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当年为什么选西交利物浦的教职? 精选

已有 20547 次阅读 2021-3-25 13:32 |个人分类:西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时光飞逝!转眼间,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做教师也已经8年了。8年时间,我自己从一枚青椒变成了中年油腻老油条。学校里的大事小情弯弯绕绕基本都摸清了。偶然也能给别人讲讲各种事情的来龙去脉,用郭君德刚的话说“新来的老师都跟我扫听学校里的事儿”。这两天又有几个意向入职西浦的老师联系我,正好也有学生问我当年为什么来西浦,在这里统一做一个更详细版的回答。

先说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职较好的方面,比如:

  1. 每一位老师都有单人的独立办公室,有空调,打印机,电脑、电话,无线网络,基本家具(不需要付费)

  2. 厕所配卫生纸,茶水间免费咖啡,所有的楼都有空调电梯

  3. 科技除、财务处、IT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态度绝对好(有时候专业水平可能有限)

  4. 收入三十万起: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

  5. 科研自由:人人独立PI,想做什么方向自己定,研究生招生自由,导师自己决定

  6. 工作稳定:人人tenure,没有“非升即走”的tenure考核(英式体系不同于美式的"tenure体系"和中式的"混乱体系")

  7. 教学量:每个学期一门课 ,不多不少刚刚好(国际标准)

  8. 英语授课,国际教材(国际标准)

再说不足:

  1. 基本没有额外收入,发论文拿基金做系里的行政都没有额外的奖金。

  2. 入职不分房,没有一次性的住房补贴(不少公立学校通过大额的住房补贴把受雇人捆在本校,提前离职要做赔偿,但客观上,受雇者可能有百万级别的金额入账,相当于好几年的净收入。)

  3. 附属学校不太到位,离大学校区比较远,不方便(不少公立高校有高质量的附属学校,对教师而言是巨大的福利。)

  4. 教授也必须上课,科研资源有限,奖学金名额很少(这是非顶级科研院校的一般情况。)

  5. 没有编制,极限状态下(比如大病)的安全保障可能不足(当然,编制的代价也不小。与许多人不同,我个人一直认为编制是个“圈套”,不要也罢。)

  6. 不在传统科研体制的圈子内,在国内的科研交流有一定的限制,很难拿到政府部门颁发的各种称号和项目。

  7. 非传统高校,新生事务,需要面对一些不理解。

8年过去了,问我自己当年的选择是否正确?

坦率的讲,我对这个问题毫无感觉。除了西交利物浦,当年主要考虑三个985高校,分别位于西北(母校)、华北(家附近)和华南(高速发展的沿海城市)。站在8年后回望,这四个选项其实都不错。无论选任何一个,结果大概率都会挺好。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而已。半斤八两,没有区别。

不过,依我当年刚回国时的价值观和感觉来说,西浦是略优于其他几所985的。因为西浦所提供的都是一个教职“应该有的”,比如:独立办公室和科研自由;而其他高校所提供的不少是“可以没有”乃至“暗藏杀机”的,比如,一次性住房补贴(通常有服务年限或科研产出达标的要求)和很多高校的预聘长聘改革。(当然了,那个时候过于关注厕所里有没有厕纸,明显是too young too naive了。)

以上。


西浦系列博文

西浦16:2020年的留学形势

西浦15:本科教育:揠苗助长、功利主义和时代变了

西浦14:同一天收到两封哈佛录取信

西浦13:中美英三国教职头衔序列比较

西浦12:有时候倒真的希望自己只是一个卖文凭的

西浦11:西浦申请省重点学科的过程

西浦10:本科转专科政策的英国版本

西浦9:世界著名高校的门槛

西浦8:国内全英文授课的问题以及个人看法

西浦7:忍不忍心见又一位青年才俊沉沦?

西浦6:学校对学生是不是狠了点?

西浦5:2015年令人振奋的三件事

西浦4:利物浦大学简影

西浦3: 八万一年的学费到底值不值?

西浦2:简单盘点国内的中外合作大学

西浦1:前五届毕业生去向还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278531.html

上一篇:留美经历在我价值观上的三个印记
下一篇:说说办公电脑的最优配置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23 黄仁勇 杨正瓴 雷宏江 冯兆东 蔡宁 贾玉玺 段含明 梁洪泽 黄永义 张江敏 丁凡 刘立 鲍鹏 郁志勇 郑永军 晏成和 白龙亮 胡泽春 张鹰 王林平 罗娜 彭真明 徐明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