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嫁给真理”的古希腊女数学家

已有 3721 次阅读 2018-4-11 09:0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世界数学发展史上,涌现出了许多著名的女数学家。她们也有着非常伟大和美丽的事迹。


从古希腊说起吧。那个时候,的确是一个很民主的时代,对于女性的歧视要远远好于后来,譬如说很多伟大的数学家哲学家对女性参与数学的态度还是很好的。


譬如说毕达哥拉斯主张知识的自由传播,有教无类,不分男女,只要有兴趣即可。在毕达哥拉斯所创立的学派当中,就有女性信徒。毕达哥拉斯本人就很鼓励女性学者,当年有个兄弟会之类的组织,里面就有28个女孩,其中有一个叫做西诺的,后来就被毕达哥拉斯骗去做老婆了。这个女孩在当时是个比较有影响的数学家。苏格拉底和其学生柏拉图主张“女人和男人有着同样的权利”,也曾经邀请过女性去他们的学院讲学。


从他们往后,女性在很多的行业中受到了歧视,在哲学、数学、自然科学这些领域更是如此了。


有一个令人心痛的故事,讲的是希帕蒂娅,她处的时代就是柏拉图他们往后那么一点的时候。希帕蒂娅生活在东罗马帝国时期的亚历山大城(现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她的父亲赛昂是著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的最后一批学者之一。与众多古代学者一样,希帕蒂娅不仅是数学家,还是天文学家和哲学家。


她在学院中讲授圆锥曲线、代数学、几何原本和天文学等课程。由于缺乏直接的历史资料,希帕蒂娅真正的数学成就已难以考察,但从间接的书信传记中可以大致知道,她曾协助父亲补注托勒密的《天文学大成》以及欧几里得的《原本》,以及丢番图的《算术》与阿波罗尼奥斯的《圆锥曲线》。




作为智慧与美貌并重的传奇,希帕蒂娅是亚历山大城的一个传奇。一个小故事说有人问她为什么不结婚,她回答说她已经和真理订了婚。她经常身着哲学家惯有的打满补丁的长袍向公众讲演,市民见到她都会欢呼甚至 “撒花庆祝”(真的将花束抛给她)。


公元 4 世纪晚期,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而其他宗教则受到排挤和迫害。亚历山大城的主教西里尔和执政官俄瑞斯忒斯之间的矛盾也愈发尖锐,俄瑞斯忒斯和希帕蒂娅都是异教徒,且颇有私交,于是很多基督徒认为主教西里尔和执政官俄瑞斯忒斯之间的矛盾是希帕蒂娅挑拨的结果。


公元 415 年3 月的一天,希帕蒂娅在回家的路上被一群蒙面的歹徒从马车中绑架,他们将希帕蒂娅带到一座教堂并脱光了她的衣服,用锋利的蚌壳将她身上的肉挖掉,又将残余的四肢投入火中焚毁。



俄瑞斯忒斯得知希帕蒂娅的死讯后要求罗马帝国派人调查,他本人也立刻辞职逃离了亚历山大城。罗马方面来人屡次调查都没有结果,西里尔又推说希帕蒂娅其实还活着,只是去了雅典。


此事最终不了了之,东罗马帝国最伟大的女学者希帕蒂娅香消玉殒。


本文节选自张从军教授《感悟数学》一书,更多关于数学有趣的文章在其中哦。欢迎关注阅读。



我们是科学出版社数学教育!

请关注这个有趣有料的公众号!

戳我


 (本期编辑:张中兴、王芳)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更多好素材,期待您的来稿

与科学相约 | 科学出版社征稿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08403.html

上一篇:宋延林:从活字印刷到印刷制造
下一篇:第四届《中国科学》控制科学热点问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