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说说办公电脑的最优配置

已有 6131 次阅读 2021-3-26 07:25 |个人分类:学术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学生跟我反映办公电脑的设置问题,我写了点建议,和大家分享一下。

办公电脑是大家吃饭的家伙,需要花一些时间好好设置。哪怕多花点时间多花点钱都是非常值得的。

电脑的配置不对,轻则办公效率低,重则身体出现问题。ZM这种鼠标手还是很轻的问题,稍微上点年纪以后就该是颈椎腰椎出问题了,要严重的多。

我个人建议:办公时尽量不用笔记本的显示器,键盘,鼠标。笔记本的输入输出设备太简陋,使用时坐姿一般都有问题,长期用大概率会出身体问题。BW这种笔记本外接一切(显示器、鼠标、键盘)的设置是非常好的。舒适和移动性兼备。

办公配置我一般建议是:双显示器,外接普通键盘、普通鼠标。

如果使用笔记本显示器作为副显示屏,笔记本和鼠标放在主显示屏异侧。(大家可以试试笔记本和鼠标放同侧是怎样不舒服的感觉,看看ZM办公时的高难度动作。)

个人感觉,写论文最舒服的显示屏是双22寸显示屏,过大过小都不舒服。双27寸大屏并不舒服,2个以上显示屏也不舒服,没有专注的感觉。

人体工学键鼠我个人用不惯,而且如果换别人的电脑用还有适应问题。我一般建议用dell或罗技的基础款(不是因为钱的问题,是真的舒服,省心)。

显示器我一般建议买dell ultrasharp系列。实验室里那款23寸是2000块买的,比一般品牌27寸的显示器还贵不少。学校规定是2000以上要入固定资产,所以我一般建议不要买超过2000的东西

基本原则是,电脑是大家吃法的家伙,多花点钱和时间对其优化是值得。

根据我的观察,实验室里有大概三分之一的同学的电脑设置都有不小的问题。我一般尽量不干涉大家的个人习惯。但如果谁需要,我可以提供专业级别的指导。(注:十年前我是在craigslist上卖电脑的。试用过几乎所有电脑和几乎所有可能的显示器配置。


注:本文不讨论CPU,硬盘等的硬件参数配置问题。今天的电脑硬件已经非常强大了。对普通办公来说,新购电脑基本都不会有配置不够的问题。CPU一般不是瓶颈,配固态硬盘,硬盘和内存大点就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278636.html

上一篇:当年为什么选西交利物浦的教职?
下一篇:突然想把课程内容弄的好一点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8 郑永军 赵凤光 段含明 黄仁勇 杨正瓴 邵宇飞 农绍庄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