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远古的香格里拉是什么模样 精选

已有 5936 次阅读 2020-12-11 11:11 |个人分类:科学考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4700万年前的香格里拉(复原图)

        拙文《追寻远古的香格里拉的艰苦历程》收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在线上,线下都在问,“远古的香格里拉”是什么模样?在文中我曾提到《PNAS》编辑部请你另一名艺术家帮助我们画复原图。在博文发表的时候,就想一展美图风貌,只可惜当时还没有得到作者的授权。如今我们得到了《PNAS》的许可,能够把这副复原图贴出来供大家欣赏。

    这副图的作者是Alex Boersma, 是一位科学画家和设计,喜欢大自然,特别喜欢鲸鱼,常为PNAS,及美国和加拿大等多家研究所和大学作科学画,这些画作,极大地提高了科学论文的表现力。

Alex Boersma的作品

Alex Boersma的鲸鱼

CRISPR: A Powerful Way To Change DNA(Alex Boersma)

猛犸象的草原(Alex Boersma)

我们的论文被接收后,PNAS找到了她,请她画一副远古香格里拉的复原图。这正是我们期盼的事情。在这篇论文的写作过程中,我们就想过做这么一副复原图。请了几家公司试过,做出来的图,和我们的想法相距甚远。

Alex接受这项工作后,首先从文章中化石的目录入手,从目录中寻找并确定植物的基本模样。作者在创造过程中,和我们反复沟通。尽管这幅复图有浓厚的西方油画的特点,但是内容和我们心目中的古香格里拉的定位比较吻合。复原图也是源于科学,但是又有所创造,达到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图画中的两颗大树是兔耳果,   这是一个灭绝的类群,其实我们都不知道它长什么样子,比较符合逻辑的推测是一种高大的乔木。攀爬在兔耳果树上,开着小红花的藤本植物是依据青藤化石的现代的近缘种红花青藤。乔木还参考了栾树,水生植物参考了浮萍叶,池塘边上有天南星科的植物。这些植物都是有化石目录为依据的。

红花青藤     

       一副好图,胜过千言万语。把论文的核心思想用一幅图表现出来是一种能力。Science Nature等顶级期刊的论文的都有一幅这样的好图,这些图极大地丰富了论文的表现能力,对于科学知识的传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最后要感谢Alex Bersma为我们的文章配画,并允许使用她的科学画作。


本文也在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队公众号上发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727-1262024.html

上一篇:追寻“远古香格里拉”的艰苦历程
下一篇:写在《追记》出版之后
收藏 IP: 159.226.69.*| 热度|

25 王从彦 郑永军 尤明庆 宁笔 戎可 黄永义 李玉辉 史晓雷 毛吉平 鲍海飞 杨金波 栗茂腾 汪育才 张珑 张晓良 康建 周忠浩 杨顺楷 郑强 杨正瓴 刘良桂 李璐 宁利中 梁红斌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