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y208016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考博,我的心痛 精选

已有 18489 次阅读 2014-7-10 22:0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许久没来科学网的博客了,如果不是南大考博失败,想着来年再战而寻找南大之外的高校,于是找到了合肥工业大学,于是通过老公的硕导认识了合工大的彭老师,于是在网上搜彭老师的信息便知道了彭老师的科学网博客,猛然想起,我已经许久没有来这里了。

  这么久没来,都在忙什么?暑假来临了,还没有开始手头已经规划后的非常之多的事情,给自己一个晚上,来总结一下这决定考博到现在的几近一年的生活吧。

  去年10月份左右,在院长的鼓舞下,开始了考博的历程,因为是第一次考博,啥也不懂,于是十分天真也十分理想化地想象考博的很多事情,学校几乎是院长敲定的,也是我认可的,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这所从读高中以来我梦寐以求的高校,之所以也是我认可的,事实上在内心我非常渴求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这所高校读博,同时也算是想通过这一次考博给自己一个证明,从高考之后至今13年了,因为保研,13年我没有参加过人生的大考,如果南大考博的初试我能顺利通过,至少给我一个很大的自信,这13年,在工商管理学科,我还是有一定基础的,不是白混日子的读书,这也是给自己一个交代。因为是10月份才决定考博,而这学期的课程是早已经安排下的,所以直到学期结束,2014年1月份,我才算真正开始为南大考博而准备。南大工商管理的两门专业课涉及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创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统计学七门课程,英语我已经很久没有碰过(从大二第一学期通过六级考试后),所以备考的难度还是很大的,尽管如此,我依然信心满满,现在想一想,我也不知道当时备考的过程为何自己如此信心满满,许是一直以来的自信,自信于自己的基础,自信于自己的努力……我十分认真而投入地准备专业课程,尤其是其中的微观经济学和统计学,我是一边复习一边做笔记,进度十分慢……相比较而言,英语的投入似乎比不上专业课的投入。中间有个春节,过了春节没多久就开学了,三月十五、十六两天笔试。笔试结束,大体的成绩也差不多出来了……在煎熬中等待了近二十天,笔试成绩还是十分理想的,专业一86,专业二71,英语60,这三门南大划线分别为60,60,50.在我们报考南大的几位老师中,我的成绩遥遥领先。我很欣慰,尽管对这成绩并不十分满意(本指望英语是70-80分之间的)。导师是11月份联系的,也同意报考,而且这导师与我还是同一所母校的。我天真地以为南大一定有希望了。后来的结果告知我,考博,最痛苦的远不是备考、等待成绩的过程,而是成绩出来,过线了,考得很好,那个争取指标的过程和继续等待的过程。

   我不想再去回忆那个过程,似乎十分折磨自己,心疼的东西很多,心痛也很多,以至于在五月初的有段日子我再也不想考博,心灰意冷到这种程度,因为我真的不知道,考博这一条路我究竟该如何走下去……

   现在想一想,只能说,这一次考南大,我的运气很不好,没成想到南大23个指标中,直博生19个,还有几个硕博连读也要算指标,加上争取来的机动指标,对外公开招考的也就三四个名额,我何等背景何等能力能争取到这么稀缺的指标!

  过去这么久了,今天算是把这些似乎可以轻描淡写地表述出来,但只有我自己知道,从3月中下旬到六月初,我走过的心里路程,对于一直人生大考十分顺利的我来讲,考博给我十分重大的打击,让我猛然之间去怀疑我究竟对这个世界了解多少,猛然之间奋斗失去方向,以前自己一直认为只要努力,只要勤奋,一切都会很顺利,事实上并不如此,我终于明白了同事意味深长的一句话,考博就是在于导师。而对于我报考的导师,我无从去评价,只是突然之间觉得事事难料,完全不是自己以前我一直信奉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经历这考博,我似乎突然之间有了一种绝望,没有关系,难于送礼,只有努力与奋斗,我这辈子估计是考不上博士了……

