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系统科学丨许国志:诸侯分治,统一江山

已有 4006 次阅读 2017-7-4 09:02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系统科学进展》作为《系统科学丛书》的首部著作,收集了包括钱学森、关肇直、周光召、John Holland等著名科学家的重要文献。


本号前几期为大家刊发了系统科学丨钱学森:我对系统学认识的历程系统科学丨周光召:复杂适应系统和社会发展系统科学丨郭雷:系统学是什么


今天为大家选取的是许国志院士的文章:诸侯分治,统一江山。本文为许国志院士于1999年纪念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成立20周年所做。



许国志(1919.04.20-2001.12.15),中国工程院院士,系统工程与运筹学专家。江苏省扬州市人。194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53年获美国堪萨斯州大学博士学位。生前为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是中国系统工程的主要创建人之一。曾负责起草我国第一个科技规划——“中国十二年科技规划”中有关运筹学发展的条目;筹建并领导了我国第一个运筹学研究室;组织开发第一批运筹学在运输、铁道运营和钢铁工业中的应用课题,写出了第一批有关运筹学的专著和文章;参与筹建了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和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与数学系;创建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及第一个系统工程的刊物——《系统工程的理论和实践》;倡导和促进了系统工程在我国的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决策分析等方面的应用。


20世纪20年代,美国贝尔电话公司成立了贝尔实验室。此实验室分为部件与系统两个部。40年代末,人们把贝尔电话公司扩建电话网时引进和创造的一些概念、思路、方法的总体命名为“系统工程”。20世纪中叶以来,许多学者常用系统来命名他们的研究对象,例如控制理论中的“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管理科学中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等等。随着时代的前进,科技的发展,人们发现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变大了,许多问题不得不从总体上加以考虑,于是“系统科学”应运而生。美国一些大学出现了“工业经济系统系”(斯坦福大学)、“系统科学与数理科学系”(华盛顿大学)等等。


我常说“系统”有如数学中的集合,集合是数学中最基本的概念之一,但在讲到集合时并不需要给以严格的定义,人们同样会有正确的理解,系统亦复如是。但我们逐步给它一个定义。系统是由许多部件构成的一个总体,这些部件称为它的子系统,子系统之间通过能流、物流和信息流来实现它们之间的关联,系统的功能通过子系统的组合而产生。“系统科学”研究系统的属性,如系统的能观、能控和能达性,系统的状态稳定性,系统的协同理论,系统的结构和重构等。“系统工程”是一大类工程技术的总称,它有别于经典的工程技术。它强调方法论,亦即一项工程由概念到实体的具体过程,包括规范的确立,方案的产生与优化、实现、运行和反馈。因而优化理论成为系统工程的主要内容之一,规划运行中的问题不少是离散性的,所以组合优化又显得至关重要。


科学的发展似乎由“诸侯分治”到“统一江山”,再“开疆拓土”,形成伟大的王朝。当欧几里德创建几何理论,阿拉伯人因通商发明了阿拉伯数字时,仅有诸侯,若干世纪后才出现了“数学”来统一江山,进而开疆拓土确立了伟大的数学王朝。运筹学的发展亦复如此。科学发展进程中,许多重要的现象常常首先以不同的形式出现于不同的学科。数学中的施米尔“马蹄”和力学中的“湍流”是混沌在不同学科的表现,建立统一的混沌理论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这正是科学的重要进程。


20世纪目睹了“系统科学”由诸侯分治逐渐进展到统一江山,21世纪将看到它开疆拓土,建立伟大的王朝!


下期文章预告


于景元:从系统思想到系统实践的创新——钱学森系统研究的成就和贡献



本文摘编自郭雷主编,张纪峰、杨晓光副主编《系统科学进展》。


系统科学进展

郭雷  主编  张纪峰  杨晓光  副主编

责任编辑:王丽平  牛园园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04

ISBN 978-7-03-051914-6


长按二维码购买本书


系统科学进展》是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每年举办的一系列系统科学学术讲座基础上遴选的精品报告扩充而成的系列丛书。作为这套丛书的首部著作,《系统科学进展》收集了包括钱学森、关肇直、周光召、John Holland 等著名科学家的重要文献。阅读《系统科学进展》,有助于读者学习系统科学的源头思想,理解系统科学的核心内涵,把握系统科学的发展方向,提升系统思维素养。这是一本值得收藏的系统科学经典之作。


对本书有任何建议或投稿,欢迎和责编交流:

王丽平 邮箱:13161285177@163.com


(本期编辑:安 静)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点击文中书名、作者、封面可购买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64467.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化学》第七届“化学的创新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篇:人工智能助力肺癌诊断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