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冯长根:论文评价,唯有“影响因子”? 精选

已有 5433 次阅读 2016-11-29 17:39 |个人分类:《科学通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学术影响力评价

编者按:

      论文评价牵动着每位科技工作者的神经,关系到其切身利益,现行的评估方法主要依赖的“影响因子”,仅仅考虑学术论文之间的引用关系和引用次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冯长根在《科学通报》2016年第26期“观点”栏目发表文章指出,“影响因子”并不能准确反映学术论文本身的水平,发表学术论文的初衷是学术成果的传承和传播,从而提出了“学术链”的概念,提出了反映论文影响力的第一指数F1和第二指数F2。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知识分子》刊发来论,期待引起关注和讨论,不代表本刊立场。


撰文 | 冯长根(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责编 | 程莉、艳青

  


今年7月27日,Nature杂志在线发表社论“Time to remodel the journal impact factor”,宣布改造学术论文“影响因子”,重塑期刊评价体系,受到国内外科技界的高度关注。


论文评价因关系切身利益,牵动着每位科技工作者的神经。目前,国内外科技界均以发表了几篇论文,发表在“影响因子”为几分的期刊上来评价个人的学术影响力。而“影响因子”以学术论文之间的引用关系、引用次数为唯一考虑因素,并不能完全反映论文的学术影响力。


科研人员发表学术论文的初衷是注重学术成果的传承和传播,注重其学术影响力。因此,现行依赖于“影响因子”的评估方法,急需改革。


实际上,学术论文是为了发布科学研究的成果,要判断其价值,首先要看其选题是否为该领域的重要问题,其次要看其解决问题的程度,即是否有原创成果,这才是学术影响力的源泉。而学术论文之间的关系,最重要的、也是本质的,是学术成果的传承和传播。


学术传承有利于传播与创新

学术创新是一个不断积累、传承和突破的过程,这一过程通过学术论文记录下来,这些记录呈“链”状模式不断扩张,并表现出明显的连续性、集聚性、扩散性与合作性。通过知识创新的联结、传递和延伸,形成了一条条通向学科前沿的学术传递链,从而使科学知识得以积累,学术创新得以延续。这也是所谓的“学术传承效应”或“学术链”。


学术传承及学术链的形成和发展有几大特征和规律:


一是学术论文的引言或者文献综述部分是对某研究领域学术发展的高度概括;

二是学术传承效应通过学术论文中的标志性话语来呈现和传递;

三是学术传承效应不断向相邻学科水平延伸,促成新兴交叉学科及新的学术生长点;

四是师承效应是学术链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

五是大学和科研机构是学术传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载体。


那么如何精确地描绘出某一研究领域的学术链呢?我认为,在科研之前先全面了解前人成果,理清该领域已解决了哪些问题,重要贡献者是谁,重要文献是哪些,留下了哪些问题,这样一条“学术链”逐步清晰化、明确化。


表1是离子印迹聚合物研究的早期学术链。这个学术链的节点是由5篇学术论文构成的。这5篇经典论文已经成为许多后续成果引用的参考文献,其具有两个明显的特征:(1)引用量很大;(2)被引用时,伴随着特征鲜明的同行专家的评价语。



对学术传承效应的研究,可以直观地呈现某一学科的发展脉络及最新进展,使读者清楚地了解课题是怎样萌芽、发展,通过抽象归纳和综合分析,从中找出规律,形成对研究对象的理性认识和精确把握,增强学术研究的针对性和目的性。


此外,运用已知的规律和科学思维方法对学术链的整体或部分的未知进行推理,判断发展趋势,研究干预可能,形成前瞻性预测与建议,为学术探索提供方向性指导。


因此,学术传承效应研究有利于不断提高学术敏锐性,促进学术链的传承、发展及其集聚性、扩散性等效应的充分发挥。


两大新指数更适应科研创新

学术评价的指标与机制需要与时俱进,更需要与科学研究的特点相适应。荷兰著名社会学家雷迭斯多夫(Leydesdorff)等人提出,论文的引用需要进一步区分为长期引用和短期引用。由此看来,短期引用说明了被引论文处于研究前沿或研究热点中,反映的是选题的先进性和合理性;而长期引用则充分体现了被引论文的学术影响力和原创性,反映了学术的传承与传播。


在兼顾学术传承和引用时长的基础上,本文提出了第一指数F1和第二指数F2两个评价指标,能分别反映论文选题的先进性、原创性和影响力,就能准确筛选出具有持续学术影响力的学术论文。


