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孔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land
↙中国的社会生物学保卫战↘

博文

单词的发音跟物体的形状有关?

已有 3308 次阅读 2011-1-10 14:3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名词, 发音

一些名词可能是偶然的发明,谁也不知道它怎么来的。但有些词,就可能代表着词汇发明者的潜意识愿望,譬如,玫瑰就可能代表很有价值的东西。许多人的名字,也不是随机产生的,而是代表了上一辈的愿望或寄托。有的名字代表的含义会令人终生难忘。

语言学家发现,许多名词虽然看不出有任何意义,但与人的本能倾向有关,譬如,英语中常用【a 】【o】【u】等圆音表达圆滑的东西,用【e】【i】等表达尖锐的东西,即,物体的形状跟发音特征有关。不仅成人有这种倾向,小孩也如此。这种观点被称为Sound symbolism,详细的解释请看http://en.wikipedia.org/wiki/Sound_symbolism。此类观点是否普遍适用是个问题,但全世界一个最原始的词汇“Ma”的确跟动物差不多,小猫或小牛呼唤妈妈时发音都差不多。

http://www.psychologytoday.com/blog/evolved-primate/201007/whats-in-nam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4394-402970.html

上一篇:我的头像的社会生物学
下一篇:浪漫情怀--女同性恋
收藏 IP: .*| 热度|

3 杨华磊 zgg yao435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