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梦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lilijiang

博文

养花杂感

已有 3215 次阅读 2011-1-2 18:47 |个人分类:随想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养花, 花草

      我们常说种花需见其开,而不可见其落。这我不赞成。
      去年帮朋友搬宿舍,临走发现墙角下有一盆遗弃的花,也不知道它叫什么,像是仙人掌种类的。由於长时间缺水,这棵无名花叶子完全枯乾了,只有中心的一点是绿的。搬回去,我还担心它活不了,只是浇了点水,就放那了。可没想到,有一天看它时,竟发芽长了两片叶子,我惊喜,它或许是报答我对它关心吧。

       养花已有几年,我认为养一盆花,种在其过程。在此过程中,你给予它们什么,它们就回报什么,远比只看花开,那一时的欢喜实在。 在自己细心照料下,它们不断的吐着新叶,慢慢长大,忽然一天,它长出许多花苞,我们怎麼不为此欢喜呢。此后每天时不常的总会去看看它,细心照料著它,就像一个婴儿般,出门了还总惦记著它,这种感觉是幸福的,总有一天,去看,意料之外它开了,就一朵或两朵,这不关紧,看著它们就像一张张笑脸,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幸福、欣喜的呢!
        一天,两天,花总会枯萎,凋谢,但想到,它会结出种子,来年还会发芽,开花。又有什么可悲伤的呢!
        养花,其实就是这种感觉,花开花落,年复一年,无尽的惊奇,永远期待中的欢喜。
        我不喜欢买那些插花,买来花开正旺,可时间一长,看著它们一点点凋谢,到慢慢枯萎,内心是忧伤的。到最后,一把枯枝被我们丢进了垃圾桶。这时,它繁花盛开时的映像又在我们心中显现,我们怎麼不伤感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898-400318.html

上一篇:养花与宠物心得
下一篇:五百里滇池
收藏 IP: 182.242.231.*| 热度|

2 李学宽 李小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