第一指数F1是指一篇学术论文在发表以后,如果得到i次学术传承性的引用,那么该作者的第一指数F1就是i。这一概念还可以延伸到机构。


第二指数F2来源于学术链的节点,根据作者在某条学术链上所处的位置,来确定其学术传承的情况。如果某条学术链有n个节点,那么处在学术链第m位上的作者,其第二指数F2n-m,即,该作者后续节点数之和就是该作者的F2数值。具体示例见表2[1]


表2给出了热爆炸理论的早期研究,该条学术链一共包含了7个节点,其对应年份分别是1880、1884、1913、1928、1939、1958、1959。为了方便,假设只考虑截止到1959年的情况,那么,在1959年,Mallard E和Le Chatelier H L(1880)文献的第二指数F2为6、Van’t Hoff J H(1884)文献的第二指数为F2为 5,其余依次类推。


这一指数与研究时间范围相关,若从1959年到20世纪80年代,热爆炸理论“学术链”上又出现了8个节点,即,该学术链共有15个节点,则Semenov的F2数值为11。时间范围越宽,学术链上的节点越多,对应某一作者的F2数值也就越高,所以说,引用年限反映了学术传承,学术传承离不开长期引用。


学术传承的重要意义

综上,能够进入学术链并且被长期引用的学术论文才算是有影响力的。采用本文提出的F1F2两个进行学术评价,有以下优势和特点:


一是新的评价指标以长期引用和学术传承为基础,提高了同行评议的价值,可准确反映论文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价值。


二是新的评价指标实现了科研评价体系的更新和完善,有利于评价指标的多元化发展,也有利于对当前“影响因子”的完善和超越。


三是学术传承效应研究从另一个侧面弱化了学科差异对科研评价的制约。


四是研究学术传承规律有利于追踪国际科技动态,开展国际一流的学术研究,促进新的学术传承效应的形成,在调整、延长和完善学术传承效应的过程中全面提升学术水平。


同时,学术传承作为突破性科学创新的载体,表现出高度的接代连续性。从知识角度看,学术传承集中实现了科学知识、科学思维的继承和积累;从传承关系看,学术传承高效地完成了科研工作者知识的传递;从组织载体看,学术传承则更多地体现了科学环境、文化传统等方面对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影响及社会文化学意义。


“链”状传递模式已成为知识积累和学术传承最为直接、集中和有效的传递路径。采用F1F2两大指数进行论文影响力的评价,就能具体阐述了创新与传承的关系,加深我们对创新的认识。


参考文献

[1]尚海茹,冯长根,孙良.用学术影响力评价学术论文——兼论关于学术传承效应和长期引用的两个新指标.科学通报,2016,61:2853 - 2860

[2] 冯长根.怎样撰写博士论文.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140-152


本文转载自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知识分子是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原文发表于《科学通报》2016年第26期“观点”栏目,《知识分子》获授权刊载,略有修订。

刊物官网可免费下载全文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61/26/10.1360/N972016-00925?slug=abstract


======================================================================


对话冯长根: 用学术影响力评价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是科学技术研究、特别是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成果的重要表现形式。如何对学术论文进行评价,对于学术成果水准高低的判断以及规范科学研究、对提升学术水平、造就学术界的优良文化氛围有着重要意义。作为早年留学回国的科技和教育工作者,北京理工大学冯长根教授不仅在科研和教学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还担任了《科技导报》《安全与环境学报》等期刊主编。

      他长期关注学术论文的质量及其评价问题,在科学通报》第26期发表了“用学术影响力评价学术论文——兼论关于学术传承效应和长期引用的两个新指标”一文,以学术传承和长期引用为指导思想, 对学术论文评价提出了两个新指标。本刊就相关问题专访了冯长根教授。

冯长根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安全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教育部跨世纪人才,中国青年十大杰出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安全科学与工程共同组长。



  

《科学通报》: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该项学术论文评价有关研究的背景及主要意义。

冯长根:对学术论文水平的评估是科技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行的评估方法以文章数量、刊登在何种刊物及被引用情况作为主要的衡量指标。实践中对此存在争议,有专家认为目前使用的“影响因子”不能准确反映学术论文本身的水平。客观来讲,现行的“影响因子”以学术论文之间的引用关系为唯一考虑,以是否出现在别人论文的参考文献清单上作为衡量论文“水平”的标准,这实际上只是学术论文学术影响力的表层反映,或者说是不完全反映。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前的评价实践中,影响因子的作用已经被无限放大,偏离学术论文的实际内容越来越远。

      一般认为全世界20%的优秀期刊发表了80%的优秀论文,这就是所谓的“二八定律”。事实上不管是哪一种期刊,都有高达75%的论文被引次数低于该期刊的平均引用值。因此,通过期刊的影响因子来判断某篇论文的学术影响力,是一种盲人摸象的办法,既不科学,也不恰当。2016年7月28日, Nature在线发表题为“Time to remodel the journal impact factor”的社论,宣布改造影响因子,重塑期刊评价体系。这说明国际上正在酝酿新的重大变革,已经越来越接近高潮。

