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天问:宇宙的探索与发现

已有 3245 次阅读 2017-12-27 13: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历史是一部探索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编年史。无论是混沌朦胧的原始社会,还是文明开化的现代社会,人类对自身的所处所在都充满了与生俱来的天然好奇心。


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头顶这片浩瀚无垠的星空的好奇与渴望。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去向何方?这伴随着人类文明的三个终极问题,使得存在于这颗蔚蓝星球不同之处的人们不约而同地抬头仰望星空,并试图从中找到答案。

NASA 著名照片——蓝色玻璃珠


日月星辰,斗转星移,广袤无垠的星空是那样的神奇而美丽。当你懵懂地睁开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头顶那方深邃而神秘的世界时,它仿佛近在眼前,却又遥不可及。朝升夕落的太阳、皎洁清冷的月亮、繁星点点的夜空都会引起我们浓厚的兴趣和无尽的遐想。


其实不只是我们现代人,人类自古以来就对头顶的星空充满了向往,对星空的探索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远古时代的美好传说、丰富的历史记载,到今天对星空的探索;从过去用肉眼观察太空到使用望远镜,直至今天用各种先进仪器进行天象观测……在这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人类从对星空的一无所知发展到发现宇宙中众多的天体和现象,知道了星空是一个充满未知色彩的世界,懂得了如何接近心中那片神秘莫测的未知领域。今天,人类继续为奔向太空、开垦宇宙做着不懈努力。

塞得娜、创神星、冥王星、月球与地球大小比较


那么,作为21 世纪的你又了解多少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呢?你知道太阳系及其以外星系的奥秘吗?你想知道宇宙究竟有多大吗?当璀璨的群星在夜空闪烁时,你能叫出它们的名字吗? 当看到太阳、月亮、星星东升西落时,你问过为什么吗?你了解人类探索宇宙的艰辛历程吗?

为了解答这些疑问,为了让你进一步了解星空,认识星空,探索宇宙奥秘,我们编撰了本书。全书由奇妙的星空、神奇的天文仪器、认识地球和月球、认识太阳系、观测星空、探索宇宙之旅六个章节组成。


天问:宇宙的探索与发现

袁位主编

(大学科普丛书)

ISBN 978-7-03-052335-8

责任编辑:朱萍萍 刘巧巧


本书是一本内容丰富,集知识性、科学性于一体的科普图书。它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一个博大的宇宙世界,介绍了许多有趣的科学知识和层出不穷的新发现、新现象。


这是一本关于探索星空的书。它全方位地展示了人类探索宇宙的过程,教会你认识和使用简单的天文仪器,教会你正确了解和认识宇宙世界,激发你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激起你热爱科学和追求科学的热情,是开启你打开宇宙之门的金钥匙。


不管你是小孩,还是大人,不管你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只要你热爱天文,打开本书,你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奇与收获。


该书内容丰富,互动性强,有很多一手的天文素材,是一本很好的天文爱好者读物。

   —— 沈世银 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博士、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天文学是一部关于宇宙和人类的精彩故事,这本《天问》就是给青少年讲述这些故事的入门科普书。

                                                 —— 张 旸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


  

这是一本很有亲和力的科普书,孩子的视角、生动的语言、互动的形式。看后爱不释手,相信大家也会喜欢。

               

—— 崔辰州 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执行委员、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星空无边无际,无始无终,令人向往,催人奋进。仰望星空,探索奥秘,历来成为众多青少年的远大理想。此书开启了学生的星空探索之旅,并以此为突破口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探究能力等核心素养,从而为孩子的理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 印国建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委员会主任


从最初的仰望星空到现在的天文研究,神秘的宇宙强烈激发着人类的好奇心,引领着人类对科学的探索。《天问:宇宙的探索与发现》从讲述人类研究天文的历程开始,介绍了神奇的天文仪器,描述了人类目前对地球、月球、太阳系乃至整个宇宙的认识,还详细讲解了星空观测方面的知识。全书图文并茂,语言生动,深入浅出,特别有助于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热情,培养科学精神,让人读来爱不释手。本书是适合大众阅读的科普佳作,既是集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活动性于一体的天文爱好者理想的入门读物,也是各类学校教师开展科学教育、天文学教育的有益参考。

(本期编辑:王芳)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91720.html

上一篇:高福院士团队解析黄热病毒致病因子NS1晶体结构
下一篇:《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7年度优秀编委、优秀审稿人评选揭晓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 史晓雷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