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现代机器相面术

已有 2944 次阅读 2017-12-11 15:17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从古代开始,中国、印度、埃及、希腊等就有 “相面术” 的报道。从人的面部特征推测人的个性的方法俗称“相面术”。尽管各大旅游景区以“相面”谋生的人不乏骗子,但现代科学表明,从面部特征推测人的一些个性特质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人的个性形成既有后天的社会和环境因素,也有先天的遗传成分。既然人的面部特征很大成分由遗传决定,所以,从理论上来说,人的个性和人的面部特征应该具有某种内在联系。这种内在联系也正是 “机器相面” 成立的前提和基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胡占义等和厦门理工学院许华荣合作,通过提取面部图像的几何和纹理特征,将个性特质预测问题分别转换为 “分类” 和 “回归” 问题,对 186 个大学生(男性 94,女性 92)的个性特质(16 PF 分类下的 16 种不同个性特质)进行了预测。

究表明,一些个性特质,如规则意识(Rule-Consciousness),警觉性(vigilance)等,可以比较准确地从脸部图像特征进行预测,且对女性的预测可靠性要高于男性,但 16 种个性特质中的绝大多数特质,很难通过脸部图像进行可靠预测。特别是人的 “智力” 水平,从脸部图像根本无法预测。这些结果也基本符合目前的普遍共识: 人的个性形成后天因素起确定性作用。

另外,为了进一步表明个性特质与遗传因素的关系,他们还同时利用 “指纹” 对个性特质进行了预测,发现用指纹预测的结果与用脸部图像预测的结果完全相同。由于指纹直接由遗传决定,这些结果进一步表明,主要由遗传因素决定的特质能比较可靠地由脸部图像进行预测。

利用 “机器相面” 可以帮助人们进行 “客观评估”,如预测某人是否适合应聘某个工作岗位等。这方面一些国外大公司已开始研发相关的软件预测系统。另外,“第一感受”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如在选举的时候,人们会下意识地投票给“看上去”喜欢的人;在日常交往中,人们会与凭直感觉得更可信赖的人交往等,所以“机器相面”可能在其他领域也会有一些潜在应用。

作者指出,该文的研究对象均为大学生,样本对整体人群的 “代表性” 会存在偏倚,所以如何采集更具有代表性的样本是需进一步考虑的问题。另外,目前使用的图像特征,均是借鉴 “人脸识别” 构造的。也许人们在推测人的个性和识别面孔时,根本用的不是相似的特征。因此如何确定 “个性预测特征” 与 “人脸识别特征” 的异同性,也是一个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更多详情请阅原文:

Modern physiognomy: an investigation on predicting personality traits and intelligence from the human face

Qin R Z, Gao W, Xu H R, et al.

Sci China Inf Sci, 2018, 61(5): 058105

http://scis.scichina.com/scis2018.html#058105







《中国科学》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关注请加:scichina1950/中国科学杂志社   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89159.html

上一篇:鹤舞凌霄丨中国试飞员:两代空中加油人的精神对接
下一篇:中国学科发展战略丨化工过程强化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