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贵金属纳米框架的设计与理性合成及其在催化和光学中的应用

已有 3611 次阅读 2017-2-24 16:19 |个人分类:国家科学评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贵金属纳米晶

贵金属纳米晶在催化、光学、电子学、生物医学、信息存储和能量转换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但由于地壳中贵金属的含量低、价格高,怎样实现贵金属的高效利用就变得尤为迫切。近些年来,科学家们发展了很多方法来提高贵金属的使用效率,其中通过构筑中空结构的纳米晶或超薄纳米片能够显著提高贵金属原子的使用效率,尤其是在多相催化中。

作为中空结构的一种,纳米框架有着高度开放的三维空间结构,并具有很大的比表面积、高密度的催化活性位点以及催化反应中不易团聚等特点。因此,贵金属纳米框架不仅有助于减少催化剂负载量和降低成本,而且能够提高催化反应的活性和稳定性。另外,与金/银纳米棒类似,金/银纳米框架也具有高度可调的光学性质。


《国家科学评论》最近发表的由佐治亚理工学院夏幼南教授研究团队撰写的“贵金属纳米框架的设计与理性合成及其在催化和光学中的应用”综述文章,介绍了近些年来贵金属纳米框架在设计、合成和使用方面的进展

他们首先总结讨论了贵金属纳米框架的两种合成策略:(1)先将一种金属选择性沉积在另一种金属模板上,然后选择性地刻蚀掉金属模板;(2)通过置换反应或氧化刻蚀的方法将空心或实心结构的金属纳米晶去合金化来得到纳米框架结构。然后他们着重介绍了贵金属纳米框架在催化和光学领域中的应用,最后讨论并展望了贵金属纳米框架合成制备方面仍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点击链接可读该综述:https://doi.org/10.1093/nsr/nww06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35830.html

上一篇:欢迎在我社申报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下一篇:中国学科发展战略•环境科学:前沿科学问题及研究热点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1 罗祥存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