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唯有青春和梦想不可辜负丨生涯规划读本 精选

已有 7292 次阅读 2017-9-28 09:25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出版社, 大学, 梦想, 高中生生涯规划, 戈红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是一种寻找目标的动物,他生活的意义仅仅在于是否正在寻找和追求自己的目标。目标像一座灯塔,对一个人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而生涯规划就是树立灯塔的过程。今后要做什么、怎么做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需要我们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认识。生涯规划就是进行自我评估,借助于职业兴趣与性格测验,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确定自己的职业选择,进行正确的职业生涯设计,制订出恰当的行动计划,认真执行,并且不断做出评估与反馈。在高中阶段就应该进行不断的完善和补充,逐渐朝着目标发展,挖掘自身潜力,以更好的状态面对今后的挑战。


我有多大能力?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为了生存,为了学习和工作,必须具备最基本的能力。每个学生都有和其他学生相同的能力。比如,学习各门课程时,能观察现象,注意听讲,能记住概念和课程内容,能通过理解和思考后解题,能在劳技课上动手做小制作,这些都是学生具有一般能力的结果。此外,有的学生擅长绘画,有的学生擅长演奏乐器,有的学生是计算机操作能手,这说明他们还具备一些特殊能力。不过,大多数学生还有许多潜在能力没有被发现,一旦有机会,就会被开发出来,迸发出巨大能量,做出卓越成绩。


我们自己和身边的同学能从容地应付日常的生活琐事,能积极地参加学习和集体活动,说明大家都具备一般能力。能力是指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个性心理特征。“一般能力”是指观察力、感觉敏锐力、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推理能力等。这些能力是正常的人从事任何工作都不可缺少的最一般的能力。


当然,每个人都有着不同于他人的个性心理特征,因此每个人在能力上的强项又是不一样的,也就是每一个人具有能力上的不同特色,如有的同学记忆力极强,过目不忘;有的同学色彩辨别能力极强,对浓淡色彩十分敏感;有的同学数学、物理学得好,思维灵活;有的同学语文、英语学得好,能娴熟地应用语言;有的同学善于动手制作,操作能力强;有的同学非常善于与人打交道,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等,说明不同的人在能力上确实存在差异。


人的某些出众能力,就是“特殊能力”,具体到某一种职业而言,特殊能力就是一般能力获得的专门化延伸。由于长期从事某种岗位的工作,实践活动可以使人具备很强的某种特殊能力。例如,专门从事纺织或色染的工人,对纺织品能分辨出40 多种浓淡不同的黑色;品酒师能品出各种品牌的酒。


又如,飞行员是要求很高、操作十分复杂的工作,当飞机在飞行中翻转180°向下俯冲时,地平线上下正好是颠倒的,要有非常准确而清晰的空间感知能力,并能眼手协调、准确无误地控制飞机的动作,还需敏锐的注意力和应变能力,飞行员能全面、迅速、准确地观察各种仪表,及时了解飞行状态和准备应付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如此可见,特殊能力是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和发展起来的。


人的生存、学习和工作都要依赖自身的能力,完全没有任何能力的人根本不能生存,更谈不上工作了。一个人从出生到长大,要经历许多不同的成长阶段,生活、学习、社会活动、人际交往、胜任职业需要、承担岗位工作任务、完成特殊使命等不仅需要一般能力,而且需要多种能力的组合与协调发展。还要在一般能力的基础上,培养和发展适应职业需求的特殊能力。能力是人们在自然界生存和社会中发展的基本条件和基础,是人们进行职业选择和促成未来事业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多种能力。


人才需求


中国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历来都是多样化和动态性的。多样化是说社会对人才需求的类型和层次是多种多样的。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只要注意学习、愿意工作,都有自己的事情可做。


不要一谈到未来竞争如何激烈,就感到恐惧。今天的社会,虽然有很多人没事做,但也确实还有很多事没人做。


动态性是指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发生变化的。今天的热门专业,明天可能就会无人问津。今天的高新技术,有的明天可能就成了“雕虫小技”。没有绝对的热门或绝对的冷门。


一、我国现阶段人才队伍的结构性矛盾—“九多九少”


一是传统产业人才多,高新技术领域人才少;二是继承型人才多,创新型人才少;三是单功能人才多,多功能人才少;四是中初级人才多,高层次人才少;五是低学历人才多,高学历人才少;六是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多,企业人才少;七是大中城市人才多,县乡和边远地区人才少;八是从事第二产业的人才多,从事知识生产和传播的人才少;九是熟悉计划经济的人才多,熟悉市场经济的人才少。


由于人才队伍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二、21 世纪中国人才开发面临的挑战


21 世纪中国人才开发主要面临两大挑战,即竞争加剧、档次提升。竞争加剧是指21 世纪的人才危机将是一个世界性现象,不仅发展中国家如此,发达国家也同样面临着高新技术人才短缺的困扰。不择手段巧取豪夺,人才占有上的“马太效应”将更加凸显。高层次、多功能的人才将成为争夺的主要对象。


