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肝病科普丨302医院权威指导,教你步步为营,防治肝衰竭!

已有 5263 次阅读 2018-2-2 16:17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游绍莉, 朱冰, 科学出版社, 肝病

肝衰竭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严重的肝脏损害,导致其合成、解毒、排泄和生物转化等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或失代偿的一组临床症候群。虽然医学救治水平不断提高,但肝衰竭仍然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疾病,也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攻关领域之一。




什么原因会导致肝衰竭呢?我有肝病怎么办,平时应该注意什么?怎样预防肝衰竭的发生?出现肝衰竭患者和家属该怎样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这些都是困扰肝病患者及家属最常见的问题,也是医生每天都在不停重复解答的问题。因此,编写一本通俗易懂的肝病健康指导科普读物,让医师从科普患者中解放,以便更好地为广大患者的健康服务,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事情。


权 威 答 疑


1、什么是肝衰竭?


肝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因其具有合成、解毒、代谢、分泌、生物转化及免疫防御等功能,故又被称为“加工厂”。当多种因素(如病毒、酒精、药物等)导致其严重损害时,肝细胞可出现大量坏死,上述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或失代偿,进而出现以凝血机制障碍和黄疸、肝性脑病、腹水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症候群,称之为肝衰竭。患者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缺乏、恶心、腹胀、尿黄,严重的患者可出现神志异常、尿量减少、发热等。


2、肝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域引起肝衰竭的病因及发病率也不同。在我们国家主要以病毒性肝炎,特别是乙型病毒性肝炎最常见。在西方国家则以药物性肝炎、丙型肝炎等常见。引起肝衰竭的病因包括以下方面。


(1)嗜肝病毒 因甲型肝炎病毒(HAV)、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另外,重叠感染往往加重病情,引发肝衰竭,如 HCV 和 HAV 重叠感染、HBV 和 HAV 重叠感染、HBV 和HEV 重叠感染等。


(2)非嗜肝病毒感染 巨细胞病毒、EB 病毒、单纯疱疹病毒(1、2 型)、疱疹病毒 6 型、副流感病毒、副黏液病毒、微小病毒 B19、腺病毒、柯萨奇病毒、带状疱疹病毒、黄热病病毒、登革热病毒等。


(3)医用制剂 :卡马西平、复方新诺明、环丙孕酮、双硫仑、“摇头丸”、吡格列酮、异烟肼、尼美舒利、对乙酰氨基酚、丙硫氧嘧啶、利福平等。


(4)乙醇(即酒精)。


(5)代谢性疾病:妊娠急性脂肪肝、α1- 抗胰蛋白酶缺陷、红细胞生成性原卟啉病、遗传性果糖不耐受、半乳糖血症、HELLP 综合征、Reye 综合征、酪氨酸血症、Wilson 病。


(6)自身免疫性肝病 :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等。


(7)缺血性肝病 :布 - 加综合征、热休克、肝动脉结扎、休克肝、肝小静脉阻塞病。


(8)恶性浸润 :白血病、恶性肿瘤肝转移、Hodgkin 病、黑色素瘤、非Hodgkin 病、肾细胞癌、肝细胞癌。


(9)细菌和寄生虫 :钩端螺旋体、李斯特菌、疟疾、结核和立克次体病。


(10)化学物质 :四氯化碳、氯仿、硝基丙烷、三硝基甲苯、黄磷等。


(11)真菌毒素 :毒鹅膏菌、环柄菇等。


(12)毒素 :蜡样芽孢杆菌催吐毒素、蓝藻细菌的微囊藻毒。


(13)化脓性胆管炎、急性胰腺炎等。


(14)心力衰竭。


(15)不明原因:目前尚有一部分患者发生了肝衰竭,但以常规的检测不能明确其病因。


(16)其他病因 :热射病等。


3、凝血化验各项指标有什么意义?


凝血因子是反映人体凝血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体内众多凝血因子是由肝脏合成的,当发生肝衰竭时,人体的凝血因子明显减少,会出现凝血功能异常的表现。临床中一般运用凝血酶原时间(PT)、凝血酶原活动度(PTA)、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等指标判断肝衰竭患者的凝血功能,其中 PT 反映人体外源性凝血途径功能,APTT 反映人体内源性凝血途径功能,而 PTA、INR 均是由 PT 计算而产生。PT 正常值为 10.2 ~ 14.3 秒,PTA 正常值为 65% ~ 135%,APTT 正常值为 23 ~ 42 秒,INR 正常值为 0.8 ~ 1.2。当发生肝衰竭时,会出现 PT、APTT 明显延长,PTA 明显下降,INR 明显增高的情况。此外,PTA、INR 还是判定肝衰竭分期和预后的重要指标。


4、肝衰竭会传染吗?


在引起肝衰竭的病因中病毒性肝炎有传染的可能,如乙肝、甲肝或戊肝,其他如酒精性、自身免疫性、药物性等原因均不传染,而且肝衰竭本身也并不传染。例如 :呼吸衰竭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其中非典型肺炎(非典)引起的呼吸衰竭是因为某种病毒传染而引起,而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的呼吸衰竭却不会传染。


5、肝衰竭的支持治疗有哪些?


肝衰竭的支持治疗包括一般支持治疗,如绝对卧床休息、营养支持、保证足够的能量供应、避免低血糖和电解质紊乱、补充新鲜凝血因子等。此外,还有人工肝、干细胞治疗。因血浆、干细胞数量来源有限,以及存在过敏、穿刺部位出血等风险,此治疗需依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6、肝衰竭治疗成功率如何?


肝衰竭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严重肝脏损害,病死率极高,目前通过积极内科综合治疗(包括抗病毒治疗、支持治疗及人工肝、干细胞移植等),肝衰竭的救治率正在逐渐升高。不同病因、不同肝衰竭分期治愈率不一样,总体好转率可达 50%~60%。


名 医 编 写


游绍莉




主任医师,解放军第302医院首届“名师带徒”学员,师承皇甫玉珊教授。现任解放军302医院肝衰竭诊疗与研究中心一科主任,主要从事重症肝病的临床与科研工作。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届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消化内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传染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青年委员,解放军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参与国家、军队十余项课题研究,获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4项,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朱冰




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衰一科副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临床疑难、重症肝病诊治与科研工作,在人工肝血液净化、重症酒精性肝炎、疑难肝病诊治方面有较好工作基础。发表相关专业论著60余篇,参加本专业顶级国际会议EASL、APASL、AASLD会议交流;获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1项,发明专利10项,参与国家、军队重大专项课题多项。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全军第三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扶持对象。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






《302医院肝病健康指导:肝衰竭防治专家答疑》

主编:游绍莉,朱冰

责编:肖芳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1

ISBN:978-7-03-055654-7


《302医院肝病健康指导:肝衰竭防治专家答疑》是由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衰竭诊疗与研究中心的专家编著而成。全书共有401个问答,分为9章,以问答的形式详细介绍了引起肝衰竭的各种原因,以及肝衰竭的诊断、治疗、护理、出院康复指导、日常生活应注意的问题等,让读者了解肝衰竭的诊治过程,以便更好地配合医生的治疗。同时,还展示了一些肝衰竭患者战胜疾病的心路历程,以此鼓励其他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肝衰竭患者的生存率。


(本期责编:小文)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点击文中书名、作者、封面可购买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98163.html

上一篇:“致学存乎心,补拙莫如勤”——宿白先生的学术人生
下一篇:科学出版社2018年1月新书快递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