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SCIENCE CHINA Technological Sciences 出版张衡一号卫星专题

已有 5518 次阅读 2018-5-17 17:15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中国科学:技术科学》英文版Sci China Tech Sci 出版中国电磁监测试验卫星(以下称“张衡一号卫星”)专题。





张衡一号卫星自主获取全球地球物理场,助力地震预测科学探索和相关领域应用研究。


2018年5月12日,是汶川8级地震灾难来袭十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在轨飞行第100天Sci China Tech Sci 张衡一号卫星专题日前正式见刊。


张衡一号卫星2018年2月2日发射入轨,运行在距地507 km的太阳同步轨道上,星上搭载了3类8种有效载荷,分别用于获取地球磁场、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原位参数和结构信息。张衡一号卫星是我国地震立体观测体系第一个天基平台,也是国家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首发星。张衡一号成功发射入轨,是我国防震减灾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国从此将具备全球三维地球物理场动态信息自主获取能力,为构建全球高精度、高分辨率地磁场和电离层模型奠定基础。

5-17.jpg


Sci China Tech Sci 张衡一号卫星专题共收录了5篇论文


1. The state-of-the-art of the China Seismoelectromagnetic Satellite mission

第1篇文章系统介绍了张衡一号卫星计划的科学背景、工程目标与任务、空间段和地面段总体方案与主要指标以及主要数据产品产出和数据产品定义。


2. The HEPD particle detector of the CSES satellite mission for investigating seismo-associated perturbations of the Van Allen belts

3. The electromagnetic wave experiment for CSES mission:search coil magnetometer

4. High precision magnetometer for geomagnetic exploration onboard of the China Seismo-Electromagnetic Satellite

这3篇文章分别介绍了高能粒子探测器、感应式磁力仪和高精度磁强计载荷方案、主要技术指标、测试和定标情况。


5. CSES GNSS ionospheric inversion technique,validation and error analysis

最后一篇文章针对张衡一号卫星GNSS掩星系统研制,针对性地讨论了掩星数据处理技术、定标情况和主要误差。


这5篇文章结集刊出,为用户更好的理解和使用张衡一号卫星数据提供基础的支撑。张衡一号卫星还搭载有其他5种科学载荷,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其他文献了解。


张衡一号在轨测试工作过半、周期过半,目前共获取观测文件数38万个,观测数据量8.2 TB,并获取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地磁图和电离层状态图,同时清晰地记录了地面人工VLF发射源在电离层中的响应。初步结果表明:张衡一号在轨性功能良好,观测分辨率和精度指标满足设计要求。

全球地磁场状态



CSES卫星感应式磁力仪探测地面VLF人工源NWC和GBZ信号

6.jpg

CSES卫星感应式磁力仪探测NWC激发的电离层电场扰动


点击链接,获取专题全文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TS/61/5?slug=Browse




《中国科学》杂志社 Science China Press 

公众微信号:scichina1950

识别二维码关注

wechat.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14476.html

上一篇:喝普洱茶致癌是不是真的?
下一篇:糖友可以吃糖吗?有些误区可能会影响健康!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