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英文版发表张旭院士文章

已有 2539 次阅读 2017-6-22 16:31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神经科学

为集中反映中国科学院新当选院士的学术经历和主要学术成就《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英文版(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2016年起开设From CAS Members专栏(“新院士专栏”)自创立以来该专栏相继出版了2015年新当选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琪、中国海洋大学宋微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陈孝平和清华大学李蓬、同济大学医学院陈义汉院士的文章。

2017年6月15日,专栏在线发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旭士题为Presynaptic inhibition of nociceptive neurotransmission by somatosensory neuron-secreted suppressors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张旭院士和文章第一作者李开诚博士介绍了背根神经节细胞中相对特异性分泌蛋白FSTLBNPactivin C的功能和分子作用机制其中FSTL1通过作用在突触前膜上的钠钾ATP酶的a1亚基上抑制神经元的兴奋性,从而抑制突触传递,在行为上表现为抑制基本痛阈反应和神经损伤后的机械性痛敏的传递;BNP则通过抑制细胞上PKG酶的活性、activin C通过抑制细胞上ERK酶的活性从而抑制神经元的兴奋性,进而抑制突触传递,在行为上表现为抑制炎性痛敏信息的传递。

张旭院士长期从事神经系统疾病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机理研究,慢性痛和智力障碍等感觉与认知功能研究中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成果产生了重要影响。发表论文115篇,论文被他人引用5千余次,参编疼痛学经典教科书《Textbook of Pain》等专著。担任英国皇家学会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学术期刊的编委,担任国际疼痛研究协会第九届研讨会和第四届亚洲疼痛会议主席,应邀在第九届国际脑研究组织世界大会等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60余次,为中国神经科学赢得国际声誉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旭院士1985年于第四军医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1994年于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神经科学系获博士学位。1999年12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员、感觉系统研究组组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和中国科学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医学药学奖、礼莱科研成就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

点击左下角可读张旭院士“新院士专栏”文章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LS/doi/10.1007/s11427-017-9061-y?slug=full%20text


《中国科学》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关注请加:scichina1950/中国科学杂志社   或扫描识别二维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62342.html

上一篇:肝硬化可逆转吗?专家帮你把肝“软”下来
下一篇:系统科学丨周光召:复杂适应系统和社会发展
收藏 IP: 36.110.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