中国科学: 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期刊座谈会 | 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收藏 IP: 125.33.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