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力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angdai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博文

2010年科研工作回顾

已有 5338 次阅读 2011-1-7 21: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统计, 力学, 团队, 椎间盘

昨天晚上和研究生聚餐,共庆新年。同时邀请了一些已经毕业的研究生,其中还有一位外地的研究生也专程赶来参加。

 

我们团队的科研工作除了传统的临床研究方向外,在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三个方向,即脊柱外科基础研究、骨代谢和生物力学,并已经初见成效。初步完成了由单纯临床研究向临床和基础研究相结合的转变。

 

在脊柱外科基础研究方面,我们结合现有的临床研究工作基础,在脊柱创伤、退变、感染、畸形以及韧带骨化等方面都有所涉及并取得了很好的结果,以后的研究精力可能会更多集中于脊柱退变尤其是椎间盘退变方面;目前在国内的团队中我们在国际论文发表的数量上很有可能已经排在第一位了。而另外两个研究方向属于我们的"副业",但无心插柳柳成荫——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在这两个方向所发表的国际论文也在国内也是位居前列。

 

一直面临非常多的困难,如研究生招生数量少,科研经费不足,没有好的研究平台等等。但从目前情况看,我们的科研工作不仅保持了良好的势头,而且不断有新的增长点出现。相对于我们的科研投入,我们的科研产出在国内应该是最突出的(保守的估计:至少在骨科领域)。

 

2010年整个团队新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项,但我们科研经费短缺的情况并未得到根本好转(估计短期内也不会),目前我们还没有能力去建一个像样的实验室,这也许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我们只能利用现有的经费把我们手头的课题做得更好。说起来很惭愧,我的研究生还没有用科研经费去外地参加过学术会议呢!

 

实际上已不允许我们用很长的时间来总结,新一轮的基金申请已经开始了。



盘点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5648-402101.html

上一篇:2010年教学工作回顾
下一篇:今年发表的第一篇论文
收藏 IP: 58.37.120.*| 热度|

1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