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热烈祝贺赵忠贤、屠呦呦研究员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 精选

已有 8050 次阅读 2017-1-9 14:18 |个人分类:《科学通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国家最高科技奖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刚刚揭晓,我国著名物理学家、超导专家、中国科学院赵忠贤研究员以及著名药学家、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中医研究院屠呦呦研究员同时获得备受瞩目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赵忠贤、屠呦呦研究员学术生涯中首篇里程碑式的重要成果都曾经在《科学通报》发表。今天,我们来回顾一下两位获奖者发表过的这些重要文章——






赵忠贤研究员一直从事低温物理与超导电性研究,曾获得2015年度马蒂亚斯奖等多个国内外重要奖项。1987年2月,《科学通报》第3期发表了我国超导体研究的重大突破性进展——赵忠贤等人的“Sr(Ba)-La-Cu氧化物的高临界温度超导电性”一文,为了使这一重大成果抢先发表,编辑部尽最大努力,使该文从组稿到发表仅用35天。文章发表后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强烈反响。随后的几个月里《科学通报》又陆续发表了多篇有关超导体的突破性成果,较集中地反映了当时我国有关超导体研究的新进展,得到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为奠定中国科学家在高温超导研究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科学通报》将出版专刊,纪念上述超导体研究的重要成果发表30周年。


Sr(Ba)-La-Cu氧化物的高临界温度超导电性

科学通报 32(3), 177-179(1987)


原文链接: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32/3/10.1360/csb1987-32-3-177?slug=fulltext



Ba-Y-Cu氧化物液氮温区的超导电性

科学通报 32(6), 412-414(1987)

原文链接: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32/6/10.1360/csb1987-32-6-412?slug=fulltext



液氮温区的新氧化物超导体

科学通报 32(11), 817-820(1987)

原文链接: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32/11/10.1360/csb1987-32-11-817?slug=fulltext



无稀土高温超导体Bi-Ca-Sr-Cu-O

科学通报 33(11), 817-818(1988)

原文链接: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33/11/10.1360/csb1988-33-11-817?slug=fulltext





屠呦呦研究员因在发现青蒿素用于治疗疟疾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977年,《科学通报》首次记录了这一重要科学发现。在当年的第3期上,发表了署名“青蒿素结构研究协作组”的论文——《一种新型的倍半萜内酯——青蒿素》,公布了关于青蒿素的研究发现,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

一种新型的倍半萜内酯——青蒿素

科学通报 22(3), 142-142(1977)


原文链接: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22/3/10.1360/csb1977-22-3-142?slug=abstract




预告:青蒿素专刊

2017年《科学通报》将出版专刊,纪念屠呦呦等人关于青蒿素的重要发现发表40周年。专刊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担任特邀编辑,将重发《一种新型的倍半萜内酯——青蒿素》一文,回顾青蒿素的发现和研发过程,介绍青蒿素的作用机制、青蒿素药学和毒理学、青蒿资源和产业化等,报道目前全球关于青蒿素的最新研究进展。敬请关注!


祝贺两位科学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欢迎到《科学通报》网站阅读他们的经典文章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slug=Overvie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26480.html

上一篇:雾霾中的分子到底从哪来?
下一篇: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赵忠贤学术生涯(一)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23 蒋永华 檀成龙 喻海良 张骥 杨正瓴 王德华 吉宗祥 宁利中 黄仁勇 姬扬 蔡小宁 黄永义 罗会仟 田云川 牛丕业 杨顺楷 yangb919 ericmapes xlsd yzqts yunmu Allanmu zousu201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