   身在高校,考博对于我而言是必须的,而此时的我也十分有这个需求,期望通过读博而在科研上提升自己,而我现在的感觉是,这个博士对于我而言似乎是登天还难。

   还好,生活总是在我万分痛苦失落的时候,在我依然十分在乎的另一个方面,论文和课题上,算是给了一些安慰,一篇论文被核心期刊录用了,一个徐州社科联的课题立项了,一项省文化精品课程课题立项了,一篇教改论文完成并被一家杂志录用了。可是我的心却依然很痛,这种痛或许是一般人所无法理解的,多么希望哪位博导能够把我招去读博,对于考博,我怕的不是考,而是考之后的事情,我没有任何的社会背景,即便考得很好,奈何我却上不了,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科研能力,可事实上,在这一批考博的年轻老师中,我的科研能力是最强的,考博的成绩也是最好的,但结果却是我没有考上,其他人考上了……

   也许时间会让我去慢慢从中悟出些什么,只是我现在依然还相信,努力、勤奋与坚持才是通向任何一切的途径,包括考博,这一点我想,我是不是还要一直这样坚持和相信。恳请路过这里的博导们给予指点。

   附带我自己个人的科研经历与工作经历

教育背景                                                                   

硕士研究生  2005.09-2008.06  学校:中国矿业大学  专 业:企业管理

本      科 2001.09-2005.07  学校:中国矿业大学  专 业:人力资源管理

现工作单位                                                                  

江苏师范大学       2008.07至今       讲师     专业教师岗九级  

工作单位科研与教学获奖情况                                                                                                            

2014.01荣获2013年度考核优秀校先进工作者

2013.06荣获201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校级优秀指导教师

2013.05荣获2010-2012聘期考核优秀工作者

2012.02荣获2011年度考核优秀校先进工作者

2011.10管理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

2011.06荣获201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校级优秀指导教师

发表学术论文情况                                                              

[1]  基于供应链协作信任生命周期的信任影响因素研究,企业经济,2014.12(核心,已录用,独立

[2]  基于解释结构模型的物流管理专业教学计划制定,物流科技,2014.9(已录用)

[3]  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财经科学,2013.12(CSSCI,第二

[4]  基于SWOT分析的扬州邮政EMS客户服务优化对策研究,物流科技,2013.7(第一)

[5]  基于劳动性生产要素价值贡献的收入分配模型研究,企业经济,2013.5(核心,独立)

[6]  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管理直觉力培养策略研究,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4独立

[7]  创新人才成长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实证研究——以江苏省徐州市为例,科技管理研究,2012.20(核心,独立)

[8]  基于主成分分析的江苏省物流发展环境综合评价,物流科技,2012.10(独立)

[9]  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化对策探讨,物流科技,2012.01(第三)

[10]           基于食品安全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现状与优化对策,物流科技,2011.8(第三)

[11]           基于JDC、自我效能感与工作绩效的工作压力扩展模型,企业活力,2011.3(独立)

[12]           苏北创新人才成长环境契合度实证研究,徐州工程学院学报2010.2(独立)

[13]           基于压力-绩效关系适度理论的鲶鱼正效应策略探讨,网络财富,2010.3(独立)

主持科研项目情况                                                            

1.江苏高技术服务业评价与培育措施研究(BR2011003),江苏省软科学研究计划,已结题,第三完成人。(结题)

2.基于制度信任契合度的供应链协作对策研究(12XWB10),江苏师范大学校级课题,第一主持(在研)

3.徐州市高技术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研究(13XSC-103),2013年度徐州市社科应用研究课题,第一主持(结题)

4.徐州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研究课题“徐州市人口文化素质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XTY201205),第二主持(结题)

5.徐州市人力资源流动与经济发展协调度测量及应用研究(14XSZ-048),2014年度徐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第一主持(在研)

6.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课程课题“江苏省高技术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研究”( 14SWC-104),第一主持(在研)

参编出版教材情况                                                    

2010年参与两部教材的编写工作:《现代物流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1)教材中的第十章第三方物流(3万字)、第十一章物流标准化(3万字);《供应链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1)教材中的第九章供应链物流管理(3万字)、第十一章供应链管理运行的组织机制(3万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063-810715.html

上一篇:快乐其实真的很简单
收藏 IP: 112.24.56.*| 热度|

28 张卫 郑永军 王勇 樊晓英 黄永义 鲍海飞 陈敬朴 刘克 张忆文 张浩 王志平 冷成彪 蒋永华 张强 许天来 彭真明 徐耀 李帮建 乔中东 文文 施玉梅 张波 余睿 张志强 Vetaren11 shenlu baichuanduhai cyliug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