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青椒4:青年教师应该多做和不应该做的事情

已有 12401 次阅读 2015-6-1 14:16 |个人分类:青椒|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简单说说青年教师应该和不应该做的事情。这里的“青年教师”主要指的是 tenure-track 助理教授级别的青椒,包括985、211高校的绝大多数讲师副教授和有志于自然科学研究的40岁以下的科学人员。以下内容是根据几本英文读物凭记忆整理,国内尚没有相关的书籍,疏漏之处还请大家补充。更多内容参考:


******************************

青年教师应该多做的只有一点:专注于原创性科研 (original research) , 离开了原创性成果一切都没有意义。长期来看,original research 是学术生涯成败的唯一关键。


青年教师应该少做甚至不做的:

  • 少写或者不写综述类论文

  • 不写book (专著)

  • 少给 invited talk (不同于为了交流而做的talk)

  • 少做管理和服务 (administration 和 service)


潜规则:
在任何一个研究型大学里,升职与否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科研能力。青年教师应该少做教学或者至少不要专注于教学。


略有争议的部分:
年青教师在科研上要不要灌水: 有人说数量无比重要;也有人说集中力量做少数几个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绝对值得。个人认为牛校应该偏重质量,烂校可以略偏向数量;硬科学重质量,软科学重数量;有价值的学科重质量,半死的学科重数量。具体就要靠自己把握了。可以参考博文:青椒1:投不投烂文章? 灌不灌水?

******************************

简单归纳下,

  • 青年教师应该做的事情只有一个——原创性科研;其他的东西 (review, book, administration, service, talk) 都是上了岁数的人才应该干的。

  • 虽然教学是主业科研是副业,但对青年教师来说,科研的重要性远远的大于教学。这就像是挑媳妇,都挑长的好看的,没人挑屁股大能生娃的。

————
往日博文

青椒3:大学教师每年上多少课最好
青椒2:今年参与了八个基金申请书

青椒1:投不投烂文章? 灌不灌水?

天朝学术圈那些事2:教授原来是高级博后

天朝学术圈那些事1:兼职的院长

西交利物浦大学2:简单盘点国内的中外合作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1:前五届毕业生去向还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894720.html

上一篇:西浦2:简单盘点国内的中外合作大学
下一篇:足球1: 05-06赛季的尤文图斯阵容
收藏 IP: 106.117.227.*| 热度|

17 曹聪 王悦 陆绮 王安良 蔡小宁 许有瑞 姚伟 陆泽橼 王云龙 胡锐锋 夏普 黄凯 周阿洋 pseudoscientist chenhuansheng idealist rlxa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