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中科大新成果:城市移动污染源在线监管平台

已有 5459 次阅读 2017-4-28 15:18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城市, 监管, 污染源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


机动车、工程车辆行驶时燃烧汽油或柴油排出大量有害废气,是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目前我国针对城市移动污染源的检测手段和技术正在逐步丰富和完善,但是检测点位数量有限且分布较为分散,各检测手段之间缺乏有效的关联和配合,尚未达到系统化、网络化和高度自动化的监测与管理水平。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化系的康宇教授研究了城市移动污染源在线监管平台。该平台根据城市区域特点和大气污染移动源的分布特征,对监测设备进行科学的布点选址和组网,实现多种监测手段的集成化和信息化管理;通过有效分析和挖掘网络化的监测数据,建立基于多数据融合的决策机制,为城市移动污染源排放监管体系的建立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目前,该平台已集成了城市移动污染源的多种监测手段,根据城市路网拓扑结构建立图模型,结合污染源分布、交通状况、道路宽度等信息,利用信息融合理论与数据挖掘技术,确定具有城市区域特色的布点选址方案;根据监测设备的通信能力及其具体的运行环境,选择有线、WIFI、3G、4G等方式,并采用数据加密、动态多路径传输等技术,实现监测数据的安全、实时、可靠传输;采用云技术实现多源、异构、动态海量监测数据的存储与挖掘,有效地提高系统协作能力和服务性能。

该项成果发表在 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 (《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英文版)2017年第 4 期 MOOP 栏目 ▼

原文:A networked remote sensing system for on-road vehicle emission monitoring. Sci China Inf Sci, 2017, 60(4): 043201


论文演讲报告: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平台为环保部门积累了海量实时城市移动污染源排放监测数据,同时也为政府部门相关决策提供了更加科学可靠的数值依据。

欲获得关于该项研究成果的内容,可点击观看相关视频;也可访问 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 官方网站 (http://info.scichina.com) 下载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51742.html

上一篇:行星内部结构与动力学优先发展领域和重要研究方向
下一篇:招聘:物理、生命、工程学科编辑 ||《中国科学》杂志社
收藏 IP: 36.110.118.*| 热度|

1 郭娟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