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宸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chenge 西北政法大学法学副教授,在读博士生Email:chuchenge@gmail.com

博文

写论文靠自己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1-1-6 15: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季到了,收到了很多本科生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的开题报告和初稿,我都一一看了,回复了。
       有些同学并没有按照要求的格式发给我,我都进行了提醒,希望下次注意。
       其中有个学生的邮件,引起我的注意。他是写酷刑的,后半部分主要写我国对刑讯逼供的立法治理,写的很空洞。我提醒其要注意一些新的司法解释,并且找一些案例和数据进行充实。邮件发出3小时多,学生的回信就来了:
     “褚老师:我查各种资料,包括登录最高人民法院,检察院的网站也没能够查到“刑讯逼供”案件的相关数据,你能帮我查一下吗?不甚感激!”
       我看后哭笑不得,把我讲文献检索课的课件发给他,同时回信:
      “最高人民法院,检察院的网站肯定没有。要查相关研究中国刑讯逼供的中外文论文和索引、手册。附件是我主讲 《文献利用与学术写作》课的一次专题的课件,你仔细学习一下或者请教一下选修此课的同学,再努力去查吧。查资料作为大学生的基本功,也是让你们写论文的目的所在,别人是不能包办代替的。课件我是保留知识产权的,勿外传和上网。褚老师”
 
     在此重申如下:
      1、老师帮学生指导论文,是教学工作之外的一部分。劳动内容包括了开题报告、初稿、修改稿的阅读指导和最后论文的评阅。其中劳动强度,指导1篇学年论文折算1.5学时工作量,指导1篇毕业论文折算3学时(按照本校规定,1学时折算20-40元不等的津贴)。实际的工作量其实远大于此。
     2、帮学生找资料不属于老师指导论文的工作范畴和义务。我平时上课时会送给同学们一些电子书和资料,是出于师生之情,而不是我有给懒学生搜集资料的义务。需要我提供资料的同学,也应该是穷尽一切方法和努力后,才能向我提出。
      3、各位同学写论文主要应靠自己,因为你们是论文的作者,老师只是提供帮助和指点,老师不能越俎代庖,因为布置你们写论文本身就是对你们的锻炼。
      4、以后再看到类似邮件,我将不予回复,不回复本身就表示了我的态度。而且此类学生论文的印象分将会打的较低。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973-401668.html

上一篇:铁打的学生流水的营盘——纪念王宝来老师
下一篇:我国强制隔离戒毒制度的现实困境及其完善(摘要)
收藏 IP: .*| 热度|

3 李鑫 罗汉江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