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CT/PTT多功能纳米复合探针——肿瘤诊疗一体化的有力工具

已有 6260 次阅读 2017-7-26 15:19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纳米复合探针

诊疗一体化实现肿瘤的精准诊断和高效治疗一直是现代医学关注和追求的重要目标。近年来,各种成像方法与化疗、热疗、光动力学治疗等肿瘤治疗手段有效结合从而构筑靶向性多功能探针,可提高对恶性肿瘤的识别能力,同时有效提高综合治疗的效果,因而受到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并成为相关研究热点。纳米载体系统由于具有良好的可修饰性和负载活性(或功能)物种能力,非常利于构筑多功能诊疗探针,且其具有适当的粒径、表面电荷以及较长的体内循环时间等优点。但与此同时,在纳米复合探针的制备过程中如何保障各功能的协同存在并发挥最优效能,同时具备优良的生物相容性仍然存在巨大的挑战。例如,在铜硫化物纳米晶中掺杂放射性造影剂(如Bi)构建CT/PTT(CT成像及光热治疗一体化)纳米探针时,低剂量的铋掺杂CT信号弱,而高剂量铋掺杂又会影响或破坏铜硫化物的结晶性和晶型从而减弱其光热效果。

北京化工大学汪乐余研究团队前期在局域表面等离子体(LSPR)近红外(NIR)光热纳米材料合成、表面功能化、活体成像及纳米载药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基于此,该团队近期合成了一种新型多功能CT/PTT纳米复合探针,用两亲性高分子(油胺修饰的聚天冬氨酸)将油溶性Cu1.94S和Bi2S3纳米晶同时封装于约85 nm大小的纳米微球中,有望用于CT成像指导的恶性肿瘤近红外光热治疗。这种方法有效避免了在铜硫化物中掺杂铋构建多元纳米晶的缺陷。多功能纳米探针中Cu1.94S和Bi2S3纳米晶的量和比例能够灵活调节,从而使纳米探针兼具较高的光热转换效率(~31%@808 nm)和良好的CT成像能力(27.8 HU g/L)。该探针充分整合了Cu2−xS优良的近红外光热功能和Bi元素的高效CT成像功能,其CT效能明显优于已报道的WS2纳米片(22.0 HU g/L)和商用的碘比醇(16.4 HU g/L)。这种纳米探针在4T1荷瘤小鼠模型实验中显示了良好的CT成像与肿瘤光热治疗效果。同时该复合纳米探针的制备方法还可推广应用于其他多功能纳米探针。

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在线发表在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中国科学:材料科学》)上(原文链接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40843-017-9068-6)。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68170.html

上一篇:国家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
下一篇:科学出版社7月新书快递
收藏 IP: 36.110.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