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向女科学家致敬

已有 4641 次阅读 2016-7-19 17:5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女性

做科学研究不容易,女孩子做研究就更不容易。前几天在一个学术会议上看到一位准妈妈,在做报告。今天又在“优青”的答辩会场见到了另一位准妈妈在答辩。别的准妈妈到了这个时候,恐怕已经成了全家的宝贝,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呵护。而我们的女科学家确要辗转在科学研究的各个战场。我们研究所有一位女同学,在拿到学位的同时,又做了母亲,而且发了非常不错的文章。外人看起来非常风光,可是个中滋味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听她的老师说,这位女同学在博士论文写作准备答辩关键时候怀了身孕,每天呕吐之后又拿起计算机写作论文。反观我知道的一位公务员,一俟怀孕就和计算机绝了缘,据说是计算机有辐射不利于胎儿的健康。难道我们的女科学家就是金刚铁铸的,他们不怕辐射,他们不需要呵护?科研路上惨烈的竞争,使得他们自己没有时间去自顾自怜,去接受老公和家人的呵护。

一个女孩子大学毕业二十一,二;如果读博士还得要五到6年,博士顺利毕业也是二十七,八了。花样的年华都在实验室中渡过。就是拿了博士学位,也还有无数的坎等着她去爬,拿基金,发文章,职称晋升等等。今年我有一位女学生毕业,去了一个不太知名的学校,我看她心里有些不甘心,赶快劝她,学校差一点压力也会小一点,也许要容易一点。

我们提倡男女平等,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对女性真正的尊重。看着这些奋战在这些科研一线的准妈妈们,我真是由衷地觉得我们这个社会要给予我们的女科学家多一些的照顾。在同等条件下,天平应该向女性倾斜那么一点点。我要向我们的女科学家致敬!

航班晚点了,在首都机场候机,想着那些在科研一线的准妈妈们有感而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727-991620.html

上一篇:六十生日感言
下一篇:古生物学是个什么东东
收藏 IP: 124.127.168.*| 热度|

10 杨正瓴 朱朝东 高建国 郑斌 余昕 杜芳 姜虹 Araneae11ZX wangshixuan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