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青椒15:小人之儒

已有 8153 次阅读 2016-1-26 12:08 |个人分类:青椒|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年算是流年大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3篇论文入手。先是一篇拖了一年多(据稿一次、大改两次)的文章被《IEEE ...》接收,接着一篇挂名的文章被《BMC ...》接收;昨天,所带博士生的一篇文章又被《Analytical ...》接收。再想到手里还有n篇论文在审,m篇文章投稿在即,心中算是长出一口气,今年的收成基本有保证了。再往远处看看,青年基金项目进行了刚刚三分之一,手头的文章已经稳稳地满足结题要求了。固然谈不上为了这点成就欣喜,但也确实松了一口气。出来混,总算没有太丢人。

前段时间一位身家上亿的朋友来苏州访问,提到他家闺女正在美国读私立高中(一年5万美元的学费)。看看自己,买套小平米公寓就直接吐了血。人家到处旅行年入千万,咱累死累活的却只能混个小康温饱。人与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最可气的是,咱并不比人家笨,而且可能比人家更聪明更勤奋。可惜这现状,总是有点悲催。

这两天又和广大教师们同呼吸共命运的赶着写国家自然基金的本子,不断的调整着用词格式,输入着合作者的生辰学位,把各位的简历转成国家基金委的模板,一点也没有成就感。做着所谓的“科研”,每天不过就是改论文、改标点、加参考文献,调字体、括号前加空格,加粗加斜体,斟酌着遣词造句,然后引两篇领域里来自国内的文章拉拉关系,时光都用在这“造论文”和写基金上。产出倒是不少,可惜有用的基本没有。没有实际价值,也就做不了大事业赚不到大钱了。


   突然
想起诸葛孔明舌战群儒时的说过的那段话:“若夫小人之儒,惟务雕虫,专工翰墨,青春作赋,皓首穷经;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这说的不就是我吗?
如果就这样过上30年,写paper一直写到白头,这辈子过的实在有些不值。

 
   心中郁闷,故有此文。休博半年。


**

往日博文

    ·       青椒16: 这个世界当然不会错-写在proposal被毙之后  

·        青椒14: 买房(Texas的骄阳Boston的雪,姑苏的细雨朦朦

·        青椒13:坦然的做着不入流的科研?

·        青椒12:得失寸心知 

·        青椒11:舍得舍得,有舍可有得?

·        青椒10:以后要保证充足的时间与学生交流

·        青椒9:你是否还是你,如果没有基金和编制

·        青椒8:代表作

·        青椒7:半活不死的科研

·        青椒6:work and life:2年科研生活总结

·        青椒5:指导的博士生第一篇SCI被接收

·        青椒4:青年教师应该多做和不应该做的事情

·        青椒3:大学教师每年上多少课最好

·        青椒2:今年参与了八个基金申请书

·        青椒1:投不投烂文章? 灌不灌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952572.html

上一篇:图样图森破4:一生何求 + 负能量段子
下一篇:天朝5:劫贫济富式的天朝特色公平 - 说说高考配额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8 李天成 蒋敏强 姚伟 邵鹏 刘建栋 苏光松 陆绮 何思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