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研究揭示古典音乐可促进唾液亚硝酸盐形成及唾液分泌 精选

已有 8063 次阅读 2018-6-21 17:18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untitled.bmp


人的唾液分泌量和唾液成分与口腔及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干燥症患者因其唾液分泌量不足,常导致口腔卫生维护困难,猖獗性龋齿发生;而机体亚硝酸盐对维持全身健康尤其是降低血压,防止应激状态下胃黏膜损伤,预防肠炎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唾液腺疾病中心,牙再生与功能重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王松灵课题组对此课题进行了系列研究,前期研究发现,应激状态下,人唾液硝酸盐分泌明显增加,进而明显提升亚硝酸盐及一氧化氮,有效防治应激性胃溃疡出血等胃肠损伤发生;课题组阐述了不同音乐刺激对唾液分泌及成分的影响。

研究人员分别给予24名在校大学摇滚音乐,古典音乐以及白噪音刺激,测定刺激后唾液流率以及唾液成分变化,安静状态作为对照。研究发现古典音乐刺激下,静态唾液流率明显增加,唾液亚硝酸盐形成增加,古典音乐可能导致副交感神经兴奋,增加唾液流率,并促进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及一氧化氮,进而扩张血管,增加局部抵抗力等作用,这可能是古典音乐作为音乐疗法缓解焦虑,减轻疼痛,提高生活质量等作用的机制之一,为古典音乐使人类心情愉悦,有利用身心健康提供了客观的科学依据。


6-212.jpg

不同音乐刺激对唾液流率及唾液亚硝酸盐形成的影响


上述成果6月20日在线发表于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王松灵课题组靳路远、张梦笔以及徐骏疾医师为共同第一作者,王松灵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学者以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项目的支持。


Jin, L., Zhang, M., Xu, J., Xia, D., Zhang, C., Wang, J., and Wang, S. (2018).Music stimuli lead to increased levels of nitrite in unstimulated mixed saliva. Sci China Life Sci 61,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LS/doi/10.1007/s11427-018-9309-3?slug=full%20tex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20182.html

上一篇:全球变暖与航班延误
下一篇:自然科学大辞典系列 | 化学大辞典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2 高建国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