档次提升是指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档次将会不断提高,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将四处走俏,低层次、单功能的人将受到冷遇。这两大挑战必然促进人才内涵的升华和人才素质的复合。


三、21 世纪我国需求相对旺盛的人才


不同的发展时期,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不同的。


根据分析,21 世纪我国需求相对旺盛的人才主要有以下15 类:电脑软件人才、通信人才、信息人才、网络人才、数据管理人才、金融人才、新材料和新能源人才、环保人才、医疗保健人才、旅游人才、娱乐服务人才、法律人才、咨询与策划人才、研究与开发人才、教育人才。


现代职业分类是一个庞大的体系,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会出现新的职业,一些职业也会退出社会舞台。了解职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可以从身边的人开始。


家中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姑姑、舅舅等,他们有的已经从职场退休,有的正在职场中拼搏,他们都曾经从事过某种职业或正在从事着某种职业,他们有职业感受,向他们了解职业是最便捷的渠道。了解职业就从你身边最亲近的人开始吧。


梦想中的大学


1. 名校最多,地点最吸引人,当属地处北京的大学

下面的一组数据足以证明北京市高等教育的优势所在。“985”大学有六所,有一些省份没有“985”大学。“211”大学有的省份只有一所,北京市有26 所。地处北京的大学在天津招生的学校最多,多达45 所。


全国各类顶尖的大学多集中在北京,可谓名校云集。例如,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司法界最权威的大学,我国法律界的专家及各省市高等法院、高等检察院的院长都是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类的最高学府,我国飞机、火箭、导弹、卫星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很多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类最知名的“两电一邮”的大学之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类大学中最知名的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冶金方面最知名的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尽管是本科二批招生的学校,但却是我国印刷界的黄埔军校,也是亚洲唯一一所印刷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国经济贸易类最知名的大学之一。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石油业大学中最好的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资源勘探与开采方面最知名的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方面最知名的大学。


在北京上大学可以享受北京市特有的资源。例如,北京是首都,是国家的政治中心,每年外国总统、政要、学者来访都会到大学演讲,你有机会聆听他们的演讲或与他们面对面对话。在北京读书你能近距离观察世界。因为在我国举办的各种国际性会议和活动北京最多,这些国际活动都需要志愿者,你有机会参加这些国际性活动。


在北京读书,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大公司甚至跨国公司兼职或实习,以此锻炼自己的能力。因为各国在北京的公司和办事机构很多,我国的一些大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的也很多,这都为你的兼职和实习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2. 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的大学—长三角地区的大学


华东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自然环境优美,号称江南水乡。经济的发达必然吸引人才的流动,大学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越来越高。地处华东地区的上海市,其文化、理念始终处在国际高度上,置身于这样的文化氛围中,你的视野会更加开阔。


华东地区最知名、最有特色的大学如下。


上海交通大学,工科大学中仅次于清华大学。


复旦大学,历史名校,综合性实力超强。


同济大学,号称建筑工程师的摇篮。


上海财经大学,与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驾齐驱,实力最强的经济贸易类大学之一。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界最知名大学之一。


南京大学,综合性大学中仅次于北京大学。


浙江大学,工科大学的娇子,在很多评比榜单中名列前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处安徽合肥,是理科超强的大学,号称中国科技英才的摇篮。


东南大学,历史名校,“985”大学之一,工科特色突出,建筑、交通专业名声由来已久。


厦门大学,地处美丽的旅游城市厦门,坐落在海边。厦门大学是我国办学水平较高的大学之一,其中经济类专业全国知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最知名的气象专门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国防工业专业很有名,在火炮研究方面成绩突出。


南京审计大学,中国唯一一所审计专门高校。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中国唯一一所会计专门高校。


江南大学,地处美丽城市无锡,是我国有名的轻工大学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纳入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两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坐落于浙江省宁波市,是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创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坐落于江苏省苏州市,是英国利物浦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创办。


这两所大学的教师和学生来自全球各地,其中外籍教师占70%。学校课程全部采用英文授课,课程和管理与国际接轨,教学目标是面向全世界培养社会精英人才。毕业生大部分去国外深造或在国外公司工作。在这两所大学中读书,环境和文化氛围如同在国外。


3. 处于我国交通大动脉“两湖”地区的大学


湖南、湖北地处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与东西沿长江水路交通交汇处。自古以来,交通便利,教育发达,云集了众多的大学。


武汉大学,是中国历史名校,1926 年建校至今已近百年,2000 年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大学、湖北医学院并入武汉大学,并入的这几所大学也是办学实力很强的大学。如今的武汉大学是一所多学科综合性大学,文、理、工、经济等学科实力都很强。


华中科技大学,号称华中地区的清华大学。可见这所大学的办学实力和水平是很高的。


湖南大学,湖南省最高学府,也是我国办学实力很强的工科大学之一,其中土木工程专业实力尤为突出。


中南大学,坐落在湖南省省会长沙市,2000 年由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和中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而成。中南大学的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矿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专业是实力很强的专业。


