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梦醉大草原丨邂逅最静谧纯粹的童话

已有 2330 次阅读 2018-8-1 16:36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波音, 曹燕, 科学出版社, 草原

 fengmian.bmp


在歌曲《迷人的杭盖》中唱着,『北方茂密的大森林,养育着富足和安详,露水升空造云彩,生机勃勃的杭盖。蔚蓝色的杭盖,多么圣洁的地方,满山野果随你采,只求不要改变我的杭盖。』对于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人们,『杭盖』在蒙语里是什么意思?一个有着蓝天、白云、草原、河流、山和树林的世界,就是这一片无与伦比的天与地。


草原公路奇遇记


从西乌旗去东乌旗,进入加强版的草原模式,东乌旗草原最大的特点是河流湖泊众多、水草丰美,起伏的草甸上深深浅浅的绿,道路无比优美通畅,行驶的车辆犹如音符在天地间跳跃。

 

路上偶尔会被一群羊围堵,有的羊会急急地跑开,总会有几只不挪步地来回观察你。看到有壮胆的,跑过马路的羊忍不住又跑回了路中间,加入观察汽车和人类的队伍。每每如此,游人的心完全松弛下来,不着急赶路了,此时此刻正在接受草原主人的邀约,这个美妙的过程本身就是目的地啊。

 

如果去阿拉善,围堵车辆的很可能就是一群骆驼。骆驼的性子更慢,有时候它们好奇心爆发,用身子蹭蹭车,甚至把脑袋探进车窗瞧瞧;公路边见到大规模马群的机会很少了,马群不会和人类纠缠,它们最多只会在草原上伴随着公路上的车辆,有心无意地飞奔一段路。

 

草原上的河流都是自然流淌的,很难看到人工痕迹,没有水坝水渠,没有泄洪道,没有截弯取直,草原上的湿地数量不少,面积较大,也就成了候鸟的天堂。摄影发烧友苏和说,这几年草原深处那些水泡子、芦苇丛里,天鹅越来越多了。我已经可以想象那些掠过草原湿地的惊鸿一瞥了。

 

我们先是追逐明灭相间的光线,草原上经常会有“上帝之光”,那些从云层中流泻下来的光是从天上延伸下来的路。天上的云收拢得越来越紧促浓烈,暴风雨要来了,当我们正想着可以追逐一场及时的暴风雨时,天边出现了一股扭成绳索的云狂飙突进往天空的深处钻,那是龙卷云,龙卷风已经在前方生成了。

 

然后听到巨大的滚雷声,大火闪蜿蜒游离出现在天边,天色汹涌如黑蓝色的潮水,我们如果再往前走估计就会遭遇雷暴的袭击,于是决定立即掉头,这个时候小冰雹已经砸下来了。车往回狂奔了30 公里,我不时回头,眼看着把龙卷风和暴雨甩在了后面,天色渐渐平静,如同息怒的巨人。

 

我们的心情还在激动中无法平复,我们找到路边一块空地,赶紧按下快门,留下了一组惊心动魄堪比大片的瞬间……这条完美穿过西乌旗到东乌旗全境的公路遭遇彪悍的飓风、恐惧的惊雷、密集的闪电、倾盆的大雨、巨大的冰雹,和所有神奇的气象状态相遇,最后大自然还会奖赏你一个彩蛋,在傍晚赐予我们梦幻般的彩虹。在短短的时间里,一切都充满了戏剧性。


1.bmp


2.bmp


草原上的天气风云变幻,令人惊叹。( 张珺楠 摄)


3.bmp


草原上的一道光,犹如“上帝之光”。(张珺楠 摄)

 

天空和心情都慢慢平复后,我们坐在敖包山上,就那么看着远方,特别放松,特别享受。地平线向着远方铺陈,天地相接。刚才惊险一幕仿佛还在眼前,我们太幸运了,坐在山顶的时候内心相当温柔。我后来查资料,才知道这片草原处于东亚季风气候北部边缘,季风气候会带给草原很多变幻。

 

有这么一条旅游贴士:当你一进入锡林郭勒盟,就像进了一个巨大无比的公园,处处都是风景,所谓景点,不过是指引你行走于草原的一个个路标,换句话说就是给你一个行走的理由。所谓景点游的旅行方式不适合草原旅行,看见狂奔景点的车,我替他们感到惋惜,因为他们没有体验到草原的美。

 

这一路有很多景点,如贝子庙、锡林河、野狼谷、《狼图腾》电影拍摄地、乌拉盖水库、知青小镇等,但对于我来说,长路本身就是我的目的地。

 

我想起了从崇礼到张北的那条路,被热炒的“草原天路”, 夏天一到周末就水泄不通,人们自驾游的热情不可阻挡,因为距离北京近,背靠京津冀巨大的旅游市场。但经常堵塞的“草原天路”,也失去了作为一条自然景观大道的挥洒和美感。

 

说实话,张北的“草原天路”和内蒙古大地的草原公路相比如何?可以说,内蒙古的每一条路都是挥洒自如的草原之路,锡林郭勒草原公路、克什克腾旗的达达线(从达里湖到阿斯哈图石林)、热阿线(从热水塘镇到阿斯哈图石林)……无数优美的草原公路串联起天高地阔的景色。

 

望着草原的远方,天地相连,这中间有森林、河流、荒漠、戈壁,所有的戏剧性都暗藏在这沉默的辽阔静谧之中,内蒙古的美并非那种一览无余的美。特别是热阿线,包括了几种草原形态,如草甸型草原、丘陵草原、荒漠型草原,还有林草过渡区和稀疏林草结合区,浓缩了内蒙古草原森林的精华。可以慢慢地观赏,可以说这70 公里的热阿线就是内蒙古的缩影。

 

为什么没有人来命名内蒙古草原公路的主题,我问苏和,他沉默了一会儿,“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的景色太平常了,每天都是这样啊”。草原上空风云变幻莫测,草原风景无法定义,对于苏和来说一切都十分平常。

 

苏和精通文学,他又沉默了一会儿,“有句古诗怎么说的,不畏浮云遮望眼”。这一路看云,怎么都看不够。草原上的天空乌云密布,太阳在云层后面穿梭,突然就探出头来,一道猛然迸发的热情之光,让人目眩神迷。



本文摘编自波音,曹燕著《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一书中《草原公路奇遇记》,内容略有删减改动。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作者:波音,曹燕

责任编辑:徐烁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6

ISBN:978-7-03-057517-3


每一个内蒙古人都有很深厚的家乡情结,无论身在草原之上,还是远在万里之遥,想起内蒙古,心里都会涌起温热的情感,都会感受到迎面拂来的风,都会听到阿妈和少年们唱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歌谣——《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撒……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水青草美我爱她,草原就像绿色的海,毡包就像白莲花。”每一句歌词都是一幅绝美的画面,都会引发草原儿子的思乡之情,也会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游爱好者,对壮美的内蒙古大草原充满向往。


内蒙古是壮美的。这种壮美超越了四季。正如书中所写:“真正的草原,十分惬意。真正的草原,它应该有风,有雪,有寒冷。”内蒙古的美是辽阔之美、包容之美、多样之美,内蒙古的四季都有着让人目不暇接的美,春天有杜鹃花海,夏天有大漠奇声,秋天的大兴安岭宛如一幅流动的油画,冬天穿越林海雪原,邂逅最静谧纯粹的童话。

(本期编辑:小文)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点击文中书名、作者、封面可购买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27049.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杂志社七月封面文章集锦
下一篇:从种子到美食,经历很丰富,路途很遥远 | 科研前沿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 康建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