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京津冀地区低碳协同发展指数研究 精选

已有 7966 次阅读 2018-4-25 11:12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据世界气候大会报告,当前因生产领域带来的碳排放占地球碳排放总量的70%,重点在机械、化工、水泥、冶金等能源消耗突出的制造业部门。今天,探寻低碳、绿色之路,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在于尽力摆脱高度依赖高碳化石能源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及其经济体系,尽快建立起以低碳、零碳能源为基础的可持续较强的经济增长模式及其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就科技创新而言,京津冀地区,特别是北京,已成为科技创新中心。但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不平等、不均衡问题凸显,各城市的环境质量高低差异也较突出。这使得京津冀地区低碳、绿色之路曲折。雄安新区的提出,正是为了加强京津冀地区的协调发展、解决京津冀地区的经济-资源-环境-生态的协调发展问题。


timg (4).jpg


构建区域低碳协同发展指数


 对区域低碳协同发展程度进行评价是有效促京津冀低碳发展的一个工具。目前国内外对于区域协同发展的研究可分为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两类:定性研究一般从资源禀赋和利用情况、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等某个具体角度切入,引出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鉴于定性研究的主观与片面性,大部分研究倾向于使用定量的方法,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通过测量区域系统现有状态与理想状态的差距来评价系统的协同发展程度。基于这类定量研究的思想,《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结合逼近理想解的TOPSIS(technique for order preference by similarityto an ideal solution)方法、灰色关联理论和距离协同模型,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程度的指数构建与评价方法,分析京津冀低碳协同发展程度,从而为京津冀低碳发展政策提供参考。


区域协同发展系统的构成


所谓系统,就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要素,以一定的结构组成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整体。由大量要素组成的(复杂)系统中,要素与系统之间存在若干层次的子系统。系统协调就是以系统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系统内部各组成要素及系统间通过复杂、动态的交互作用而实现的和谐共生的发展关系。能源、环境和经济子系统中的各要素以及各子系统之间并不是孤立的,彼此之间存在着大量多重特性、连锁复杂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关系,需要将相互联系、相互矛盾的能源子系统、经济子系统和环境子系统看作一个整体加以综合研究。

tu01.jpg

图1 区域低碳协同发展系统的构成


在低碳协同评价中,《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将区域低碳发展系统,划分为经济、资源、环境、效率四个子系统(图1),这四个子系统间互为投入和产出、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其中,“经济-效率-资源”和“经济-效率-环境”构成了区域内的两条发展主线,而经济子系统处于这两条主线的枢纽地位——经济子系统为其他子系统提供物质保证,经济子系统同时也受到其他子系统的影响与制约。经济、效率、资源和环境这四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从而保障整个区域系统的低碳协同发展。


京津冀地区低碳协同发展指数


在4 个子系统中,资源是低碳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一定程度上,低碳发展的目标是要使资源最大效率地转化为资本。《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从土地面积、采掘业从业人数、森林面积、人均水资源量、人均农作物播种面积、能源生产总量6 个指标评价区域资源。

 

环境为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其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低碳发展是否取得成效。《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从能源消费总量、二氧化碳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废水排放量、一般工业废弃物产生量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 年均浓度6 个方面评价区域的环境。

 

生态环境治理已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制约,除了技术进步之外,效率改善的作用不容忽视,它是体现各地低碳发展的重要指标。《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单位GDP能耗、单位GDP 电耗、单位GDP 二氧化碳排放4 个方面评价效率子系统。

 

经济是区域协同发展的核心,同时也为低碳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是衡量低碳协同发展的必要指标。《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从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人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非农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第三产业比重和工业占比5 个方面确定经济指标。

 

根据以上思路以及系统性、实用性和数据可得性等原则,并结合京津冀地区的实际情况构建出区域低碳协同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原始数据来源于中国经济数据库(CEIC),时间跨度为2005~2014 年。对各子系统权重的计算一般采用专家赋值法,但这种方法主观性较强。因此,《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采用因子分析法提炼得到区域各子系统综合指标的时间序列,以及各个子系统在区域低碳协同发展总目标上的权重。

 

表1列示了京津冀地区低碳协同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表1 京津冀低碳协同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基于指标计算得到京津冀地区的低碳协同发展各子系统发展度及综合发展度如表2所示。从各子系统发展情况来看,2006~2014年,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度呈现比较明显的上升趋势,效率发展度却呈现明显下降趋势,而资源发展度和环境发展度变化幅度较小且呈现一定的波动特征;平均而言,样本期间内,京津冀地区的效率发展度最高,经济发展度次之,然后依次是环境发展度与资源发展度,这与京津冀地区的发展特征一致。从综合指数来看,京津冀地区的低碳协同综合发展度从2006 年0.5240 上升到2014年0.7575,涨幅近45%。


表2 京津冀低碳协同发展各子系统及其综合发展度



进一步地,计算得到京津冀地区各子系统的协同度如表3所示。


表3 京津冀低碳协同发展各子系统及其综合协同度

结果显示:2006~2014 年,京津冀的低碳综合协同度均值为0.6395。其中,2006年京津冀的低碳综合协同度为0.4989,2014 年京津冀的低碳综合协同度为0.7810。

 

综合来看,有三 个特点。

 

特点之一:京津冀经济的整合水平日益提高。京津冀的经济协同度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2014 年京津冀的经济协同度为0.9649。

 

特点之二:资源子系统的协同度与效率协同度不高。三地在环境治理上协同发力,利用先进技术进行老旧产能装备改造。但随着京津冀人口的不断增多,三地处在水资源匮乏和水污染多发的状态,区域资源环境压力较大。

 

特点之三: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综合协同度没有各个子系统内部的协同度平均值高。这反映区域内各子系统之间能够很好地促进区域低碳发展,但是在更好地协同方面还有较大的潜力,需要积极推进京津冀层面的低碳协同发展。



本文摘编自贾品荣,李科著《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第5章,内容有删减,题目为编者所加。



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

贾品荣,李科  著

责任编辑  刘翠娜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8.03

ISBN 978-7-03-056583-9


本书为北京市财政课题《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的研究成果。全书阐述技术进步推动低碳发展的机理,描述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现状,建立了首个京津冀地级市节能减排效率指数,构建了京津冀地区太阳能产业发展指数,评价了京津冀地区低碳协同发展程度,探求了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与科技创新的耦合协调度,分析了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方向,研究了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来源,证实京津冀地区技术进步促进低碳发展存在合意技术结构。全书提出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政策集合——产业层面、企业层面、政府层面、技术层面的政策建议。全书既有宏观上对低碳发展的高瞻远瞩,又有微观上促进低碳发展的具体模型,是从技术进步视角深入研究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学术著作。


(本期编辑:安 静)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更多好素材,期待您的来稿

与科学相约 | 科学出版社征稿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10813.html

上一篇:蜜蜂的礼物丨科学视野
下一篇:穿越星空的连接 —— 深空通信专题出版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4 孟浩 黄永义 信忠保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