湖南师范大学,除教育部直属的几所师范大学外,办学实力、办学水平较高的师范大学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师范类“211”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属于文理综合性大学,基础学科的实力很强,是文科考生值得选择的大学。


湘潭大学,位于伟人毛泽东的家乡湖南湘潭市。湘潭大学虽不属于“985”“211”大学,但属于1978 年以前建立的国家少数重点大学之一,足以说明该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0 年中南政法学院和中南财经大学合并组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校地处湖北省武汉市。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号称“法学界的五院四系”,其毕业生最受社会欢迎,是我国司法界认可度最高的大学之。


4. 西北地区的大学


我国的省会城市中,西安市是高等教育比较发达,大学比较多的省会城市之一,并且办学水平比较高、办学实力比较强的大学比较多。


西安交通大学,工科大学实力最强的几所大学之一,机械、热能与动力工程等专业实力最强。


西北工业大学是我国航空院校中办学实力最强的大学之一。1952 年我国高等院校调整时期,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的航空工程系组建华东航空学院,1956 年迁至西安更名为西安航空学院,1957 年与西北工学院合并组建西北工业大学。可见,西北工业大学的历史源于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西北工学院,是我国航空精英的摇篮。有志学习飞机设计制造的学生,西北工业大学是值得选择的。


兰州大学是西北地区文理综合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大学。由于兰州大学地处西北腹地,缺少吸引人才的地域优势,兰州大学在天津招生分数在“985”大学中是较低的。所以从报考的角度看,兰州大学是性价比较高的大学。


长安大学,2000 年由西安公路学院、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原西安公路学院是亚洲唯一一所以公路建设的专门高校,享誉亚洲。有志于道路桥梁建设的学生,这所学校是值得选择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建筑类高校中办学水平最高的大学,该学校学生多次代表我国大学生参加世界建筑设计大赛,均获得较好的成绩。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师范大学。每年在天津地区招收免费师范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两所水平最高的农业类大学之一。


陕西科技大学是我国最早的几所知名度较高的轻工类大学之一。


西北大学是西北地区办学水平较高的文理综合性大学。


5. 华南地区的大学


华南地区受其地理位置的影响,对北方的学生吸引力相对较弱,但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航空运输业的发展,距离已不是求学的问题。


华南地区处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比较发达,思想比较开放,给学生以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为实习、就业提供较好的便利条件。这一地区知名的大学如下。


中山大学是一所历史名校,由孙中山先生创办。中山大学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文、理、医综合性大学,也是我国的知名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工科大学,也是我国比较有名的工科大学之一。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设计是办学水平较高的专业。


暨南大学,地处广州的历史名校,是“211”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南方医科大学,原第一军医大学,我国重点大学,2004 年划归地方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是最早试办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的大学之一。


6. 东北地区的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东北地区背靠苏联,是我国工业建设的重点地区。工业的发展需要大批人才,人才的需求促进了东北地区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东北地区的高等教育资源是比较丰厚的。东北地区交通便利,从天津乘坐火车一般4~5 小时基本可到达东北地区各大城市。东北地区有一些全国知名的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工科大学中仅次于清华大学的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承担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的科研项目最多,可见该校的办学实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当初的学生以考取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为梦想,家长能以孩子考取该校为荣。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就是当初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


吉林大学,2000 年白求恩医科大学、长春地质大学、吉林工业大学三所全国知名的大学并入吉林大学,目前吉林大学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所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是全国最知名的专业。


东北大学是中华民国时期张作霖创办的大学,张学良曾任东北大学校长,学校地处辽宁省沈阳市。东北大学是一所工科大学,是中国第一个建有软件园的大学。机械、自动化、冶金、材料等专业是国内知名的专业。


大连理工大学,地处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建立的大学。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连理工大学已是国内一流的大学。该校水利水电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是国内知名专业。


大连海事大学是我国培养海洋运输、轮船驾驶专门人才的最高学府。






《高中生生涯规划》

主编:戈红

责编:任俊红,南一荻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8

ISBN:978-7-03-054213-7


《高中生生涯规划》是天津市第四十三中学“主体性发展教育”系列丛书中的一本。本书为高中学生了解自我、了解外部世界、对自己的未来做出规划提供建议和方法,既遵循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的要求,又兼顾天津市第四十三中学的实际,符合其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全书共七章,分别是:人生是选择,选择需要规划;了解自己,规划未来;了解职业,确定职业方向;了解高中课程,为选择做准备;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学;了解专业,确定职业方向;我的生涯规划等。每章包括主题导入、经典阅读、尝试体验、拓展思考、自我探索等内容,便于学生学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


(本期责编:李文超)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点击文中书名、作者、封面可购买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78110.html

上一篇:李士錡:如何做数学教育研究?
下一篇:《中国科学: 信息科学》英文版ESI高被引文章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