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全球最大样本量肝切除术统计

已有 3461 次阅读 2018-2-2 16:59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肝切除术, 统计, 大样本量


《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最新在线发表的研究论文报道了我国医疗机构进行的一项全球最大样本量的肝切除术统计。


我国肝切除手术自上世纪50年代初开展,从起初的少数医院,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目前肝切除术在国内开展广泛。然而,我国肝切除术现状缺乏大数据分析。为深入了解全国肝切除状况,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肝脏外科学组和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学分会发起全国性调研,由陈孝平院士领衔,对我国112家医疗机构2008~2013年间的肝切除病例进行统计分析,供从事肝胆胰外科及相关行业的医生参考。


研究纳入了42573例肝切除病人,重点统计分析了肝细胞癌行肝切除术病人的病例资料。剔除数据不完整的病例后,共33700肝切除病人被纳入统计分析。其中,28315例(84%)为男性,5385例(16%)为女性,中位年龄54.4岁,最大年龄92岁,平均年龄为52.6±13.45岁。在33700个有效病例中,67%为肝细胞癌,9%为肝血管瘤,7%为胆管癌,4%为肝胆管结石,4%为肝转移癌,1%为局灶性结节性增生,1%为胆囊癌,剩余部分包括肝脏腺瘤、肝母细胞瘤和肝包虫病等。



针对肝细胞癌病人,研究人员最终筛选出18275例有效病例进行统计分析,重点分析肝细胞癌的流行病学特点、肝切除类型的分布、术后并发症和预后情况等。

■   在这些肝细胞癌病人中,81%有乙型病毒性肝炎,10%有丙型病毒性肝炎。

■  38%的肝细胞癌病人的甲胎蛋白正常, 35%的病人甲胎蛋白高于正常但低于400 ng/ml,剩余27%病人甲胎蛋白水平高于400 ng/ml。

■  97%的肝癌肝切除病人采用开腹手术,其中23.81%的病人术中采用了血管阻断技术。

■  肝切除手术时间为 191.7±105.6 分钟,术中失血量546.0±562.8ml,10.12%的病人术中输血,术中输血量543.0±1035.2 ml。

■  肝细胞癌病人的术后中位生存期为 631 天,1、3、5 年总体生存率分别为 73.2%、28.8% 和 19.6%。

研究结果提示肝硬化、多发肿瘤、癌栓形成及高甲胎蛋白水平是预后不良的危险因素。


此项全国范围多中心回顾性临床研究的主要特色有:

  1. 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范围的、最大样本量肝切除术统计,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样本量肝切除术统计,反映了我国肝切除术的总体现状;

  2. 是具有临床指导价值的研究结果,为肝切除手术适应症选择、并发症的防治等提供依据;  

  3. 回顾性多中心研究,为未来临床研究提供依据和思路;

  4. 发现我国多中心临床研究工作中的不足,有利于在病例资料完整性和标准化等方面进行积极改进、不断完善,使我国多中心临床研究不断走向规范。


点击下方链接可免费阅读该论文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LS/doi/10.1007/s11427-017-9259-9?slug=full%20text

Zhang, B., Zhang, B., Zhang, Z., Huang, Z., Chen, Y., Chen, M., Bie, P., Peng, B., Wu, L., Wang, Z., Li, B., Fan, J., Qin, L., Chen, P., Liu, J., Tang, Z., Niu, J., Yin, X., Li, D., He, S., Jiang, B., Mao, Y., Zhou, W., and Chen, X. (2018). 42,573 cases of hepatectomy in China: a multicenter ret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Sci China Life Sci 61, https://doi.org/10.1007/s11427-017-9259-9



《中国科学》杂志社

Science China Press

公众微信号:scichina1950

识别二维码关注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98165.html

上一篇:肝病科普丨302医院权威指导,教你步步为营,防治肝衰竭!
下一篇:科学出版社2018年1月新书快递
收藏 IP: 47.7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