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5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5912

博文

盘点本人2018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几件事情(流水账)

已有 4484 次阅读 2018-12-25 20: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招收硕士生3名(学术型2人、专业型1人;其中,本校本科生1名、外校本科生2名);今年自己名下终于招到了博士生1名,协助别的教授招收博士生1名。招收硕士生的过程波澜不惊,招生博士生的过程是跌宕起伏,脆弱的心脏和神经遭受了莫大的考验,博士生的入学考试机制太煎熬了,我期盼申请-考核机制尽早来到,尽管这也许也是个雷。

(2)毕业硕士生2名,都离开了北京,1名同学去了偏北的汽车公司就职、1名同学去了偏南的汽车公司就职。毕业博士生1名,去清华大学做博士后了。

(3)从已经公布的结果来看,今年本人牵头或参与申请新的竞争性科研项目几乎全部失利。目前只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本年度以负责人身份到校科研经费2.5万元,太可怜的数字。科研经费,是工作中所面临的最大压力,但至今也没压垮我。(2018年年底传来一个好消息,与外校老师合作申请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功获批,自已在其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4)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顺利结题(结题评价: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顺利结题;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顺利结题(结题评价:优秀,并入选2017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

(5)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和第三完成人,成功获得2017年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年3月底正式公布,申报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没有成功。自2009年从事内燃机余热利用研究,辛苦干了10年了,也有些成就感了,也实现了自己内心中的一个梦想。

(6)总结几年来培养高中生的工作成果,申报了2017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没有获奖,但已经尽力了,也算是携手本团队的博硕研究生干了些实事,不遗憾。

(7)主讲两门本科生课程(汽车制造工艺、汽车文化)和一门研究生课程,顺利完成,但自感效果一般。原计划开设两轮汽车文化选修课,但由于各种原因,下半年的开课计划未完成;原计划上半年的汽车文化课堂上尝试雨课堂模式,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实施。

(8)担任能源动力类本科生170531班班主任工作,工作状态一般,似乎缺少了更多的工作热情。好在我班的辅导员非常给力、非常专业,我的懈怠也似乎没有给班级工作带来太多灾难性的后果。

(9)获得了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突出贡献奖、2017年北京工业大学立德树人毕业班优秀班主任标兵、2017年北京工业大学立德树人优秀班主任、翱翔计划优秀辅导教师。感谢校院对我的鼓励,说实话,我内心很清楚,我做得不太够。

(10)指导的三名硕士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两名硕士生获得北京工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一名博士生获得了北京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吴仲华优秀研究生奖,这方面,也算是实现了自己内心中的一个梦想。

(11)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SCI期刊论文13篇、EI期刊论文4篇。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期刊论文遭遇寒冬,投稿一篇被拒,又改投其它期刊,正在审稿中。

(12)派出多名研究生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其中有2名硕士生出国参加会议并宣读论文、1名博士生1次出国参加会议并宣读论文、1名博士生1次出境(香港)参加会议并宣读论文。还有1名硕士去英国高校进行为期6个月的访学交流,将于2019年2月份(春节后)回国。

(13)所在的科研团队(本人、 3名在读博士生、10名在读硕士生,总共14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3项、软件著作权8项。

(14)在相关研究生同学的精心帮助下,指导2014级本科生毕业设计5人(成绩:4良、1中)。这5人当中, 有4名同学读研了(2名保研去北京理工大学、1名考研去北京理工大学、1名考研到本校)。

(15)指导本科生获得北京工业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1项,但没能更进一步,似乎在意料之中。指导研究生获得北京工业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1项,但没能更进一步,本来有一些期待,但也没有太大的失落。

(16)为国外科研期刊和国内科研期刊审稿多篇,审稿比较宽松也不太认真,需要今后改进。

(17)今年本人去校外交流活动很少、接待校外来访活动也不太多,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吧。

(18)在安全生产和实验室安全方面,持续感受着很巨大的压力,但较去年有所缓解,正确理解并遵规执行吧。因为,人是最宝贵的,人命大于天!

(19)卸任汽车系主任,终于解脱了,对汽车系、对自己,都是一件大好事。

(20)学术道德和科研论文的规范性方面,敲响了警钟,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以防酿成大祸,但真正的效果如何,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观察,麻痹不得。

(21)不断告诫自己和团队中的同学,务必严格遵守学校的财务规章制度,不能在经济上出差错,这是最要命的。

(22)工作上的疲劳感和厌倦感贯穿全年,工作动力减少了很多,但也在提醒自己尽量不能耽误学生太多,也在慢慢调整。


总之,2018年,我工作中的关键词有如下几个:

博士生招到了、系主任不干了、科技成果奖拿到了、学生拿到了校优博和吴仲华奖、申报项目全线失利、学术道德建设实效待观察、工作状态保守并且下滑


最后,祝自己、家人、亲人、我可爱的同学们、同事们、还有大家,元旦愉快!大家在2019年里一切顺利!

                         

                                 20181224日于北京朝阳区形成初稿,2019年1月22日稍作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3717-1153504.html

上一篇:研究生组会的一些感想
下一篇:盘点本人2019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事情(流水账)
收藏 IP: 123.115.228.*|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