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5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5912

博文

研究生组会的一些感想 精选

已有 28871 次阅读 2018-3-18 09: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上午,集合课题组的11名博硕研究生开了一次组会,可能是自己年龄大了的原因,会后想了很多。

 

昨天组会的感想之一:科研攻关有时与研究生的个人学业目标并不能完全协调。当两者之间有较大矛盾时,导师应该怎样?研究生应该怎样?换位思考,有些问题就有答案了。

 

昨天组会的感想之二:当一个科研小组或科研项目有多人参与时,如何协调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如何处理学长带头与学弟辅佐的关系?是个现实问题,关键是看当事人的胸怀和眼界,前提是要有契约精神。

 

昨天组会的感想之三:学术争论很正常,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以诚待人赢天下。每个人都需要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指出别人的不足并提出建议需要勇气,自揭本人短处或客观接受别人的批评建议更需要勇气。这需要我们每个人面对。

 

昨天组会的感想之四:研究生生涯是个自我成长的过程,尤其是学术思想、学术能力、学术成果方面,关键是自强自立,导师和别人的帮助是有限的,你的大救星就是你自己。思想很重要、它决定了方向是否合适或正确,行动是必须的,它决定了你能走多远。

 

昨天组会的感想之五:博硕研究生在选择导师时,你真的对导师和你本人有真正了解吗?你的学业目标能与导师的学术目标匹配吗?当你和导师或团队不适合时,怎么办?自甘堕落还是自己主动调整、还是离开。现实当中,挺难的。

 

昨天组会感想之六:人生或学生生涯当中的有些机会,现在抓不住,以后也不会有了,机会不会永远等着你。但,也许还会有别的机会,人生无常,人生如戏。开心活着就好,力所能及地做点儿有意义的事,多做一些好事和善事。

 

昨天组会感想之七:人和人之间有差异,导师和导师不一样,学生和学生不一样。尽管社会有很多功利和浮躁,但导师不能没人味,学生也不能太自私,有些事,人在做天在看,师生之间不能完全是利益交换。

 

昨天组会感想之八:什么是好导师?什么是好学生?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标准。师生双方都不必对此过于纠结,遵守双方的约定,讲究契约精神,师生互相理解,也是共同成长和进步的过程。多年以后,师生成为无怨无悔的路人,也是件好事。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3717-1104490.html

上一篇:盘点本人2017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几件事情(流水账)
下一篇:盘点本人2018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几件事情(流水账)
收藏 IP: 114.244.216.*| 热度|

30 贾玉玺 彭真明 徐世文 王兴民 柳林涛 原梅妮 曹俊兴 石磊 姚伟 张文超 黄永义 李毅伟 汪啸 杨林 杜培鑫 唐小卿 郭战胜 杨小军 刘全生 王凯 王安良 刘鹏飞 张勇 李东风 张鹰 李哲林 霍天满 雷宏江 bumblebee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