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孔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land
↙中国的社会生物学保卫战↘

博文

扩展的攻击性

已有 2254 次阅读 2018-2-24 22: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攻击性, 微笑, 扩展

除非特别环境或特殊情况,动物要生存要繁殖就要竞争。竞争,靠的攻击性。从单细胞生物的毒素直到两头大象惊天动地的搏斗,都是攻击性的体现。这些攻击性,一目了然,大家都能看到。另外一些攻击性,似乎不明显,比如雄孔雀展示自己的尾巴图案。这也是攻击性,如果你谦虚,不展示,就没有交配的机会。这样的攻击性,类似人类的“上进心”,似乎没影响谁的利益,却有利于自己的社会地位。与此相关的,爱出风头的,爱上进的,其实多少有些攻击性的成分(就不要无限延伸了,否则LF同志也是攻击性十足了)。


人类有一些特别的行为,也可归为攻击性范畴;尽管无法分类,甚至不容易描绘,却是的的确确存在着,存在了百万年,影响和决定这个体与个体间的关系,影响和决定着人类的进化。


比如微笑,就是攻击与友好表示的典型代表,没有哪个行为能像微笑一样能充分体现攻击与友好的双重功能。人在准备攻击时,首先要做好防卫。紧咬牙关,紧闭嘴唇,显然不是为了用嘴来攻击敌人,人类已经过了用嘴攻击的进化时代。这个信号,就是攻击性的信号,告诉对方,我已做好防卫。什么情况需要防卫?显然跟亲爱的一起不需要这样,对敌人需要这样。拳击手有牙套保护,平时人们没有,这个动作就相当于给自己戴了个牙套。牙齿很重要啊,牙不好,吃嘛嘛不香;在久远的年代,没有这么多精加工食品,牙坏了可不是小事。牙多重要,略(微笑的进化主要跟牙的功能相关)。


如果让嘴唇松弛下来,朝嘴角斜上两边拉伸,最好露出牙齿来,这就是友好的表示,表示我对你没有任何防卫的准备。这个信号,不用解释,不管什么人种都能理解。如果你跟别的动物做这个表情,对方就不一定理解,或者会理解反了。


人与人之间,这个动作也可能被理解反了。如果别人,比如你的上级,对你讲重要的事情,你露出微笑,就很不合适。“别跟我嬉皮笑脸的”,影视剧中常见的台词。既然是攻击性的指标,就不能随便使用,使用不当就代表蔑视,不把对方放在眼力。如果擂台上对手对你微笑,那分明是挑衅。


不管笑分多少种,功能起源都差不多。即使五岁的孩子,普遍认为这个年纪还不会看脸色,也能有自己的判断;因为,这种判断不需要学习。如果他做一件自己觉得很重要很严肃的事情,你在一边微笑,他就可能做出自己的判断,是鼓励的微笑,还是嘲笑--他就可能觉得受到了伤害。当然,这个伤害可能不要紧,他避免在你面前做就是了。如果类似的情形太多,就不好说了。


总有些人总喜欢嘲笑别人,嘲笑就是攻击性的体现--嘴唇的肌肉放松而已。随随便便嘲笑别人,其实也是幼体的表现特征,因为,幼体不知道世界多大,只要跟自己不一样就觉得可笑--比如小男孩嘲笑小女孩少了点什么,小女孩嘲笑小男孩多了点什么。几千年压抑个性的一统文化,似乎注定了这一点,让我们更容易嘲笑别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4394-1101091.html

上一篇:癌症与进化-4
下一篇:扩展的攻击性--挠痒痒
收藏 IP: 60.209.124.*|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