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今年的留学形势

已有 8242 次阅读 2020-8-7 13:16 |个人分类:西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上次说到今年毕业生申请美国研究生的结果非常好(见博文《本科教育:揠苗助长、功利主义和时代变了》),转眼就被形势狠狠的扇了一个耳光。绝大多数拿到美国牛校录取的研究生都遇到了困难。

身边的例子:

拿到杜克录取的Z去不了美国,暂时在昆山杜克校区过度一段时间;

拿到约翰霍普金斯S和卡耐基梅隆N的决定延期一年;

拿到哈佛录取的X也已经申请延期;同时准备申请欧洲,做好明年还是去不了美国的打算;

实验室里一个短期访问的学生W,本来已经拿到康奈尔的录取,也决定放弃了,正在申请新加坡香港;

昨天收到email,一个找我写推荐信的学生拿到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和西部保留地大学(case west reserve,美国顶级公立大学之一)的录取,算是报喜;但是也明确说会推迟入学。


别处了解到的一些故事也差不多:

拿到哥伦比亚的学生C决定放弃美校的录取,留在西交利物浦直博;

还有一个原定去美国做博后的Z,目前暂时留在国内博后了;

一个拿到波士顿大学录取的Z,决定远程上网课。5万学费的网课!

开学才4年级的W,本来是打算留美的,前两天找我想了解留西浦直博的事情。


总之,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今年的留美可以概括为寸草不生。从本科到博后,从牛校到野鸡,全部凉凉。作为一个美吹(一直鼓励学生留学美国的老师),我心里挺不好受的。记忆中911事件之后的也出现了一段类似的情况,不少拿着美国全奖的都被美国拒签。不知道今年的形势跟2002年比起来如何?有经历过那段时期的可以评论下。

**

新冠肺炎流行以前,这些应该是基本公认的。

美国的科技全面领先;

美国的收入水平全面领先;

美国的高校最多、最好;奖学金最多;

美国的工作机会全球最多;

美国的学位和工作经历受到全球认可;

美国是留学的首选,远远领先第二名;

**

本来想对未来做些预测,但仔细想想还是算了。太多的变数。 2020年太魔幻了,不知道它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后面变的更差),还是一段恒纪元中的小插曲(很快会恢复正常)。仅仅列几个名词吧:疫情常态化、经济内循环、勒紧裤腰带、中美对抗、逆全球化,MAGA,BLM。

最近开始认识到这天下的形势我越来越看不懂,虽然还是认为留学美国依然是学生首选(即使是这样的乱世),但不会再宣传了,也开始认为学生放弃美国牛校的录取留在苏州直读博士不是非常不好的事情;

看看这疯狂世界要去哪里吧。


西浦系列博文

西浦15:本科教育:揠苗助长、功利主义和时代变了

西浦14:同一天收到两封哈佛录取信

西浦13:中美英三国教职头衔序列比较

西浦12:有时候倒真的希望自己只是一个卖文凭的

西浦11:西浦申请省重点学科的过程

西浦10:本科转专科政策的英国版本

西浦9:世界著名高校的门槛

西浦8:国内全英文授课的问题以及个人看法

西浦7:忍不忍心见又一位青年才俊沉沦?

西浦6:学校对学生是不是狠了点?

西浦5:2015年令人振奋的三件事

西浦4:利物浦大学简影

西浦3: 八万一年的学费到底值不值?

西浦2:简单盘点国内的中外合作大学

西浦1:前五届毕业生去向还不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245367.html

上一篇:说说论文的 Last Author 和 Senior Author
下一篇:Loser本色?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3 郑永军 刘立 叶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