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梦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lilijiang

博文

五百里滇池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1-1-2 23:23 |个人分类:随想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时候读过大观楼长联,“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萍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曾感叹于它的壮观。来云南没多久,我特意乘车去了一趟,但真到眼前了不觉有些失望,是它么?五百里滇池;空阔无边。眼前见得只是被一座座楼房夹挤下的一片水潭。大观楼在其的俯视下,是那么的渺小,让人对这所谓的历代美景感到绝望而无助。也或许是在城市住久了,见惯了高楼、大厦;习惯了“更上一层楼”;也习惯了登高望远,可我们又能望到什么呢?

        俄国作曲家-穆索斯基,有一首著名的曲目《牛车》。乐曲低音区不断反覆著和絃音形,沉重而迟缓,使人联想到在空旷的原野上,一头老牛拖著满载的牛车,步履艰难得走在泥泞的小道上,声音低沉而有力,它由远及近,又慢慢远去,最后消失在旷野中。每当听到这段旋律,眼前总会浮现小时候父亲赶着马车慢悠悠的走在农田中的情景,是那样的真切,好像父亲和我就在那辆破破烂烂的木车中,吱吱呦呦的远去了。
       我不知道现代人是否也有相似的感觉。但重要的是还有无心境去欣赏它,更重要的是有此心境能欣赏。
       新一代,出生在楼与楼狭缝中,生长在楼与楼的天井中,牛车没见过,乡间泥泞的小路没感受过,更何况,旷野中,一辆牛车,吱吱呦呦的情景呢?
       想到这,我不觉,有些幸运。为自己出生,生长在农村而幸运,为自己走过泥泞的杂草丛生的小道而幸运,为自己牵过黄牛,赶过马车而幸运。为自己有一个无忧无虑,可以尽情玩耍在大自然中的童年而幸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898-400387.html

上一篇:养花杂感
下一篇:三十六计“走为上”的智慧
收藏 IP: 182.242.150.*| 热度|

2 武京治 李小平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