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ilelea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leaf

博文

畜禽遗传评估(3)显性遗传效应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6-11-21 20:59 |个人分类:遗传评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因组, 遗传力, 近交

剖分显性遗传效应的意义在于:A.准确估计遗传力。部分显性遗传效应混杂于加性遗传方差之中,影响遗传参数估计及育种值排序。B. 利于配套系选育。如果性状的显性效应利于产品升值,比如蛋鸡的蛋重,可以放在父系选育。这样,不仅节约生产成本,商品代蛋重也得到改善。畜禽育种规划传统方法通常只考虑加性遗传效应,因为加性遗传效应可遗传、可选择,显性遗传效应无法直接选择。通过复杂的遗传试验已证明家养动物生命史性状、生理性状受显性遗传效应影响,这些性状显性遗传方差与加性遗传方差相差不大。随着BLUP方法及基因组选择(genomic selection)方法在畜禽育种中的应用,选育群近交系数将增加,显性遗传效应将逐渐显现,因而畜禽遗传评估应考虑显性遗传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896-1016027.html

上一篇:利用plink转换AGCT为1234
下一篇:修复ubuntu系统不识别U盘
收藏 IP: 49.71.56.*|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