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聊聊“以弱胜强”的一般形式 精选

已有 10187 次阅读 2022-6-20 12:03 |个人分类:学术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好多年前,我曾经问过当时的系主任一个问题:“我们如何跟一流的科研团队竞争?”。系主任的回答很简短:“必须要有非常聪明的方法”。这个回答没什么问题,但好像也没啥用处。就像那个经典问题“如何把大象放冰箱里”一样。答案是分三步:1.打开冰箱门,2.把大象放里面,3.关上冰箱门。步骤虽然清楚,但关键细节没有交代,也没有啥可操作性。

        问上面这个问题的缘由非常简单。当时我刚刚入职某普通高校,也见过一流高校的同龄人。 跟一流高校的同龄人相比,本人的知识积累非常不够(当年没好好学习),智力可能稍逊于他们或勉强持平,工作的努力程度也不如,入职的科研平台也不如(学生质量不如,科研支持不如),领域内的人脉也大大不如。这种情况下,后续发展不如他们(或者说输给他们)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以弱胜强”感觉上是不可能的。

        回到上面系主任对我问题的回答“必须要有非常聪明的方法”,这个似乎也不可能。前面说了,本人知识积累不如他们,努力程度不如他们,智力可能也不如他们,凭什么我能想出更“聪明”的办法?你觉得自己在殚精竭虑夙兴夜寐,科研圈里的青年才俊哪个不是如此?

        当然了,“以弱胜强”还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事情。很长时间以来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今天聊聊“以弱胜强”的一般形式,或者说如何才能以弱胜强。

********
        对任何问题进行讨论的基本前提是:基本概念必须定义清楚。日常讨论常常没有结果,绝大多数是因为基本概念的模糊。讨论“以弱胜强”的前提是明确的定义什么是“强弱”,什么是“胜负”。因为语言本身的模糊性,这其实不容易。

        我考虑两种可能:

        定义1:“强弱”与“胜负”是两种不同的性质,类似于“高矮”和“胖瘦”。比如,我们说官渡之战是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强弱”说的仅仅是“军队人数的多少”,并不需要考虑其他因素。这个定义的本质问题是:所谓的“强弱”是片面的强弱,忽略了很多其他可能更重要的因素。还是以官渡之战为例,如果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之后(特别是郭嘉的十胜十败论),我们会发现官渡之战本来就是一个平常的“以强凌弱”的战役;所谓“以弱胜强”只是一个片面视角里所呈现的内容。或者说,能够提前预测到“以弱胜强”结果的那些人(比如郭嘉)只是看到了普通人没有看到的东西。又或者说,普通人误以为是“以弱胜强”,其实只是因为他们的眼神不好——这似乎不是一个特别有指导意义的结论。

        定义2:我们定义,两方竞争的时候会取胜的谓之“强”。或者说,强弱是隐藏的(latent)的性质,而胜负是观测到(observed)的表现。两者在某种意义上一致的。这个定义更全面一点,但也比较无聊。在这个定义下,胜败 = 强弱,“以弱胜强”是完全不可能的。不过,我们可以对定义2进行改进,比如,加上随机因素。

        定义2.1:胜败 = 强弱 + N,其中N是噪声,遵循正态分布。在这个定义下,“以弱胜强”依然是小概率事件,但确实是有可能发生的,比定义2要有趣一些。但问题是,这里的N是随机噪声,换句话说,“以弱胜强”必须拼的是随机性。比如,我和拳王约架,一般来说我必输;但拳王路上出车祸了,然后我赢了。这种靠随机事件产生的“以弱胜强”显然不是我们所能依赖的。在这个意义上讲,定义2.1依然不够好。需要进一步改进,加入确定性的因素。

         定义2.2:胜负 = 强弱 + C + N。 跟定义2.1相比,定义2.2增加了一个确定性的常量C,C的大小取决于竞赛的性质。比如,我和球王马拉多纳比踢足球,马拉多纳当然是碾压我的,但可惜他已经去世了。如果我们俩的竞赛是今天踢,那我必胜。又比如赤壁之战,曹操在实力上对东吴是碾压的,可惜两者竞赛的战场在水上,所以,曹军败了。反之,如果两者打的是陆战马战,那曹军大概率会获胜。

 

*********

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在学术上如何“以弱胜强”?

一个“普通”的研究者有没有可能对抗其他“更优秀”的研究者?

 

有以下3个可能:

  • 可能1:“普通”是因为你没看到人家的隐藏优势。人家之前在学术上表现的“弱”只是因为读博的同时还要打两份工补贴家人。人家其实能力超群,现在能专心做研究了自然突飞猛进,轻松超越对手。(感觉上是“以弱胜强”,只是因为之前对“强弱”的定义太狭隘,没有看到全局而已。这是“以弱胜强”的常规定义。在这个意义之下,那些能够导演以弱胜强的人可能只是眼神更好,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地方,本质依然是“以强凌弱”。)

  • 可能2:虽然人实力一般,但工作跟的是刚开始工作的大牛。闭眼选了个省属高校入职马上被清华合并。随便招了个学生就是天赋异禀可以扛着老师走(这里,所谓“以弱胜强”,本质上是“小概率事件”。

  • 可能3一定要远离别人的优势区域,发挥自己的特长,巩固自己的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争取在某些细分的小领域小方向取得胜利。这可能是唯一客观可控的“以弱胜强”策略。本质还是战略迂回,寻找新的生态位。这么做,有“躲避”的嫌疑;不过,如果实力确实不行还不想被直接击败,总是要付出点什么。“躲避”的代价常常是可以承受的。



郭嘉的十胜十败论:
今绍有十败,公有十胜,绍兵虽盛,不足惧也;
1.绍繁礼多仪,公体任自然,此道胜也;
2. 绍以逆动,公以顺率,此义胜也;
3. 桓、灵以来,政失于宽,绍以宽济,公以猛纠,此治胜也;
4. 绍外宽内忌,所任多亲戚,公外简内明,用人惟才,此度胜也;
5. 绍多谋少决,公得策辄行,此谋胜也;
6. 绍专收名誉,公以至诚待人,此德胜也;
7 绍恤近忽远,公虑无不周,此仁胜也;
8. 绍听谗惑乱,公浸润不行,此明胜也;
9. 绍是非混淆,公法度严明,此文胜也;
10.绍好为虚势,不知兵要,公以少克众,用兵如神,此武胜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343752.html

上一篇:青年教师的科研策略(粗糙版)
下一篇:"教学与科研"就是"米饭与馒头"的关系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13 郭战胜 赵凤光 武夷山 关勇军 郑永军 王飞 周忠浩 陈志飞 史晓雷 焦飞 刘冰 梁洪泽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