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听说系里出大事了?

已有 9590 次阅读 2021-9-22 07:54 |个人分类:学术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两个月前开始做系主任。由于之前系里的管理层交接和过渡不顺利,系里各种大小问题累积了一大堆,刚接手的时候颇有点一团乱麻、没有头绪的感觉。有次见到老领导,他嘱咐我说: "先把教学安排好。只要教学不出问题,其它都不算问题."

确实。学院一堆事:A的试验空间不够,实验不好操作。B拿不到博士名额,没法开展工作。学校要系里做的科研计划还没好好征求大家的意见。学院的学生代表还没找到合适人选。等等等。各种事情里,教学是排在第一位的大事。只要各门课程都按部就班的顺利进行,不出乱子,对系一层的管理员来说,基本就算保证了底线。其它的各种事情,百分百都可以大事化小。做当然好,凑活凑活乃至根本不做,装聋作哑,很多时候也都没问题。各种会议、代表和报告,参加不参加,有没有,写不写,很多时候也没有太大关系,至少短期内一般没有影响。


***

一个来月前的一个周末,突然接到系里一位老师的微信电话。

他开门见山的问我:听说系里出大事了?

我心里一惊,问他:什么大事?

他说:还以为你知道。你作为系主任都不知道吗?都已经传开了,好几个校领导都发消息问我系里到底出了什么事。(这个同事的联络比较多。)

我说:不知道啊?没听说啊?

和同事瞎聊了两句,也没搞清楚到底出了什么事。

等同事挂了电话,我就琢磨这个事情。"系里出大事了"。除了教学,系里还能有什么大事?

某人离职?大家都是螺丝钉,走了谁,系统都是照样转。系主任空半年都不是问题,走个人算锤子的大事?

仪器损坏?几百万的仪器毁了?找供货商修就完了呗。实验往后推推,大不了不做了呗。反正维修也是学校的钱,花着咱也不算心疼,还能让学生赔偿咋地?

院系合并、学院调整?之前几个系合并成学院的时候,隔壁系的系主任就非常淡定,说,具体工作都还是系里做,合不合学院,对具体的工作都没影响。确实如此,合并学院以后除了多出俩领导,对绝大多数普通老师来说,工作内容完全照旧。

还有什么?

老师被学生告了?科研不顺?发大paper了?拿大基金了?着火了?打架了?学术不端了?

思来想去,突然发现系里唯一可能发生的 "大事" 就只有学生的人身安全出问题比如学生自杀、车祸。其它的各种事情都不值一提。早就听说过“世间大事唯生死”,现在想想确实如此!只要人没事,楼塌了都不算事。


***

总结一下,系里就两个大事:

1. 教学必须正常运转;

2. 同学的人身安全不要出问题;

其它的都是小事。而跟后者比起来,前者也变成了小事。或者你说系里还能有什么大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305147.html

上一篇:本空间的公开讨论不应涉及到与学术研究无关的话题
下一篇:说说中美英学校里的称谓(Mr,Dr,Prof,教授,院长,老兄)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26 尤明庆 农绍庄 刘山亮 梁洪泽 郑强 郑永军 宁利中 周忠浩 范振英 冯兆东 吕泰省 鲍海飞 张晓良 李学宽 姚小鸥 信忠保 杨田 陈有鑑 杨正瓴 周少祥 雷宏江 曾泳春 黄健 史晓雷 刘钢 胡新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