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如何建设二三流大学?(是一个同样重要的问题)

已有 5896 次阅读 2020-11-2 10:57 |个人分类:学术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段时间非常火的一件事是国内某高校率先宣布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新闻一出,媒体上似乎挖苦的声音多一些;但我个人认为这个结论没什么毛病。凭着每年百亿的经费,囊括全国半数的高考状元,绝佳的地理位置和国内最顶尖的学术产出以及认可度,从各个角度来看,这所大学都毫无疑问的达到了世界范围内的一流乃至超一流水平。

美中不足的是,虽然建成了世界一流,但这所高校在学科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方法对全国绝大多数高校几乎没有参考意义——如果我们这里不想提“误导”的话。换句话说,这所高校的成功几乎没有复制到国内其他高校的可能。绝大多数高校对这所学校只能瞻仰,无法学习,因为你的资源根本没有达到实现那些措施的门槛。举个不恰当的例子。这所高校是体育巨星:梅西、姚明和马拉多纳,而你我只是一个个平凡的大爷大妈。专业运动员的训练计划对大众日常健身有多少指导意义?

前面的例子引出了一个基本的事实:体育冠军和大爷大妈的训练具有完全不同的目标:一个是夺金牌,一个是强身健体——这一点大家应该都是比较清楚的,所以基本没有大爷大妈拿着专业运动员的训练计划锻炼的。与其对应的一个事实是:一流大学和二三流大学具有完全不同的使命——这一点其实也是很明白的,可是却反复的在各类评审中被忽略。高校评估普遍把一流高校和三流高校用同一个标准排在一起。排名指挥棒误导着整个社会对二三流高校做扭曲的评估;而相当一部分二三流高校也扭曲着自己,迎合那些为一流高校设置的评审要求。目前只有极少数排名对上面提到的问题稍有涉及,比如国内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切割开来,美国将liberal art college和university切割,但都不够通透。)

前面写了一些东西,但我觉得基本是大家早就已经明确感受到的,所以其实也不用写太多,这里就点到为止吧。按照往常的路子,还是(瞎)总结一下:

  1. 一流高校和二三流高校具有不同的使命,不在同一条跑道上。

  2. 一流高校是世界冠军,不计投入,性能优先;二三流高校是普通百姓,资源有限,性价比第一。

  3. 一流高校的经验和方法在二三流高校上不好使。

  4. 现有的评审制度是为评审一流高校来构建的,迎合这种评审指标对二流高校是一种伤害。

  5. 一个错误的观点是:二流高校通过自身的努力会成为一流高校。事实上,二流高校的努力只能让自己成为优秀的二流高校,但不能成为一流高校。二流高校进军一流的过程中,自身的努力是排在第二位的因素,大势才是决定性的。

如何建设二三流大学?这是一个和“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同样重要但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个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256762.html

上一篇:今年发了四篇顶刊(一流工作的三个特点)
下一篇:学生拿到教职(临行叮嘱他三句话)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19 徐义贤 王从彦 郑永军 梁洪泽 雷宏江 郑强 王亚非 武夷山 张亮生 周忠浩 汤茂林 吕泰省 吉培荣 焦飞 王林平 张红光 姚远程 邵宇飞 郭文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