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合成生命:世界首个人工再造真核生命体亲历者这样说 精选

已有 7760 次阅读 2017-3-16 09:42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合成生物学的本质是在人类认识生命、揭示生命奥秘的基础上,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深度,了解生命的本质,重新或从头设计生命体,以“人工”再现生命的现象。


“合成”基于“设计”。“设计”生命的基础是对生命系统全面且深入的了解。“设计”一个完整的生物体基因组,需要了解一个完整的基因组 DNA 中每一个基本“单位”(包括编码基因和非编码序列)的作用,更需要了解整个基因组中不同“单位”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关系。即使是设计一条特异的 “通路”和途径、一个特定的“系统”抑或一个“装置”或 “元件”等基因组组分,也需要了解生命体的“三大网络(代谢途径、信号通路和基因调控)”以及“底盘”细胞的生物学特别是全基因组序列的背景。



合成生物学发展史上的部分重要事件


合成生物学的每一步成功,都意味着我们迄今对生命所有知识的理解和验证。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把合成生物学简单地定位为一门纯粹的工程技术,而对生命的理解重视不够,对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并不一定有利。


E.coli 生产丁醇的代谢途径示意图



DNA存储系统设计示意图


现代农业的主要农作物(188种)和全基因组序列已经分析、主要代谢途径已经阐明的133个物种


从基因组学的角度来说,合成生物学是基因组学发展的最高阶段,即从 “解码(decoding)”到“重编(recoding)”、从“解读(reading)”到“书写(writing)”的阶段。合成基因组学是合成生物学的基础、前沿和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3月10日,“人工合成生命”获重大突破,而这背后,无不体现出中国科学家的辛勤与汗水。这一天,华大基因、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的中国科学家在真核生物基因组设计与化学合成方面的重大突破成果,登上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封面。这意味着,非生命物质与生命之间的界限已经打开,“设计生命、再造生命和重塑生命”的进程将随之提速。


我国科学家取得的上述成果,不仅对于深化生命认知、推进相关研究意义重大,而且也将在实际应用中大显身手。此前,基因修饰的酵母已经用来制作疫苗、药物和特定的化合物,这些新成果的发表意味着化学物质设计定制酵母生命体成为可能,产物范围也将被拓展。随着人工合成酵母的推广应用,必将显著提高其在工业生产、药物制造等方面的效率与质量。


欲知合成生物学及合成“生命”的更多详情和细节,敬请关注《基因组学》。




基因组学》阐述了基因组学的起源和发展史、理念和基本概念、研究领域和核心技术,特别是基因组学对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全面贡献;讨论了相关的生命伦理与生物安全问题;从不同角度概括了基因组学这一学科的定义、理念、源流发展趋势及应用范例;介绍了基因组学相关技术在生命科学和生物产业中的地位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


《基因组学》目 录:

第一部分 基因组学概论

第一篇 《基因组学》导读

第二篇 基因组学的发展史

第二部分 基因组学的方法学

第一篇 DNA测序

第二篇 序列的组装和分析

第三部分 基因组的生物学

第一篇 人类基因组

第二篇 动物基因组

第三篇 植物基因组

第四篇 微生物基因组

第四部分 基因组的设计和合成

第五部分 基因组伦理学


相关阅读:


史无前例!中国科学家4篇论文齐上《科学》封面

《基因组学》——杨焕明院士十年心血之作 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宝典



(本期编辑:安 静)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点击文中书名、封面可购买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39737.html

上一篇:“十三五”期间工商管理学科优先发展领域丨科研助手
下一篇:《中国科学:技术科学》2016年度评优活动揭晓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9 杨正瓴 汤波 黄永义 zjzhaokeqin XY guhanxian xlsd yangb919 lixuezh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