      在此背景下,我们进行了探索,希望使大家注意到学术评价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学术论文中的学术传承效应。学术传承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从学术影响力入手,将学术传承效应和长期引用作为寻找学术论文评价新方法的指导思想是合理的。“学术传承效应”提供了科技评价的一个新概念。


《科学通报》:您提出的两个学术论文评价的新指标是什么? 它们的应用前景如何? 对科技界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冯长根与仅仅关注“引用”不一样,我们的研究认为,在前后发表的两篇相关的学术论文之间最重要的是学术成果的传承和传播,这也是发表学术论文的初衷。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反映论文影响力的第一指数F1和第二指数F2。第一指数F1是指一篇学术论文在发表以后,如果得到后续学术论文学术传承性的评价,那么作者的第一指数F1就是1。推而广之,这样的论文有几篇,F1值就是几。对于一个机构来讲,第一指数F1的计算方法也一样。第二指数F2考虑的是学术链的节点,根据作者在某条学术链上所处的位置,来确定其学术传承的情况。如果某条学术链有n个节点(n篇学术论文),那么处在学术链前位m上的论文作者,其第二指数F2m-1,m是从最近年份开始向较早年份移动的节点数(mn)(亦即论文数),其余依次类推。简单地说,某篇处于学术链上的论文作者后续节点数之和就是该论文作者的F2数值。第一指数F1和第二指数F2以学术传承和长期引用为基础,可以准确反映科研成果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术价值,避免了“影响因子”以引用为唯一考虑的缺陷。

      两个新指标的设计,是为了应用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以及有关机构对学术论文水平的评价。目前,我们课题组的任务是争取有关部门的持续支持,加快这两个指标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科研评估中的试点应用。从长远看,两个新指标的应用目标是全样本应用。

我们可以展望一下使用这两个新指标将会给科技界带来的变化。首先,学术论文作者会从追求“引用”转变为追求“学术价值”(即学术论文的真正创新和质量)。其次,科技界会从追求“知名期刊”转变为追求“学术创新”, 各种科技评价逐渐回归“同行认可价值体系”。 同时,评价同行论文的作者将是具有相同专业(学科)训练和科学资格的科技工作者,而“第三方”将成为为他们服务的中介。


《科学通报》:针对学术论文评价以及两个新指标,您后续有哪些研究思路?

冯长根两个新指标的提出也给课题组带来了新的挑战。从目前的情况看,后续的研究工作主要应集中在以下两点: 一是尽快建立判断学术链的新方法,建立“学术传承效应”数据库和“学术链”数据库;二是要把相应指标的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结合起来。


《科学通报》:您认为面对当前的学术评价现状,应采取哪些措施来提升科技论文的学术影响力? 请您谈谈对国内科研工作者及科技期刊的建议和期望。

冯长根首先要提升我国科研工作者的话语权。目前我国科技界多数论文作者不会在文中使用评价性的语句,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我国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界、科技界的话语权十分薄弱,当前要充分重视在学术论文中体现学术链,这可以通过在学术论文中使用准确、合适的评价性语句来表达。所以要鼓励大家使用科学评价国内外同行学术论文的话语。其次要充分认识到通过学术评价性语句记录自己研究领域的学术传承和学术链,将自己所要发表的科研成果纳入“学术传承”, 是科研工作者神圣的职责和崇高的荣誉。

     对于科技期刊,我们建议编辑、审稿人要当好“学术殿堂”的守门人,发表更多的优秀学术论文,它们既反映能进入学术传承的学术和科技新成果,又反映了课题学术链。一个期刊无论在现行影响因子评价方法中处于什么层次,只要坚持以影响力和学术传承作为发表论文的准则,对科学技术的贡献就会越来越大(上述两个新指标就是对这种贡献的肯定),这恰恰就是科技期刊的价值所在。

如果科研工作者在发表学术论文时都能够充分重视学术论文中的学术话语权,客观、公正地评价国内外同行和前人的工作,详细、准确地记录研究领域的学术传承关系及学术链,那么中国科技界学术论文的水平将会有一个明显的提高,(从强势的学术论文质量上看)我们就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科技强国。


该文发表于《科学通报》2016年第26期“科学访谈“栏目,敬请关注!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61/26/10.1360/N972016-00929?slug=abstrac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17470.html

上一篇:水下传感器网络「科技前沿」
下一篇:情绪有“三高”“三低”,还和文化相关?
收藏 IP: 219.238.6.*| 热度|

2 杨正瓴 nuobeier1997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