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皇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lytnj

博文

关于“一党主政”

已有 4206 次阅读 2011-5-22 15: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政治体制改革, 一党主政

前一篇博文中《一党主政很不错》中提到“一党主政”的说法,可能会引起误会,以为我说的是让当放权,其实不是的。我说的“一党主政”是让我们的党以另外一种方式掌握行使对国家的主导权。现在简单的阐述一下我的观点。

一党主政,显而易见依旧是实行一党制,党控制国家大权,党控制政府,但不干涉政府行使职权。党中央来任命政府总理组织政府,政府总理对党负责,各部长官有政府总理任命组建政府。但一旦政府组织完成,党中央不应干预政府的运行,国家的运行有政府来操作。如果党中央感觉政府不能让其满意,可以随时无条件地解散政府,组建新一届政府。各级政府也是这样的一个组织形式,当控制政府但不干预政府运行。另外司法机构和立法机构不受政府控制,直接对党中央负责。这样就避免了在行政压力下有法难依、有法不依的情况发生。军队受党中央控制,政府不管军队,国防部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合二为一,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不受政府约束,直接对党中央负责。教育系统也不受政府控制,以免行政干预学术,使得高校退化成学阀衙门。

这样的话,党中央就好比董事会,政府总理就好比总经理,一个企业和一个国家的正常运行其实一个道理。“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只有给予充分的自由度,才能更灵巧的运转。举个例子,穆里尼奥之所以成功就在于他当主教练拥有绝对的自主权,买卖球员,使用球员他说了算,球队老板不能干预。只要用我,就要给我足够的自主权,否则我不接主教练的位置。政府也要这样,要有足够的自主权,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因为干不好会被炒鱿鱼的。

本人初来乍到,才疏学浅,写的杂论无章,实在抱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419-446785.html


下一篇:红歌红遍全国
收藏 IP: 59.56.172.*| 热度|

1 周可真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