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孔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land
↙中国的社会生物学保卫战↘

博文

癌症与进化-3

已有 2380 次阅读 2018-2-12 16:1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症, 进化

从细胞层次看,癌症是生物进化的必然产物。尽管身体细胞都有相同的来源,经过无数代的繁衍,一些细胞难免发生变异,并创造出适合自己繁殖的环境(从而破坏整体环境)。每个成年人或许都经历过接近癌症的身体状态,就是说某组织的细胞生长几乎达到或接近不可控的状态。幸运的是,大部分人实际并未患癌,因为身体有无数的机制在约束那些“恶棍”。


除了变异这个无法剔除的原始因素,还有数不清的致癌物。所谓的致癌物,就是这些物质能改变体内环境,或诱发更多突变,或更利于“类癌细胞”的繁殖。从这个角度看,几乎所有“新奇的”东西都可能致癌(比如长期服用中药或未知成分的滋补品),因为它们都可能改变身体环境,即,改变正常体细胞的生存状态。


(有人说烧烤食物也致癌,这倒不见得。我们的祖先使用火的历史不是一万年,也不是十万年;虽然没有准确的结论,有些人认为可能一百万年。这个时间,足以让人体“熟悉”这个环境)


同样的“致癌物”,不同的人反应不同,有些个体可能长期暴露其中而安然无恙。这就是个体差异(也包括遗传倾向)。个体差异不仅表现在身高体重等外在特征(这些特征常常面临性选择的压力),也表现在内部生理生化特征(无形而悄然进行的选择过程)。


再回到进化。我们通常理解的进化,比如从爬行类到鸟类,需要积累无数的突变。而体内细胞的进化,可能只需要几个月。这就像单细胞生物,比如细菌,很少几个突变就能进化出耐药性更强或更具破坏性的种类。


另一个显著差异是,相对于一个躯体,物种进化有几乎无限的空间。而人体,则很脆弱,空间非常有限。像癌细胞这样的“进化”,常常是致命的。这体现了进化的盲目性:只要条件允许,就无限增长,如孔雀的尾巴,如恐龙具体的躯体等等,都不一定有好处。


也正是因为细胞的“进化特征”,决定了治疗的难度。目前的治疗手段多属“机械”或“暴力”疗法。比如化疗,根据癌细胞的特征有针对性地毒杀癌细胞(当然同时会杀死正常的细胞)。然而,相对于正常细胞,癌细胞更具多样性和变异性,这不仅增加机械治疗的难度,更容易让活下来的癌细胞获得抗性,或“进化”出新的变体(增加了癌细胞的选择压力)。


在没有更好的应对措施之前,只有早期发现这个途径:在癌细胞的进化初期,还没产生太多变异的时候除掉它。等到癌细胞扩散,等到它跨越几个屏障(从原组织出逃、循环系统内生存、在新的组织器或官中安家落户),可能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只有化疗和放疗了?尽管有不少人反对,或许,谁也没足够的实力对此说三道四--我们很喜欢用的一个外交辞令。


写这个话题,因为我认识的一个小女孩患了癌症。如果您有意愿帮助或转发,请点击:水滴筹(https://www.shuidichou.com/cf/contribute/94c33339-1f78-4531-ab44-1e7acd123a66?infoUuid=94c33339-1f78-4531-ab44-1e7acd123a66&channel=wx_charity_pyq&source=brG2QDrGa2TcTXtawa24w8ziKmn2jS6D&forwardFrom=5&sharedv=2004&userSourceId=z3k6ONTD7fxdwh8lmwTClw&shareId=n4bQCJ5BwStJS6722YZ1517571900259&from=timeli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4394-1099587.html

上一篇:癌症与进化-2
下一篇:癌症与进化-4
收藏 IP: 60.209.124.*| 热度|

1 霍艾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