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特络细胞”之父,跨越40年的新发现

已有 6519 次阅读 2017-1-23 14: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历史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神奇的事物往往来源于被人们所忽略的视野间隙。然而,发现新事物的过程是如此奇妙又偶然,这些被偶然发现的、客观存在的自然现象正是科学诞生与发展的基石。


特络细胞(telocyte)——一种神奇而又普遍存在的间质细胞,在以往的细胞学分类及功能研究中,总是徘徊在科学家的视野之外。”


特络细胞由 LaurentiuM. Popescu 教授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CarolDavila 大学首次发现。



图为Laurentiu M. Popescu 教授于2012 年在北京做学术报告——“特络细胞-干细胞与再生的关联”


在过去超过40 年的时间内,并无一种全新的细胞在人体被发现。由个人发现一种新的细胞并开启一个新的科学研究领域极为罕见。2004 年,Popescu 教授和他的团队在研究胰腺间质的过程中,观察到一种与Cajal 间质细胞(interstitial cellof Cajal,ICC)具有相似形态的细胞,当时将其命名为间质Cajal 样细胞(interstitialCajal-like cell,ICLC)。2010 年,在Cajal 间质细胞研究专家Faussone Pellegrini教授的帮助下,Popescu 教授意识到他们在偶然间发现了一种完全新型的细胞,并因此决定赋予这种细胞一个全新的名字。为了更好地命名这种细胞,既要做到精练地描述,又要实际地反映细胞特征。在采用后缀“cyte”代表“细胞”的基础之上,由于这种全新的细胞在超显微观察下具有极其细长的细胞质的延伸部分,Popescu 教授决定采用希腊前缀“telos”来完成细胞的命名。“telos”在希腊语中代表“accomplish”(实现)、“solve anything away”(解决),无论是在空间还是在时间上,它都能恰当、完好地诠释特络细胞(telocytes)的显著特征——telopodes(远足),同时聚焦其在细胞间信号传递中的作用(或者通过与邻近细胞的直接接触,或者通过分泌细胞外囊泡实现远距离交流)。Popescu 教授曾经说过“Theshortest definition of telocytes is cells with telopodes”,翻译成中文可以理解为“特络细胞最精炼的定义:具有远足(telopodes)的细胞”,这种细胞质的延长部分甚至可以长达几百微米。Popescu 教授带领的团队研究了特络细胞在空腔脏器(心脏、消化道、子宫、输卵管)、实质脏器(肺脏、胰腺、乳腺、胎盘)及浆膜(胸膜、心包、腹膜)中的存在。

此后,对于特络细胞生物学的研究工作在全世界超过40 个实验室里不断开展与累积。目前,对于特络细胞研究最活跃的国家包括中国、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和新加坡。2010~2015 年短短5 年之内,大量的研究对明确特络细胞的结构特征、免疫表型、微小RNA 印记、基因和蛋白质表达谱、电生理及分泌蛋白体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特络细胞在再生与修复的过程中发挥作用。Popescu 教授是第一个发现特络细胞常常与干细胞相伴分布的科学家,并推测特络细胞与干细胞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特络细胞可能在多种组织和器官的干细胞巢中对干细胞和前体细胞起到“引导”和“看护”的作用。例如,在心脏中,开展于Victor Babeş 国家病理学研究院(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的实验研究发现,特络细胞的数目在心肌梗死时显著减少,而在梗死心肌注射特络细胞可以刺激干细胞和新生毛细血管,促进心肌的修复;来自于中国上海的肖俊杰教授、杨长青教授及他们所带领的团队提出了特络细胞在心脏再生和肝再生中的作用;来自于中国上海的王向东教授及其团队运用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推动了特络细胞的研究。随着人们对特络细胞的加速认识,特络细胞的功能学研究亟待进一步探索。

Popescu 教授因其科学发现,于2012 年被美国波士顿心血管科学研究院国际心脏研究协会授予功绩奖章;于2013 年被上海市政府授予荣誉白玉兰奖;于2009年被罗马尼亚政府授予最高荣誉——国家勋章“罗马尼亚之星”。

Popescu 教授被称为“特络细胞之父”,他对于特络细胞的发现不断激发并促使我们向前探索。遗憾的是,他的早逝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一处空白。然而,Popescu教授对于特络细胞存在的坚定信念却依然在他曾经孜孜以求的国际领域拥有持久丰富的生命力。


这本命名为“特络细胞”的书是我们对于Popescu教授的深切怀念,同时将引导科学研究者了解这种全新的细胞——特络细胞。特别对于中国研究者,这本优秀的书籍将对特络细胞的研究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这本书首次对特络细胞的研究进展进行聚集、归纳、融合,章节编排有序,分析到位,每个章节针对特络细胞当今研究的主要内容展开详细的介绍

——-Professor Dragos Cretoiu



本文摘编自杨长青,肖俊杰主编《特络细胞》(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1)第四章特络细胞的功能”(作者:王菲、吕东潮)。

ISBN 978-7-03-050003-8

责任编辑:罗 静 岳漫宇


特络细胞是由Popescu 教授发现的一种新的间质细胞,广泛地存在于各个组织器官中。本书简要地介绍了特络细胞发现的历史、形态特征、组织分布及鉴定方法,并对其与邻近细胞的联系、生物学功能,以及与疾病发生和组织再生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本书对于对特络细胞感兴趣的研究者,以及医学和生命科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初学者将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本期责编:王芳)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29458.html

上一篇:科研前沿│ 乳腺肿瘤与甲状腺疾病的相关性
下一篇:虚拟现实光学显示技术纵览| 《中国科学 信息科学》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